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2020-03-04 23:17:14 共产党员微信号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系列之二

        “我是党员,我先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吹响后,广大党员干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不计得失、不惧生死,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可敬可佩、可赞可颂的模范人物。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如一面面旗帜,始终飘扬在“疫”线上空;像一座座丰碑,牢牢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尹祖川

用生命守护长江安保抗“疫”防线

尹祖川,中共党员,生前系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1月29日,他在春节值班和防控疫情岗位上连续奋战一周后,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7岁。

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位于湖北省宜昌市,担负着长江三峡两坝船闸及水域的反恐安保职责,每年有6万多艘次过坝船只,可谓重任在肩。从警以来,尹祖川爱岗敬业、顽强拼搏,参与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有力维护了长江生态安全和辖区治安稳定。宜昌分局1月23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尹祖川是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责任人。他始终秉持“守土就要尽责”的信条,带领大家加强情报线索收集研判,严厉打击影响疫情防控、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密切关注往来船只是否搭载疫区船员,牢牢把住疫情防控“航线关”。直到牺牲的当天,他还在思考着如何把安保防疫工作做得更好。公安部追授尹祖川同志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崇高的荣誉是对他人生最好的注脚。

黄汉明

努力把工作做到位,让党和政府少操心

黄汉明,中共党员,生前系湖北省安陆市烟店镇水寨村党支部书记。他是一位有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1990年就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月1日,这位老支书因劳累过度引起双肺肺气肿并发心肺功能衰竭,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年仅58岁。

水寨村紧临安陆市城区,属“城郊村”,全村有486户1974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92人,防控压力很大。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开始,黄汉明就带领村“两委”干部、驻村“防疫”工作队等一班人开展防疫宣传、登记排查返乡人员情况、为村民测量体温,并主动参加进村路口执勤。他的身体并不好,有10多年的哮喘病史,大家劝他多休息,他总是“嘿嘿”一笑:“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不打紧。还是把工作做好,让党和政府少操心。” 1月28日入户排查时,黄汉明突然感到胸闷,随行干部劝他赶快去医院,他却拖到第二天完成最后一户入户排查后,才去医院检查。主治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但他放心不下村里的事,对医生说“这种时候,哪住得下”,当天输完液,他就带着后面几天的输液药物赶回村里。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村务工作群里交待疫情防控事务,牵挂着92名武汉返乡人员和全村人的健康,用生命践行了一名老党员、老支书的初心和使命。

张辉

为了打赢“阻击战”,拼到生命最后一刻

张辉,中共党员,生前系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省卫健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监督组副组长。因连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超负荷工作引发心脏病,于2月1日凌晨不幸去世,年仅56岁。

疫情发生后,张辉坚守一线、靠前指挥,按照上级安排迅速组织制定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他身先士卒,往返奔波于各级医院、疾控中心、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社区村庄、高速路口,督促指导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医疗防护物资准备。先后4次带队赴长沙、岳阳、株洲实地督查20余个防控关键点,到多家生产消毒剂的企业督促复工。他还以患者身份到医院全程体验发热就诊流程,深入了解诊疗流程、科室设置、健康教育等是否到位,确保防控措施落实无死角全覆盖。期间,他强忍身体不适,将去医院的事一拖再拖,总是说“等忙完这一阵,就去看看”,每天奋战14个小时以上,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同事们心中,张辉素来就是个“拼命三郎”,从事医疗卫生工作35年来,他矢志不渝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满腔热诚投入卫生健康事业,先后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1次。

郑凯

倒在抗“疫”路上的“逆行”先锋

郑凯,中共党员,生前系河南省荥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1月30日凌晨,他在与同事驾车前往疫情防控服务站换班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5岁。

面对这场抗“疫”硬仗,郑凯放弃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申请加入党员冲锋队,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头扎进了防疫一线。郑凯执勤的荥阳市10号防疫服务站,位于荥阳市进入郑州市的交通要道上,车流量大、任务重,每天有上千辆过往汽车及人员需要排查疏导,他尽心尽责、忘我投入,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从未叫过苦喊过累。郑凯执勤都在后半夜,是一天中天气最冷、人最困最乏的时候,但为了能让上一班的同志少挨会儿冻,每次他都提前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去接班。得知他牺牲的消息,家人万分悲痛,但也非常坚强。父亲郑长明说,“小凯是我的儿子,也是共产党员,全国都在抗击疫情,我的儿子冲锋陷阵是应该的,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没有违背入党时的誓言,为党做了贡献,有这么好的儿子,是我的骄傲。有这样一个儿子,值!”。

陈在华

宁肯倒在抗疫路上,也不能掉队

陈在华,中共党员,生前系安徽淮南市大通区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队副中队长。2月3日凌晨,连续坚守防疫一线近10天未休息的他,终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8岁。

疫情发生后,陈在华主要负责街道所辖6个社区周边的流动摊点、出店经营规范和关闭活禽市场任务。他深知疫情当前、容不得半点马虎,每天带队巡查都在10小时以上,先后关闭活禽交易市场、饮食摊点群、骑路菜市等4处,取缔流动摊点、出店经营700余处。1月31日下午,正在带队巡查的他突然感到气促、胸闷,但仍坚持巡查值守,直到晚上7点交接班后才回家休息。陈在华的爱人是一名同样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干部,2月1日早晨值完夜班回家,看到他脸色不好,一再劝说他在家休息。但陈在华坚持说:“单位疫情防控任务重,队员们都在一线,我作为中队领导,还是一名党员,不能掉队!我身体扛得住,等过了这段时间,疫情结束后我再请假”。就在上班途中,他突感身体不适,就近就医后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终因病情严重、抢救无效去世。

郑少华

连续战“疫”13天,只为全村人的幸福安宁

郑少华,中共党员,生前系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高家镇英头村党支部书记。2月3日,他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13个昼夜后,因劳累过度引发大面积脑出血晕倒在办公桌前,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8岁。

英头村是一个有着2000多人的大村,牛角寨大佛寺远近闻名,每年游客人数达20余万,春节正是高峰期,此外还有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近700人。面对复杂局面,郑少华带领村组干部夜以继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起,每天从早上8点干到次日凌晨两三点,大年三十、初一还连续两天在牛角寨通宵值守,年夜饭也没能在家吃。从正月初二起,他每天上午8点准时到村委会广播疫情防控知识,9点前往看望被居家隔离的7户15名群众并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下午1点挨家挨户开展返乡人员排查并发放防疫宣传单,晚上研究当天情况、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为了尽快对全村进行三轮全覆盖排查,村组干部人手不够,郑少华就带着妻子一起参与排查、一起巡查、一起执勤、一起回收口罩,有时女儿也一起参加。得知他牺牲的消息,村里的群众都非常难过,他们说:“防疫大喇叭里,再也听不到郑书记的声音了!”

李跃龙

与时间赛跑的龙岩版“小汤山医院”突击队长

李跃龙,中共党员,生前系中国移动福建公司龙岩分公司政企部副经理。2月2日中午,他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多日后,在回家途中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2岁。

1月27日(正月初三),李跃龙所在的龙岩分公司承接了龙岩版“小汤山医院”——康山医院整体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紧急任务。1月28日,还在老家的李跃龙听到前方战“疫”打响的消息,立即主动请缨,当天就返回龙岩,奔赴一线,扛起了项目技术主管的重任,并担任政企部抗疫青年突击队队长。此后5天时间里,他每天忙碌在施工现场,带领同事们与医院医护工作者积极沟通、充分交流,为拟定最优通讯建设方案加班加点、从早忙到晚。为了医院早日投入使用,他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有时候一干就到晚上十点、十一点。直到2月2日早上,他还在与同事们讨论康山医院的工程项目,提醒大家一定要保证工作进度。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医院指挥部、3号楼一期项目都比预计时间提前半天建成,但这一切他却无法亲眼看到了。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