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追梦火焰蓝 > 正文

“会飞”的消防员:危急时刻,他们“从天而降”

2019-04-26 10:41:06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网长沙4月25日电(黄浩)“一切正常,可以起飞。”4月24日17点35分,随着机载麦克风传出的飞行指令,一架空客H125型直升机从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队停机坪快速起飞,开始了模拟救援演练。

“会飞”的消防员:危急时刻,他们“从天而降”

图为待飞的空客H125型消防直升机。新华网黄浩摄

场景一:超高层建筑灭火

急!株洲市区一栋超高层建筑高楼层突发火灾,火点距离地面超过100米,普通消防设备无法扑救。一旦火势扩散,后果无法想象。怎么办?

接到救援指令,考虑到火情特殊,救援队“边飞边报备”。直升机满载800kg混合灭火水剂,在起飞三分钟后,于当日17点38分,到达火灾现场。

“会飞”的消防员:危急时刻,他们“从天而降”

图为消防直升机对着火建筑进行灭火水剂喷射。新华网黄浩摄

直升机盘旋确定现场火情,跃升至着火楼层平行位置。消防员李金弟随即开启了机载水炮,一道水龙直冲火点。两分钟后,大火被扑灭……

株洲市消防支队参谋长邹联盟介绍,航空应急救援,国家在空域方面给予“绿色通道”,接到各类危机救援和医疗救援电话后,从申请时刻、航线到最后起飞,最短可在半小时内完成。特别紧急情况还可“边飞边报备”。

场景二:山地速降救援

危!一名户外爱好者意外滑落在某悬崖下,受伤无法移动,无水食,受困超过48小时。

地形复杂,经过情况分析,救援队决定采取速降救援的方式,由消防员携带救援设备,实行定点速降精准救援。

直升机到达伤者受困地点,下降至距离伤者所在地面50米的位置开始悬停,消防员唐运德携带救援设备,依靠一根绳索,进行了垂直速降。

“会飞”的消防员:危急时刻,他们“从天而降”

图为消防员进行绳索速降救援。新华网黄浩摄

15秒后,唐运德接触到了伤者,并开始快速进行绳索悬挂。

又20秒后,唐运德举起了右手,向直升机驾驶员示意,可以进行拉升。随即,直升机悬带消防员和伤者飞离险区……

李金弟和唐运德是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队的两名普通消防员,在这个30人的群体里他们隶属救援组。李金弟说,上述类似的项目,按要求,一年至少要完成60个小时的演练。

据了解,株洲市航空消防救援队成立于2018年11月。救援队现有法国空客H125、美国罗宾逊R44等救援直升机,编配救援、飞行、空管、地勤等作战分队计30人,配置了个人防护、应急通讯、机载灭火、现场图传等装备器材,能实施空中灭火、紧急运转、空中侦查、空中指挥等应急救援工作,具有反应迅速、机动灵活、稳定性强、效率高、不受复杂地形阻碍等优势。

“会飞”的消防员:危急时刻,他们“从天而降”

图为消防员(左唐运德,右李金地)进行演练后经验交流。新华网黄浩摄

邹联盟表示,目前,消防队已经布局了长株潭“黄金1小时”航空应急救援圈,能实现长株潭城区空中20分钟内速达,长株潭辖区1小时内速达。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