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2019新春走基层|北京门头沟水峪嘴村:“京西古道第一村”的崛起

2019-02-03 12:57:06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水2

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的水峪嘴村地处千年京西古道要塞处,素有“京西古道第一村”的美誉。水峪嘴村外抱永定河,背倚九龙山,村中有百年的京门铁路经过。村旁山体似巨牛俯卧,南坡如牛角,村落依水布局,蜿蜒如盘龙。图为京西古道灯会。千龙网发

水

图为京西古道灯会。千龙网发

5U1A8472

图为门头沟区水峪嘴村村史馆。千龙网记者耿子叶摄

IMG_3619

图为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峪嘴村。千龙网记者耿子叶摄

IMG_3598

图为水峪嘴村民宿。千龙网记者耿子叶摄

IMG_3611

图为水峪嘴村民宿。千龙网记者耿子叶摄

IMG_3578

图为京西古道景区。千龙网记者耿子叶摄

IMG_3553

图为古道博物馆展品。千龙网记者耿子叶摄

千龙网北京2月3日讯(记者李金鑫)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的水峪嘴村地处千年京西古道要塞处,素有“京西古道第一村”的美誉。水峪嘴村外抱永定河背倚九龙山,村中有百年的京门铁路经过。村旁山体似巨牛俯卧,南坡如牛角,村落依水布局,蜿蜒如盘龙。1月30日,千龙网记者跟随北京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19年北京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的脚步,来到水峪嘴村,感受京西古道第一村的魅力。

水峪嘴村最具代表性的是京西古道和大道上的第一道关隘,即牛角岭关城。牛角岭关城被称为京西古道的第一隘口,同时也是当时捕衙南乡与王平口巡检司的分水岭。明清时期,来往北京与张家口的商队在这里停下,官员会在这里征收过路银两。如今,关城虽已残败,门券却仍旧耸立在山脊之上。站在道路中央的石板上,可以想象到古道昔日的繁忙。从关口的门券里穿过,可以看到经过上千年骡马驮队踩踏形成的深浅不一、如碗口大小的蹄窝。据统计,仅关口前的一段路,就有大大小小300多个蹄窝。

虽然拥有京西古道的旅游资源,但是水峪嘴村曾是一个吃水靠肩挑,照明点煤油灯的落后小山村。多年来,水峪嘴村一直以矿山资源开采为主导产业,虽然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更为严重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随着矿产资源不断扩大开采,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

为了给京城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建设好京西生态保护屏障,保护好当地村民世代生活的环境,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针对该问题,着手研究对策。结合“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水峪嘴村主动关闭采石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并结合水峪嘴村实际制订了“旅游观光业兴村、新产业富村、民主管理治村、精神文明建设强村”四大发展目标。

慢慢地,村子变美了,水峪嘴村破败贫困的局面也很快被扭转。仅仅用了一年时间,村集体不仅偿还了拖欠多年的工资,还把包括水电费、贷款等在内的总共26万余元欠款全部还清。

如今,水峪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千龙网记者刚进村,就看见一排整齐划一的灰色二层小楼,那里就是水峪嘴村。

“以前住在山上平房,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今天的新生活甭提多美!200平方米的新房子,我们只花几万元,其余全由村集体承担。”当地村民指着不远处的自家院落,满心欢喜。

记者了解到,如今水峪嘴村90%的村民上了楼,村里实行了集中供暖、煤改气等项目。不但村貌越来越美,村民生活也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