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含一种情怀 以人民为中心

2018-04-18 14:26:46  光明日报    参与评论()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翻开十九大报告,无论是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回应的无不是人民的期盼。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宏大叙事”的国家梦、民族梦,正是在一个个“具体而微”的个人梦、家庭梦的实现中铺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西城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拧成一股绳,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推动城市深刻转型,以首善标准不断书写以人民为中心的首都答卷、西城答卷。

凝聚共识:群众利益无小事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对百姓而言则是自家的“面子”。“面子”如何,既反映城市文明水平、和谐宜居程度,又是检验基层政府履职是否到位、精细化管理是否到家的标尺。

背街小巷整治谁来管、管什么、如何管?2017年4月,西城区推出街巷长制,全区1402名敢担当、善攻坚、对群众有感情的街巷长走马上任,用绣花功夫整治背街小巷,打造出一条条属于百姓记忆、留住历史味道、不乏现代特色的精品街巷。

“街巷治理一定要带着感情做,才能做出感情来。”说这话的是西城区椿树街道慎业里胡同街巷长祁正斌,他是椿树街道城建科的干部。4月的阳光照在不足百米的慎业里胡同,红门灰墙为巷子增添了几许老北京的韵味。82岁的康保珍站在自家门口,和过往的街坊打招呼:“眼瞅着咱们这胡同一天一个新样!”

从年轻时嫁到这里,康保珍的大半辈子都已融入胡同,和许多街坊一样,她对这条胡同又爱又恨。老人说,过去百米长的胡同,搭了37个煤棚子,挤得没法走路,一下雨,路面的积水流成河。祁正斌到位后,带领大家向胡同里的小煤棚开战,拆除违建,更换门牌,粉刷院门,路面铺上透水砖,胡同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采访时,正是祁正斌组织召开街巷理事会一周年的日子,慎业里胡同路边的柳树已冒出新芽,各种娇艳美丽的花开在红门青砖外。街坊们的所有提议都成为现实。

祁正斌坦言,街巷长的工作是贯彻“四个意识”最生动的课堂,也是践行“四个意识”最真实的考场。

凝聚力量: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我们这儿两大问题比较突出,一是老人多,二是买菜难。”2017年3月20日,在西城区德胜街道新北社区居委会,40名居民代表以“联席议事会”的形式选出小区菜站的服务商,并通过养老驿站的规划设计。

今年4月4日,在同一地方,40名居民代表又以同样方式票决菜站服务商的去留。参与投票的李大妈认为,新北社区的便民菜站开张以来,以新鲜、低价、方便赢得了居民的认可。

德胜街道工委书记孙广俊说:“共创美好生活,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行动上,要认真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2017年新街口大街“开墙打洞”整治后,街道主动进社区收集社情民意,将腾退空间建成居民最急需的便民菜站、养老驿站和婴幼儿社交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便民服务。

坐落在前门繁华闹市区的PAGEONE,是一家24小时书店。这座3层的书店,有硕大的窗户和景观露台,置身其中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致。西城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说,PAGEONE走出了一条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创新之路,将特色阅读空间社会化运营西城模式引向深入。

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表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红墙意识,最终都要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上,解决好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让群众生活得更便利、更舒心、更幸福。”

凝聚信心:传承保护好文化金名片

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

皇家文化、宗教文化、商业文化、戏曲文化、红色文化等在西城区传承悠久、交映生辉,国家级非遗项目就有36个,剧院、博物馆、音乐厅、电影院随处可见。

在天桥剧场,老戏迷张树生看完北京风雷京剧团的《金钱豹》,为传统戏剧的发展传承感到欣慰:“没想到现在的京剧这么接地气,魂没丢,形式更丰富了。”

有着80多年历史的风雷京剧团,培养了众多京剧表演艺术家,创作演出了许多经典剧目。就是这样一个响当当的京剧团,当年也面临着生死攸关的困境。关键时刻,国家一级演员松岩临危受命,他大胆创新,改剧本、跑市场,15个月演出800场。2014年,在希腊艾留西斯市的露天广场,松岩带领他的团队在雨中连演《闹天宫》《霸王别姬》等剧目,中国的国粹艺术征服了台下3万多名洋观众。

雷鸣般的掌声呼啸而来,松岩体会到了什么是自豪和骄傲,什么是从容和自信,也更深刻体会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2017年,松岩集编、导、演于一身,带领剧团推出京味儿话剧《网子》,讲述京剧戏班后台的故事。松岩说,《网子》是话剧的壳,京剧的魂,创作无愧于我们民族和时代的优秀作品,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心怀人民群众。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天下兴行在民趋于正。对党忠诚的信仰,为民奋斗的精神,在离党中央最近的地方化为最鲜活的实践。红墙、阳光、京韵京腔,新时代的画卷在老百姓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徐徐展开。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本报记者彭景晖张景华董城)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