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91岁巴菲特状态:喝可口可乐 身体“感觉很棒”

关键词:
2022-04-16 16:14:29  快科技

作为一名“90后”,巴菲特身系红领带,喝着可口可乐,分享着自己的故事以及对市场的观点,谈笑风生。

当地时间周四,91岁股神巴菲特时隔一年再次露脸接受专访。他谈到了健康状况、退休计划、投资价值观等话题,称身体很好,也很快乐。

采访中,谈及苹果CEO蒂姆·库克,他表示库克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也是一个很好的人。

“苹果手机不到全球市场25%的份额,但iPhone却是最好用的,这是一款有抱负的产品”,巴菲特说。

对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巴菲特也予以肯定:他面临来自通用汽车、福特等多家公司的激烈竞争,其它企业万事俱备,但马斯克很有想法,他正在取得胜利。

91岁巴菲特罕见露面状态极佳:大赞iPhone最好用

本文来源:快科技

更多报道:巴菲特不打算退休,买惠普证明还是喜欢便宜股

伯克希尔可能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定期买家。

“股神”巴菲特接受美国著名主播查理·罗斯(CharlieRose)的采访于当地时间周四(4月14日)播出,在这场持续了1小时14分钟的采访中,巴菲特谈到了即将于4月30日召开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RK.A,BRK.B)年度股东大会、他的继任者、自己的健康情况等话题。巴菲特还分享了自己对苹果CEO库克和特斯拉CEO马斯克等人的看法。

巴菲特在采访中穿着深蓝色西装,灰色休闲裤,系着红色领带,时不时喝上一口可乐,他说热爱自己的工作,称他的工作是“世界上最有意思的工作”。巴菲特还说自己每天早上7点前起床,看看新闻和CNBC的节目,然后在8:30股市开盘前到达伯克希尔位于奥马哈的总部。即使他不在办公室的时候,也会一直惦记着伯克希尔。

91岁巴菲特状态:喝可口可乐 身体“感觉很棒”

巴菲特称,本月晚些时候将有4万人参加伯克希尔的年度股东大会,并称“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来奥马哈的人最多的一次。”

这次大会是伯克希尔自2019年以来的第一场线下股东大会,巴菲特称之为“资本家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这可能是91岁的巴菲特和98岁的芒格最后一次一起出席大会。

1身体“感觉很棒”,还没计划退休

巴菲特称,在办公室里坐在他旁边的伯克希尔交易员每天执行几十亿美元的交易,公司每周都会购买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伯克希尔可能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定期买家。伯克希尔近1500亿美元现金中的大部分投向了安全系数很高的短期国库券,因为巴菲特不用公司的巨额现金去冒险。

巴菲特坦言年龄给他带来了一些影响,说自己“有时会忘记别人的名字,阅读速度也不如以前快”。他称自己是一台“正在老化的机器”,但健康状况依然很好,自己“感觉很棒”。从采访中可以看出,巴菲特仍然非常敏锐,有着非凡的记忆力。

在被问到谁是继任者时,巴菲特表示已经有了一个合适的人选【他可能指的是伯克希尔高管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并表示还没计划卸任CEO一职。巴菲特说:“这位候选人还没开始热身,我还在继续工作。”

2盛赞库克和马斯克

巴菲特称赞苹果CEO库克是一位“伟大的管理者和优秀的人”,他指出,虽然苹果仅生产全球约25%的智能手机,“但苹果生产的是对人们来说最有用的产品,最有抱负的产品。”巴菲特还开玩笑谈到自己不太懂技术,他说:“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发电子邮件。”

巴菲特还对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赞赏,他指出,马斯克凭借“一个创意”与通用、福特和其他车企展开较量,而且正在赢得这场较量。巴菲特说:“这就是美国,只凭空想是做不到的。”

1956年,巴菲特和他的亲戚朋友成立了合伙人企业,总共出资105100美元。巴菲特在采访中承认,他现在为伯克希尔创造的回报无法达到那时的水平。伯克希尔现在的股东权益为5000亿美元,巴菲特说:“如果我用50亿美元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也只是净值的1%。”

91岁巴菲特状态:喝可口可乐 身体“感觉很棒”

380年前的第一笔投资

巴菲特讲述了他的第一次买股票的故事,那是在1942年3月11日,当时他11岁,以114.75美元买了三股CitiesServices的优先股。在此之前,巴菲特就已经为这笔投资做好了准备。他说:“11岁时我就已经读过奥马哈公共图书馆里所有关于股市的书,我读技术分析方面的书,什么都读。”后来的事实证明,他这项投资是成功的,这也是更多投资的开始。

到18、19岁的时候,巴菲特发现了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写的书,这才意识到自己把注意力放在了错误的事情上:一直以来买的只是股票,而没有去看一家公司的业务。

巴菲特说:“自1942年3月11日以来,我投向美国公司的资金比例从未少于80%。”

在观望了数年后,巴菲特最近在市场上频频出手引发关注,自今年2月开始,先后入股西方石油(OXY)并收购了保险公司Alleghany(Y)。入股惠普(HPQ)是巴菲特最近一个引人瞩目的动作。

91岁巴菲特状态:喝可口可乐 身体“感觉很棒”4  巴菲特喜欢便宜的股票,入股惠普就是证明 

1939年比尔·休利特(Bill Hewlett)和戴夫·帕卡德(Dave Packard)在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创办惠普(HPQ)时,巴菲特才8岁。83年后,巴菲特把惠普纳入了他备受瞩目的投资名单。

一些人可能认为伯克希尔出手有点晚了。疫情期间,惠普的个人电脑业务激增,推动该公司的增长率达到分拆以来的最高水平,2019年以来,惠普的股价已经翻了一番。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随着居家隔离的趋势逐渐消退,个人电脑的需求将从现在开始放缓。正是出于这个原因,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瑞银(UBS)和巴克莱(Barclays)的分析师都对个人电脑行业持谨慎看法。 

那么巴菲特为什么看中了惠普?

多年来,人们对巴菲特从一个效仿其导师本杰明·格雷厄姆的深度价值投资者到一个看到可口可乐(KO)等优秀公司的价值、并愿意投资它们的人的转变有很多议论。巴菲特曾说:“以公道的价格买入一家非常优秀公司远比以便宜的价格买入一家一般般的公司好得多。”

但在实际操作上,巴菲特通常喜欢买便宜的股票。

惠普就是一家股价低、“一般般”的公司。伯克希尔收购了这家个人电脑、打印机和打印用品制造商11%的股份,收购价是2022年预期每股收益的9倍。

充裕的自由现金流、通过积极的股票回购把所有现金流返还给股东以及近3%的股息收益率可能是惠普的几个有吸引力的地方。在2019财年末(截至2019年10月)以来,惠普已回购了超过25%的股票。巴菲特喜欢那些有能力轻松地为大规模回购股票的公司,因为回购会提高伯克希尔对这些公司的持股比例。

惠普的估值较低,这是由于投资者认为个人电脑业务具有周期性,而且打印机业务长期面临挑战。但为惠普贡献了一半利润的打印机业务最近几个季度表现相当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伯克希尔并没有拿这40亿美元去买Alphabet(GOOGL)或亚马逊(AMZN)的股票,尽管巴菲特很欣赏这两家更优质、估值比惠普高的科技公司,这两家公司可能属于巴菲特所说的“价格公道的优秀公司”。

入股惠普可能完全或部分是由巴菲特的副手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和泰德·韦施勒(Ted Weschler)安排的,因此这笔交易并没有完全反映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在伯克希尔350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中,这二人总共管理着10%的资产,不过40亿美元的收购金额相对于他们的管理规模来说还是非常大的,因此有可能巴菲特就是实际买家。 

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巴菲特就此置评。

西方石油是伯克希尔最近增仓的另一家“物美价廉”的公司,该公司运营良好、专注于美国市场,但利润取决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西方石油基于2022年预期利润的市盈率还不到10倍。

以116亿美元收购保险公司Alleghany对巴菲特来说也是一笔划算的交易,收购价约为其账面价值的1.25倍,是2022年预期利润的12倍,考虑到Alleghany价值不菲的非保险业务和强大的特许经营业务,这样的收购价并不高。

近年来,巴菲特入股Verizon Communications (VZ)和雪佛龙(CVX)也凸显出巴菲特做价值投资的倾向。即便是伯克希尔过去10年最大的一笔投资——苹果(AAPL),出价也只是后者2016年至2018年利润的14倍到19倍,算不上高。 

过去10年,伯克希尔还入股了美国银行(BAC)、几家航空公司的股票(现已卖出)、伊藤忠商事(Itochu)等日本贸易公司的股票和IBM(现已卖出),这些都属于价值投资。

2016年伯克希尔以约320亿美元收购精密铸件(Precision Castparts)的收购价要高一些,约为后者利润的20倍。这笔交易不太理想,在疫情重创航空业后,伯克希尔对这家飞机零部件制造商减记了约100亿美元。 

文 |《巴伦周刊》撰稿人安德鲁·巴里(Andre Bary)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闭

刚卸一半车就开走?上海辟谣一小区分发物资是作秀

上海辟谣一小区分发物资是作秀2022-04-16 14:54:21

王亚平出舱:我想跟我的女儿说,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

王亚平出舱: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2022-04-16 14:46:17

媒体:防疫政策不应以生命为代价 防疫就是为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媒体:防疫政策不应以生命为代价2022-04-15 21:31:45

戈壁滩骆驼见证神十三落妥

骆驼见证神十三落妥2022-04-16 14:19:20

俄两大杀器在马里乌波尔钢铁厂炸“大鱼”?

俄两大杀器在马里乌波尔炸鱼2022-04-16 12:50:39

现场报菜名!航天员回家第一顿饭都是个性化定制

现场报菜名!航天员回家第一顿饭2022-04-16 14:00:35

飞控中心大红屏再次出现!神十三任务圆满成功! ​​​

飞控中心大红屏再次出现2022-04-16 11:48:04

斯洛伐克向乌克兰运送的S-300被歼灭了?

S-300,斯洛伐克S3002022-04-16 12:50:26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被查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被查2022-04-16 15:48:58

杨笠遭死亡威胁 警方回应:会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配合处置

杨笠遭死亡威胁 警方回应2022-04-16 14:10:14

吴谦就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发表谈话

美国国会议员窜访台湾发表谈话2022-04-16 09:48:24

疫情“逼停”汽车业,工厂停产零部件断供

疫情“逼停”汽车业2022-04-16 13:26:00

翟志刚出舱微笑招手,看翟志刚感觉良好的jiojio

翟志刚感觉良好的jiojio2022-04-16 14:46:16

歼灭!海军陆战队某旅多武器实弹射击演练

海军陆战队多武器实弹射击2022-04-16 09:43:04

传播指数下降!专家:上海疫情距离控制住很接近

专家:上海疫情距离控制住很接近2022-04-16 15:42:30

基辅附近导弹生产基地遭空袭 或参与打击俄军舰

基辅附近导弹生产基地遭空袭2022-04-16 09:09:29

神舟十三号的着陆精度有多高 犹如“万里中10环”

神舟十三号的着陆精度有多高2022-04-16 13:19:49

火力超猛!近距离感受自行火炮实弹射击!

近距离感受自行火炮实弹射击2022-04-16 09:41:57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着陆2022-04-16 10:08:34

西媒:俄乌冲突揭下电磁战面纱

俄乌冲突揭下电磁战面纱2022-04-16 09:33:18

上海破获倒卖伪造防疫车辆通行证案 已处罚并收缴假证

上海破获倒卖伪造防疫车辆通行证案2022-04-16 15:03:45

盘点英制“欧洲燕”轻型多用途导弹

欧洲燕多用途导弹2022-04-16 11:11:13

国家安全机关公布典型案例!北京一餐厅负责人故意泄露国家秘密被拘

餐厅负责人故意泄露国家秘密被拘2022-04-16 16:05:34

美媒:美国增派攻击潜艇驻扎关岛

美国增派攻击潜艇驻扎关岛2022-04-16 09:34:57

外交部:敦促美方个别官员摒弃冷战思维

敦促美方官员摒弃冷战思维2022-04-16 09:14:47

俄媒:俄军加强打击乌军防空系统

乌军防空系统2022-04-16 09:28:39

点赞!新一批舰载机飞行学员成功单飞

中国舰载机飞行员,舰载机飞行员,飞行员单飞2022-04-16 09:21:32

医疗救护队、“公主抱”、保暖服 航天员出舱被保护得像宝宝

航天员出舱被保护得像宝宝2022-04-16 13:41:13

上海辟谣一小区分发物资是作秀:爱心企业捐给两个街道的特殊人群

上海辟谣一小区分发物资是作秀2022-04-16 14:55:17

美日中俄舰机“暗战”中国周边这片海域?

美日中俄舰机,舰载机对决2022-04-16 09:25:51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战备警巡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演练2022-04-16 09:48:52

视频来了!神十三返回舱着陆瞬间

神十三返回舱着陆视频瞬间2022-04-16 10:12:3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