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英雄烈士谱专题 > 正文

朱镜我:以笔为刃的文化战士

2018-12-18 16:31:01  光明日报    参与评论()人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许舜达)在浙江宁波鄞州区横溪镇金峨村朱家峰,有一座名为“雪纯”的烈士纪念亭,亭四周有青砖灰墙围护,松柏环绕,庄严肃穆。亭两边柱上刻着“为真理四处奔波宣传马列,誓抗日皖南突围捐躯祖国”两行字,描述的是我党文化战士朱镜我。

朱镜我:以笔为刃的文化战士

朱镜我像新华社发

朱镜我,原名朱德安,笔名雪纯,1901年生于浙江省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在他10岁那年,父母相继去世,被寄养在外祖母家。1920年7月,朱镜我以优异成绩被录取为浙江公费留日学生,并于1924年考取了东京帝国大学社会学系,1927年毕业。

1927年10月,为支持革命文学事业,朱镜我回到上海,加入文化革命团体——创造社,主编《文化批判》月刊。他宣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提出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口号,并翻译了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此书成为我国最早出版的恩格斯名著的全译中文单行本。1928年5月,朱镜我经党中央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中共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简称文委)成立,朱镜我为文委成员,参与筹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0年3月起,先后任文委书记和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同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成立,朱镜我任第一任党团书记。随后,中国左翼文化总同盟成立,朱镜我兼任党团书记,领导革命文化运动和党的宣传工作。

同时,朱镜我还以一名文化战士的姿态,积极在“左联”刊物上发表了《中国目前思想界底解剖》《意识形态论》《起来,纪念五一劳动节》《徘徊在十字街头的,究竟是谁?》等系列文章,宣传马克思主义,抨击国民党反动政府,为无产阶级革命呐喊助阵。

1931年冬,朱镜我调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1932年秋介绍陈赓同鲁迅面谈。1933年初,党中央机关迁往江西苏区,决定在上海成立上海中央局。翌年,朱镜我被任命为上海中央局宣传部部长,参与领导极端艰难情况下的白区地下斗争。

1935年2月,上海中央局遭到敌人破坏,朱镜我被反动当局逮捕。他在狱中大义凛然,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坚贞不屈,身患重病仍用诗人雪莱“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的诗句鼓励被捕同志坚持斗争。

1937年6月,经党组织营救,身患重病的朱镜我获释。未等病体恢复,朱镜我便奔走浙江各地宣传抗日。1937年9月起,他先后在宁波和杭州建立了中共宁波临时特别委员会、中共浙东临时特别委员会,以及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

当时,地方党的活动经费很困难,朱镜我回到老家,将家产抵押,变卖10多亩土地,用作党费和革命事业的活动经费。

1938年春,朱镜我调到江西南昌新四军办事处和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宣传部工作,主编《剑报》副刊。同年秋到皖南新四军军部,任军政治部宣传教育部第一任部长,兼军部刊物《抗敌》杂志主编。

1940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向皖南新四军逼近。朱镜我于6月间创作了《我们是战无不胜的铁军》一歌歌词,由何士德谱了曲。这是一首战斗性很强的歌曲,表现了工农武装奋勇杀敌、百折不挠的意志,在新四军广为流传。

1941年1月,在皖南事变中,朱镜我随军部撤离安徽泾县云岭,遭遇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包围。12日,朱镜我在突围时壮烈牺牲,时年40岁。

1998年,当地政府拨款10万元建了烈士纪念亭。近年来,当地政府还出资维修了朱镜我故居原址,并新建了朱镜我纪念公园,占地逾2亩。

《光明日报》(2018年12月18日03版)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