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多措并举“减证便民”

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多措并举“减证便民”
2018-07-06 16:57:10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0706102603_副本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多措并举“减证便民”。图为北京市丰台区人力社保局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千龙网发

办事证明怎样减下去?改革如何推进落实?

日前,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北里东区社区居民刘先生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成为最好的解答。

从单位离职的刘先生到居委会申请灵活就业,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递给他一份表格。这边手中的笔刚放下,那边看完告之办理完毕。他很惊讶,连连摸摸自己的耳朵生怕听错了。别说刘先生不敢相信,这事儿搁在几年前,谁办事不得跑几遭?

“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这已成为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一个共识。

从简化办事流程到提升服务效能再到优化营商环境,自2016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和调整就业、档案、社会保险等方面16项证明,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创新服务方式减轻基层压力

针对困扰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主动摸清情况,创新服务方式,规范、简化工作流程。2017年以来,仅取消调整就业失业管理服务中涉及的证明材料就有约35.7万份。

以前,申请人资格审核以核对纸质申请材料为主,个人和用人单位需要准备大量的纸质申请材料。比如,失业人员办理灵活就业、自谋职业社会保险补贴,需要7种申请材料;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需要13种申请材料;公益性就业组织申请岗位补贴需要8种申请材料,而且一式三份(街乡、区、市各一份),个人和用人单位经常多次往返经办机构提交和补充申请材料。

为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依托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系统,实现自动识别申请人资格信息,不仅提升经办效能,还简化纸质申请材料。目前,申请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已无须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对无法通过信息系统调用的申请人信息,采取原件拍照上传的方式取代复印件。之前每年市区两级需要归档个人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申请材料100多万页,现在每年仅有1万页左右。

公共服务方式的转变,提高了服务水平和效率,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减轻了基层单位出具证明的工作压力,大力提升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服务质量。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中止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失业、就业登记时,需先到居委会开具“中止、实现灵活就业证明”,然后再去社保所办理失业、就业登记手续;取消后,只需向社保所提交个人中止、实现灵活就业的声明及失业、就业登记相关材料,即可办理失业、就业登记。“取消居委会开具灵活就业证明事项,改为由申请人书面承诺,目前,已有近20万名灵活就业人员享受此项便利。”

以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北里东区社区居委会为例,2016年为灵活就业人员出具证明约240人次,自2017年3月取消实现、中止灵活就业证明后,居委会不用再出具相关证明了。

一名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核实,“现在证明取消后,老百姓办事畅通了,我们也减轻了负担,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精做优社区服务,真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为给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北京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部门间信息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证明,让政府代替群众跑腿。

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手续办理过程中,全市社保经办机构根据各区民政、农委等主管部门提供的人员信息,为本市11类享受政府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困难人员完成参保缴费手续。不需要困难人员自己跑腿,社保经办机构通过部门间的信息比对审核,就可以直接为困难人员完成参保缴费手续。目前,近36万人享受了这项便利服务。

为适应外埠人才和留学人员工作居住证管理改革,社保经办部门通过网上核验信息的方式,确认此两类人员的随往人员信息,为其子女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手续。同时,根据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提供的名单确认博士后身份信息后,社保经办部门亦可为其子女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免去来回开证明为子女办理参保缴费的麻烦。

2018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又取消“本市户籍参保人员需要提供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开具的是否在民政部门享受医疗救助及救助金额的证明”,改为部门内部调查核实。据悉,此项措施为4000余名参保人员提供便利。2017年,1886名城镇特困职工因此享受到3844万元的医疗救助。

此外,针对北京市养老待遇核准工作中,“高级职称”“高级技师”身份的认定问题,通过部门内部的沟通,市人力社保局将“高级职称”“高级技师”人员数据信息与养老待遇核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搭建“互联网+”平台公共服务便捷高效

推进“互联网+”技术应用,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信息系统,努力实现“一网通办”,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

为此,市人力社保局开发了技能提升补贴互联网服务平台,企业职工通过市人力社保局官方网站的公共服务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12333”或官方APP等互联网渠道注册后,分别录入证书和银行卡信息,就可在线提交申请。系统受理后,将自动与后台证书系统、社保信息系统进行核验,对符合补贴条件的,直接通过16家签约银行发放至申请人银行账户,实现了网上申请、在线审核、系统支付全新经办模式,做到“零材料、不跑路”。系统上线以来,共收到技能提升补贴申请2.9万人次,其中99.3%的申请来自互联网平台。

此外,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还打造集公共就业服务、培训信息、政策宣传、公众沟通为一体的“百姓就业超市”公共招聘服务平台,目前80%以上的就业失业管理服务事项都实现“最多跑一次”。

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落实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力争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着力优化提升本市营商环境。

为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重新修订《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规程》,企业在官网就可公示审批依据、受理机构、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审批结果等信息。

目前,新审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呈现较快增长势头,2017年许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182家,比上年增长28.2%,超过2015和2016年许可企业总和。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要,以厚民生为本。

“减证便民”是践行为民初心的具体体现,而“减证便民”工作的大力推进,是一种责任,是一把标尺,背后则是政府职能转变、办事流程优化和经办部门的作为与担当。

(文/千龙网记者刘美君)

微信图片_20180706102557_副本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多措并举“减证便民”。图为北京市丰台区人保局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