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揭不开锅了!韩星转战东南亚市场消化“萨德”冲击

2017-03-20 08:04:55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环球网综合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月19日报道,韩国K-pop偶像明星纷纷选择转战东南亚市场。

韩联社报道,偶像团体EXO本月18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默迪卡体育场举行三场巡演唱会《EXO PLANET #3–THE EXO’rDIUM》,下月2日还将赴新加坡举行巡演。

去年12月退伍的男团JYJ成员金在中继日本、香港等地巡演后,18日火爆亮相曼谷华马克室内体育馆,共吸引5000余名来自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的粉丝捧场。据悉,金在中还将于25日和下月1日在澳门和台湾举行演唱会。

韩国偶像团体EXO下月2日将在新加坡举行巡演

韩国偶像团体EXO下月2日将在新加坡举行巡演

虽然韩流早前就风靡东南亚,但中国市场一直是韩国歌谣界的重点关注对象。随着近来“萨德”问题影响中韩两国关系,市场多样化问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多个经纪公司方面表示,韩流在日本因两国关系陷入停滞,因政治原因在中国受到“严重打击”,这让业界再次反省市场多样化的重要性。

据一经纪公司代表透露,虽然期待韩国能与中国改善关系,但无法排除“限韩令”长期化的可能性,公司方面正在企划组织旗下偶像团体深入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活动。

去年12月退伍的男团JYJ成员金在中继日本、香港等地巡演后,18日火爆亮相曼谷华马克室内体育馆,共吸引5000余名来自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的粉丝捧场。

去年12月退伍的男团JYJ成员金在中继日本、香港等地巡演后,18日火爆亮相曼谷华马克室内体育馆,共吸引5000余名来自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的粉丝捧场。

真的有“限韩令”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首先,我没有听说所谓的“限韩令”。第二,中方对中韩之间的人文交流一直持积极态度。但相信大家也能理解,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是需要有民意基础的。第三,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立场也是众所周知的。中国民众也对此表达了不满,相信有关方面应该注意到了这种情绪。

相关报道:韩媒称韩财长欲与中方代表面谈萨德争端被拒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张静】韩国《中央日报》19日报道称,在德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期间,韩中财长的会面因为中方拒绝无果而终,此前韩方希望通过这样的会面寻找解决“萨德”争端的对策。

韩国企划财政部当天对外界表示,韩国经济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官柳一镐原本计划在与中国财政部长肖捷的会面中,强调韩中经贸合作的重要性,但被中方告知“因为日程问题”不能安排。韩联社评论说,这是对韩国以外交方式解决“萨德”争端的打击。

韩国《朝鲜日报》19日称,柳一镐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期间确认,韩国无法从政府层面对中国的“反萨德”措施提出公开抗议。他说,虽然各种传闻四起,但至今没有中国政府下达“限韩令”的确切证据。无论是旅游禁令还是乐天超市关门,各有各的原因,现在韩国政府“连公开表示遗憾也很困难”。

韩联社19日援引韩国贸易协会的数据称,本月8日成立的对华贸易受害投诉中心10天内共接到60家企业的67起投诉,称因中方采取“反制措施”而遭受经济损失。该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正密切关注企业受损情况,向企业提供上门咨询服务,并通过相关机构支援项目,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损失。

针对韩国国内要求对中国采取经济报复措施的呼声,柳一镐18日说,只要韩方一提出关于中方“反制萨德”问题,中方就一句“我们与‘反制萨德’没关系”顶回来,如果抓不到确实把柄,韩国政府贸然提出抗议反而会起相反效果。

延伸阅读:韩流退出中国市场 韩国明星还能去哪儿?

韩国明星恐怕想不到,好日子这么快就过去了。今天“萨德”系统进入韩国,无疑我们民众自发抵制韩流的行为会更为广泛。从众星捧月到无人问津,今日有韩国专家喊话:娱乐圈应适当放弃中国市场,将目光转向香港、台湾、菲律宾、新加坡、印尼等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市场。那我们看看,离开中国市场,韩国明星还能去哪儿?

首先说中国的其他地区吧,香港和台湾。从娱乐角度来说,香港自身本就够发达。港片曾经是韩国学习攀模的典范,哪怕近年来香港娱乐圈影响力下降,自给自足是没问题的,进入一个稳定的市场,这有多难不用多提吧?

台湾地区,台湾地区的娱乐圈和文化实力稍弱于香港,但这也不意味着韩国能够轻松进入台湾市场。因为台湾地区文化受日本影响更大,台湾娱乐圈受日本影响极大,曲风、明星日风很重。日本偶像在台湾地区受欢迎程度要明显高过韩国明星。

日本更不用说,亚洲音乐和电影均处在领先地位,日本动漫更是世界唯一能抗衡迪士尼和皮克斯的。况且日本本来就有抵制韩流的行动,进入中国市场也是因为被日本抵制的关系。却没想到这几年中国发展极快,反倒带来了意想不到收益。

同理也适用于印度,印度虽然人口众多,照道理市场是有的,但电影水准甩韩国很远,说到底韩国电影只是占了骂政府的便宜,而上升一些的话题韩国电影马上不知所措了,刻画人性刻板也不深刻。

新加坡,听起来很美好啊,但新加坡的市场小到自己的娱乐圈都养不活,多少人靠着华语娱乐圈过活?同理也适用于马来西亚,这些东南亚国家,去一次怕是赚不回机票钱。

北美市场,这就有点痴人说梦了。打开北美市场的亚洲国家只有两个,日本和印度。这两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特有的文化标志,这是韩国最缺少的。而韩国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的韩流音乐在北美只能被吊打,韩国从北美搬来的流行音乐能力,喊麦式的K-POP和黑人拼嘻哈?搬来的日式旋律日本自己都只能圈地自萌,很难走进北美,走入北美主流音乐圈的亚洲团体只有B'z一支乐队而已。

所以,如果中国抵制韩流有效的话,韩流根本哪儿都去不了,世界上不会有像我们这样这么包容的热情的土地了。放弃中国,韩流只能灭亡而已。

更多精彩请点击新闻排行榜

(责任编辑:李东舰 CN03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