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副总理:TPP垮台将象征美国撤出亚太

2016-10-24 14:47:58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加坡副总理:TPP垮台将象征美国撤出亚太

【中华网综合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称,美国若不能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其在亚洲的地位将遭受“重大挫折”。这番表态凸显出,该地区担心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正陷入困境。

美国的亚洲盟友们担心,TPP的垮台将成为美国从亚太撤退的象征。

随着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上周宣布菲与美国“分离”并与北京方面改善关系,人们对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感到更加担心。

这份涵盖太平洋沿岸12国的贸易协定,已成为那些对全球化感到不满的人的出气筒,并成为美国大选中的一个关键话题。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和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都对该协定持反对态度。目前,TPP在美国国会获批的希望很渺茫。

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表示:“TPP不仅关系到直接的经济好处,还关系到保持开放以及有意建立和加深互惠关系的声誉。”

他接着说:“选举过后,头脑更冷静的人通常会占据上风。但这一次,我们不能如此肯定。”这番话凸显了亚洲对今年美国大选的高度关注。

新加坡是一个依赖对外贸易的小型经济体,是TPP前身的四个创始会员国之一。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将TPP称为美国在亚太地区信誉的一块“试金石”。

译者/何黎

相关新闻:

白宫:再不批准TPP美国就将把亚太“让给”中国

“在亚太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新兴经济市场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被看作美国领导力的试金石。”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助理本-罗斯(Ben Rhodes)在当地时间8月29日白宫的一场有关美国总统奥巴马出访亚洲的吹风会上表示,“如果我们不通过TPP,我们就会把这一区域拱手相让给中国等国家。”

罗斯进一步表示,TPP不仅在经济对美国至关重要,盖因美国需要这些市场,而TPP在国家安全上也同等重要,因为“如果美国不能推进TPP,这将被视为美国领导力严重受挫。”

与此同时,此次白宫表示将继续推进中美在双边投资协定(BIT)方面的谈判,并希望中美领导人在会见时,可以为完成BIT谈判而迈向的下一个步骤进行会谈。

新加坡副总理:TPP垮台将象征美国撤出亚太

再不批准TPP就要输了

奥巴马将在9月2-9日访问中国和老挝,期间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及东亚峰会,这将是奥巴马2009年就职以来第11次访问亚洲,也是他最后一次访问中国。除参加G20峰会外,奥巴马还计划在亚洲推销TPP,并帮助美国企业扩大向亚洲出口。

罗斯表示,这次在亚洲的行程将给奥巴马一次机会阐述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重视,并表明TTP是“美国在此区域经济和战略领导力的核心议程。”

“我想届时你们将听到总统对为什么TPP对美国经济和安全利益至关重要,给出一个强有力的理由。”罗斯表示,TTP允许我们为贸易和商业制定规则,并展示美国对成为一个太平洋强国的承诺。

“而亚太地区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也特别急于知道,我们是否说话能算数。”罗斯表示,“当他们看到TPP这样的协定不能通过,将令他们质疑美国在亚太乃至全球的领导力。”

罗斯表示,为此奥巴马将在访问中阐明,通过TPP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一谈到贸易问题,永远都会出现担忧,但是我想TPP实际上既有关美国经济安全,又有关美国生活福利,同时也有关美国国家安全,为此我们要不懈的努力,力促(国会)通过TPP。”

目前,奥巴马政府仍希望国会能在明年1月20日他离任前批准TPP,并希望充分利用11月8日后的跛脚鸭时期推动对TPP的批准,正如奥巴马所说:“我现在还是总统,我赞同TPP,而且我觉得我的看法更好。”8月12日,奥巴马政府悄悄释放出一项《行政行为声明》,表明白宫已正式通知国会将把有关TPP的法案送至参众两院的议员面前。

可惜的是,由于得不到两党任何一方候选人的支持,参众两院尚无在11月大选结束后的“跛脚鸭”期间对此进行投票的计划。

即便是奥巴马政府官员再打“中国威胁论”牌也无济于事。日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席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再次警告:“如果不能通过TPP,将把通往全球化的钥匙双手奉给中国。”

然而正如中美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成员韦塞尔(Michael Wessel)所一针见血指出的,TPP目前如此步履蹒跚,原因就是奥巴马政府赋予了TPP过多外交政策的内涵,而在真正的经济红利方面考虑不足。“从非常早期开始,论调就从为美国创造就业转向了在亚太地区的外交政策。”韦赛尔表示,“美国工人早就厌倦了这种为了外交政策目标而牺牲自己工作机会的暗箱交易了。”

TPP历经5年多的谈判,在2015年10月达成一致,其中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2016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目前还需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

新加坡副总理:TPP垮台将象征美国撤出亚太

中美仍寄望BIT谈判

此次,参加吹风的另一位白宫国家安委会国家安全助理(主管国际经济)阿德耶莫(Adewale Adeyemo)则表示,希望继续同中方在中美BIT谈判方面取得进展,这是中美领导人在今年3月会见时讨论的议题,且中美领导人将在G20杭州峰会开始前的双边会见中,讨论这一议题。

阿德耶莫表示,美方认为,BIT的目标在于为美国在华企业打开中国市场,并同时敦促中国改革,同时为中国企业也创造更多商业机会,希望当双方领导人会见的时候,他们将可以讨论完成BIT谈判的下一步进程。

此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 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弗里斯比(John Frisbie)表示,美中双方在奥巴马政府卸任前能够达成BIT谈判是至关重要的。他认为,BIT将为外资投资铺平道路,“一个高质量的中美BIT将令美国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拥有更好的市场准入,以及同中国企业一样的权利。”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6月的例行发布会上曾表示,中美双方已经按计划如期交换了BIT新一轮负面清单的改进初价,且正在通过紧锣密鼓的谈判推动取得新的进展,进入“最实质性的谈判阶段。”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希茨(Nathan Sheets)也在今年5月表示, 希望争取在奥巴马政府任内完成中美BIT谈判。

始于2008年的中美BIT谈判,目前已进行了24轮。2013年7月,在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首次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模式进行实质性谈判。2015年6月和9月,双方交换了两轮负面清单。

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悲剧前景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说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是“婊子养的”,引起了全世界的震惊和窃笑。但杜特尔特真正伤害白宫(White House)的言论是几天后发表的。这位菲律宾总统宣布,他将结束本国与美国在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的海军联合巡逻。他声明:“中国眼下势力正强,他们在该地区拥有军事优势。”

该声明将刺痛华盛顿方面。纵观奥巴马执政这些年,美国一直试图让所有亚洲盟友放心:美国既有在亚太地区维持主导性军事实力的手段,又有这样做的意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1年的一次里程碑式讲话中为此定下了基调。他当时坚定地断言道,“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大国,将坚守这一地区”。从那时起,美国向亚太增派了更多海军兵力,奥巴马经常不远万里,从华盛顿出发到访东亚地区。

新加坡副总理:TPP垮台将象征美国撤出亚太

但如今,杜特尔特直接挑战了美国仍是太平洋霸主的观点。如果其他人接受他的看法,随着更多国家开始顺从于中国,力量可能会从华盛顿手中溜走。

菲律宾总统对于美中军事平衡的评估是值得商榷的。目前,美国拥有11艘航空母舰,而中国只有一艘——另外还有一艘将于不久后下水。但几十年来,中国的军费开支一直快速增长。北京方面还投资研发包括导弹和潜艇在内的各种装备,这些装备可能使美国的航母变得非常易受攻击。

美国人长期以来坚称——可以说不无道理——他们对于南中国海的立场是为了维护国际法,而不是与中国展开力量角逐。对于这种基于法律的策略,菲律宾一直是至关重要的。今年7月,菲律宾在一个国际仲裁庭上挑战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主张时获得了胜利,这一裁决被普遍认为代表着中国雄心遭遇一次重大挫折。然而,当杜特尔特公开咒骂奥巴马、接着又缩短美菲海军联合巡逻时,想让美国捍卫菲律宾的合法权利,是相当困难的。

诚然,美国在该地区有其他合作伙伴。上周,日本宣布将与美国在南中国海开展海军联合巡逻。但是,与当前正和中国激烈对抗的日本联手,使这个海上问题看起来更像是与中国的力量角逐,而不是国际法问题,特别是考虑到俄罗斯和中国刚在南中国海完成了联合演习。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东南亚国家将想要选边站,而不是冒被卷入地区巨头冲突的风险。人们感到,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已陷入困境,更糟糕的是,人们对于美国推动的贸易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命运感到越来越怀疑。

TPP有12个成员国,包括日本和美国,但却把中国排除在外。该协定被广泛认为是对抗中国在亚太地区不断增强的经济主导地位的一项武器。

在美国国会为TPP辩护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提出:“从长期来看,TPP的战略价值是巨大的。”

但安倍和奥巴马的恳求似乎不太可能保住TPP不流产。美国两位主要的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和希拉里都已公开反对TPP。奥巴马在离任前或许仍会尝试强力促使国会通过TPP。但在当前美国的保护主义氛围下,TPP存活下来的可能性似乎很小。

新加坡副总理:TPP垮台将象征美国撤出亚太

如果美国未能通过TPP,其亚洲盟友会感到非常失望。他们冒着激怒中国的危险,签署了这项美国主导下的倡议。现在,华盛顿方面或许会在最后关头抛弃他们。不久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在访问美国首都时,把TPP称为一块“考验(美国在亚洲)可信度和目标严肃性的试金石”。他指出,其影响远远超出贸易范畴,延伸到美国给予亚洲盟友的安全保证的可信度。

遗憾的是,在当前美国的政治大漩涡中,着眼长远的战略思考几乎是不可能的。结果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面临一种悲惨前景:当他卸任时,他标志性的外交政策倡议——重返亚洲——会沉入太平洋的波涛之下。

(责任编辑:郭丽颖 cn04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