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抗升级:制裁VS导弹 美伊开启新一轮对掐模式

2017-02-06 03:40:20  重庆晨报    参与评论()人

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 央视截图

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央视截图

伊朗“力量-F”导弹。

伊朗“力量-F”导弹。

美国财政部3日宣布对一批参与或支持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以及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提供支持的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以回应伊朗近期试射弹道导弹及“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

观察人士认为,虽然新一轮制裁本身对伊朗影响有限,但有可能拉开美国与伊朗进一步对抗的序幕。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伊关系不确定性骤增,或将成为影响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定时炸弹”。

美国实施新制裁

美国对伊朗此轮制裁的直接导火索是伊朗近日进行的弹道导弹试射。试射发生后,美伊高层官员立即展开激烈的口水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在一份措词严厉的声明中正式对伊朗提出警告,称其行为破坏了中东地区稳定,对美国盟友构成威胁。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也曾在伊朗进行类似导弹试射后对其实施过制裁,但制裁对象大多是伊朗实体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中与导弹试射相关的指挥官。与之相比,本轮制裁涉及多国的个人和实体。

美国宣布制裁伊朗当天,特朗普也再次向伊朗发出严厉警告。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抨击伊朗核问题协议,称其为“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之一”,并表示要予以废除或进行重新谈判。

不过,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务卿蒂勒森此前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至少在10年内,保留伊核协议能有效遏制伊朗核计划,有助于地区和世界局势稳定。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特朗普短期内会针对伊核协议展开行动。

伊朗强烈回应

美国的新制裁引发伊朗国内强烈反应。伊朗方面认为,美国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挑衅行为,美国制裁伊朗不仅违反伊核协议精神,也违背了美国关于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承诺。

伊朗表示,进行导弹研发是出于国家防御目的,不违反伊核协议精神。试射的导弹仅被用于携带常规弹头,绝不会用作“正当防卫”之外的其他用途。伊朗不惧任何外来威胁,将继续采取包括导弹研发在内的军事防御措施。

伊朗强调,美国政府“幼稚、草率”的行为无法阻止伊朗坚守保卫地区和平与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政策。伊朗将采取“相应报复性措施”加以应对,暂停对美国公民发放签证,并对一些资助极端组织的美国个人和实体实施“法律限制”。

此外,为抗议美方的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还举行了旨在加强应对外来威胁能力的大规模军演,并在演习中试射了三枚短程弹道导弹。

美伊对抗或升级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直不认可伊核协议,这让伊朗各界对伊美关系前景感到担忧。而美国国会去年底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特朗普上台后限制伊朗等国公民入境美国等一系列强硬举措,进一步加剧了伊朗的担忧。

美国媒体指出,奥巴马执政期间,美方希望与伊朗达成伊核问题协议,促使两国在反恐等领域逐步建立合作关系,从而推动两国关系朝正常化方向发展。但目前来看,这一愿望并未实现。特朗普此次抓住伊朗试射导弹的时机,对其施加制裁,表明他开始兑现竞选承诺,对伊朗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一些美国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新一轮制裁本身对伊朗影响有限,但将拉开美国与伊朗进一步对抗的序幕,后果难以预料。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卡里姆·萨贾德普尔认为,此次制裁的危险之处在于,这是美伊紧张关系再次升级的第一步。事态如果进一步发展,可能最终导致美国与伊朗或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军事冲突。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过去十多年来,美伊双方因伊核问题针锋相对,势如水火。2015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以来,美伊关系虽总体缓和,但仍磕磕绊绊。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今后如果继续以“研发弹道导弹”、“支持恐怖主义”等理由施压伊朗,美伊关系不确定性将加剧,从而影响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新华社

事件进展

试射导弹!

伊朗军演回应“威胁和制裁”

就在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伊朗新制裁后1天,伊朗军方4日在军演中进行了导弹和雷达测试。

受到制裁波及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强调说,军演就是对华盛顿“威胁和制裁”的回应。

军演回应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4日报道,伊朗军方当天在军演中试射了3枚短程弹道导弹。试射的一枚导弹为伊朗自主研发的第三代“KHORDAD”型弹道导弹,射程75公里。据报道,这一型号的导弹在射程、精准度和破坏强度方面均较以往有较大提升。另外两枚为TABAS和SAYYAD-2型导弹,射程均为60公里。

此次演习的地点位于伊朗北部的塞姆南省,演习范围3.5万平方公里。除导弹试射外,伊朗军方还测试和演练了自主研发的雷达系统、指挥战术系统以及电子控制战术系统。

另据路透社报道,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4日在军演中测试导弹和雷达系统就是为了“展示伊朗的革命力量,对制裁不予理会”。

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革命卫队空天领域负责人、准将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的话说,“我们正夜以继日地工作,以保卫伊朗的安全”,“如果我们看到敌方最小的失误,轰鸣的导弹将落到他们头上”。

隔空嘴仗

在经济制裁之外,连日来美国和伊朗各层级官员展开隔空嘴仗。

在对伊朗提出“正式警告”、且表示不排除军事行动等一切可能性之后,特朗普3日在推特网站上发文称,伊朗“在玩火”,他可不会像前任贝拉克·奥巴马那样,对伊朗如此“善良”。

这一表态随即被伊朗外长贾瓦德·扎里夫怼回。扎里夫同日也发推文称,伊朗“不为威胁所动”,“我们不会挑起战争,但我们只能依靠自己的防御措施”。

甚至连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也加入进来。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4日马蒂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把伊朗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不过他同时表示,尽管忽视伊朗的行为没有益处,但目前他“看不到在中东地区增兵的必要性”。

对于美国的连番威胁,伊朗方面态度强硬,丝毫没有示弱之意。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伊朗陆军司令艾哈迈德·礼萨·普尔达斯坦的话报道说,威胁言论伊朗已听得太多。普尔达斯坦4日说:“伊朗武装力量的防御和进攻能力将让美国或其他任何敌人后悔任何侵犯。”

另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副总统伊沙克·贾汉吉里也对美国近期对伊朗的“姿态”嗤之以鼻。他表示,华盛顿“陈词滥调”的指责只想吓退投资者,伊朗丝毫不会对此予以重视。

伊朗去年多次试射弹道导弹,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伊朗试射导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伊朗则反驳称,进行导弹试射并不违反伊朗核协议精神,试射的导弹并非用来携带核弹头。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