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也门撤侨行动结束 暂闭驻也门使领馆(图)

2015-04-07 08:05:53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4月5日,一位死于胡塞武装枪下的年轻人墓前,其女性亲属在祈祷寄托哀思。

4月5日,一位死于胡塞武装枪下的年轻人墓前,其女性亲属在祈祷寄托哀思。

拉巴尼生前与女儿合照。

拉巴尼生前与女儿合照。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宣布:鉴于当前也门安全形势恶化,中国驻也门使领馆工作人员协助在也中国公民撤出后,已全部撤离也门。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和驻亚丁总领馆暂时闭馆。当日,中国撤离最后一批在也门中国公民。

北京时间6日18时10分,中国海军临沂舰搭载24名中国公民驶离也门荷台达港前往吉布提。此前,中国驻也门大使馆组织这些中国公民驱车5个多小时从也门首都萨那赶到荷台达港。中国驻也门大使馆留守组全体人员一同乘舰撤离。应斯里兰卡政府请求,临沂舰同时搭载45名斯里兰卡公民撤离。

同时,中国海军微山湖舰正在协助索科特拉岛上的9名中国公民和1名日本公民撤离,预计6日离开。

此前,8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方面协助下乘巴方船只离开也门。

至此,自愿撤离也门的613名中国公民在中国政府的组织和协助下已全部得到妥善安排。在近日也门撤离行动中,中国政府共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共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 据外交部网站

也门乱局回顾

2014年9月

胡塞武装控制也门首都萨那。

2015年1月

胡塞武装软禁总统哈迪。

2015年2月

哈迪逃往亚丁并恢复行使总统职权。

2015年3月

胡塞武装大举进攻亚丁,哈迪随后逃往沙特。

2015年3月26日

应哈迪请求,沙特等多个国家发动针对胡塞武装的空袭行动。

动态

也门冲突两周至少500人亡

联合国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周以来,也门冲突共造成至少500人死亡,近1700人受伤。目前,由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国际联合阵线对胡塞武装的空袭并未停止,胡塞武装与支持哈迪的武装人员的地面冲突也在继续。

狙击手阻止救治伤员

一名也门军方人员说,沙特等国5日以也门西部港口城镇塞利夫和附近一座军用机场为目标发起空袭,尚不清楚人员伤亡情况。

此外,亚丁市一名安全部门官员透露,胡塞武装同支持哈迪的武装人员以及持有武器的当地居民5日在穆阿拉发生激烈冲突,双方均有人员伤亡。

一名哈迪的支持者说,36名胡塞武装成员及其支持者在冲突中丧生,11名哈迪的支持者死亡。

路透社报道,胡塞武装起初攻进港口区域,不过数小时后便被击退,退至数条街外的一座军事基地。一名医护人员说:“不少人倒在街上,我们无法靠近,因为胡塞武装的多名狙击手在房顶向任何接近的人射击。而且在空袭中敌我不分。”

红十字会获准进入也门

也门胡塞武装一名高级成员5日说,如果由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国际联合阵线停止空袭,那么这一武装组织愿意举行和平对话,且可由任何“不带侵略性”的组织监督。也门军方消息人士说,空袭当天继续,打击也门西部和南部两座战略港口城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言人说,打击胡塞武装的国际联合阵线当天准许红十字会向也门境内运送紧急医疗用品和救援人员。援助人员和物资预计6日抵达也门。

此前,由于沙特等国禁止也门境内起降商业航班并封锁港口,救援物资一直无法送抵也门。

美国一公民遭炮袭客死也门

空袭让也门变“禁飞区”,美国公民无法按照建议乘航班离开

贾迈勒·拉巴尼本想带着怀孕的妻子和两岁半的女儿离开战火纷飞的也门,回到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沃德市的家中。只是,这名加油站老板找不到离开也门的航班,无力撤离。3月31日晚,一枚迫击炮弹飞来,45岁的拉巴尼当场身亡。

拉巴尼据信是首名死于也门冲突的美国公民。一些民间团体批评美国政府没有向被困在也门的同胞提供足够帮助。一名身在亚丁的纽约人说:“连索马里都撤侨了!”

拉巴尼今年2月抵达也门南部城市亚丁,正赶上也门暴力冲突迅速升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援引他的亲戚阿拉扎尼的话说,拉巴尼丧生两天前曾告诉家人,最后的选择是设法穿越也门与阿曼的边界,然后坐飞机去埃及,但他没能成功。

同样是被困也门的纳赛尔介绍,对胡塞武装的空袭开始后,也门上空实际成了“禁飞区”,没法按照美国国务院的建议乘坐航班离开。

回应

美国:暂无撤侨计划 暗示公民可求助他国

面对批评,美国国务院重申,美国现阶段没有从也门撤离美国普通公民的计划。

“我们鼓励所有在也门的美国公民前往一处安全的地点躲避,直到他们有能力安全离开。希望离开的美国公民应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商业运输渠道,”一名国务院发言人在给CNN的一份声明中说。

“此外,一些外国政府可能为本国公民安排撤离,或许愿意向其他国家的公民提供帮助,”他说。这番话似乎暗示,被困也门的美国人可以向其他国家求助撤离。

国务院另一名发言人玛丽·哈夫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美国政府十年前就警告本国公民不要去也门旅行,“如果他们去了,美国只能提供有限的援助,尤其是我们的大使馆现在已经关闭”。

玛丽·哈夫还重复前几天的解释说,鉴于当前也门局势“危险且不可预测”,如果美国派军队撤侨,可能把美国公民置于更危险的境地。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来自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