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推进脱贫攻坚 > 正文

脱贫攻坚的新力量 贫困县百姓的“新农具”

脱贫攻坚的新力量 贫困县百姓的“新农具”
2021-01-27 16:07:04 中国青年网

“记录生活记录你”—快手里的记录者,有留守乡村的年迈老人,有操持家务农活的农村主妇,有任劳任怨的乡村干部,还有大批回乡创业的有志青年……这些形形色色的角色,散落在中国广袤而偏僻的农村地区。此前很难“被看见”,有了快手平台后,他们通过快手,向外界展示大量不为人所知的细节,让人们认识了一个未曾了解过的中国乡村。

2018年,中央为脱贫攻坚部署了未来三年作战图,同年,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党委牵头成立了快手扶贫办公室。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精准扶贫,制定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的背景下,快手党委青年党员积极探索“短视频、直播+扶贫”方向,将社交电商、信息推广、技术赋能等融入扶贫每个关键环节,让更多贫困地区的人、物、景被看见。

三年以来,快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快手扶贫团队奔波在扶贫第一线,足迹遍布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见证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实惠,见证了科技扶贫的便利,见证了流量普惠的力量。

发挥平台优势,让青年党员接好“脱贫攻坚”的接力棒

在快手党委指导下,青年党员勇于当担,在国家精准扶贫的的背景下,携手开展了“打开快手·发现美丽中国”地区合作计划、“点亮百县联盟”扶贫战略,推动了包括“快手大学扶贫培训”、“幸福乡村战略”、“福苗电商扶贫”等战略项目。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们也结识了一批正能量乡村用户,他们不恋都市繁华,扎根乡村泥土,他们默默埋头实干,用热血和青春奉献给乡村。

其中,“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启动至今,已覆盖四川、江西、贵州、内蒙古、云南、湖南等20个省(自治区)51个县(市、区),培育出36家乡村企业和合作社,共发掘和培养68位乡村创业者,提供超过200个在地就业岗位,累计带动超过3000户贫困户增收。

脱贫攻坚的新力量 贫困县百姓的“新农具”

幸福乡村带头人毕业典礼

疫情期间,除了助农直播,我们还发起了“百城市(县)长,携手助农”活动,邀请市、县领导连同快手达人直播带货,多链路直播销售农副产品。

扶贫三年,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提升扶贫项目,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如何更好地去发挥党建作用,去引领扶贫工作?我们也深知,扶贫重要的是让贫困地区也享受到社会发展的红利,让处于中国土地神经末梢的人们看到不同生活方式,对美好生活有自发需要,能够努力掌握和应用新技术来改善生活。这也正是我们青年党员们一往无前的定力、一如既往的原因。

走进深山田野,帮乡村带头人唱好“直播扶贫”开场戏

为了更好帮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快手党委一方面协调各部门专注研究互联网技术、产品、平台、社区优势,同时党员以身作则,不辞辛苦,上山下乡,深入了解贫困地区人员及政府的需求及难题。

甘肃陇南市由于交通不便,就是这样一个藏在深山人不识的贫困小城,经过这几年发展却成为西部农村电商的领航者“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2020年7月份,党员先锋队带领扶贫来到了甘肃陇南市,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徽县、成县用户,探访直播电商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过程中出现的困境与难点。

脱贫攻坚的新力量 贫困县百姓的“新农具”

甘肃陇南市梁倩娟直播间

在陇南,我们见到了梁倩娟,她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她在快手售出的农特产品超过10万斤,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增收,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在陇南,还有“鸡司令”尚育康,这位96年小伙,为人憨实,创业4年,目前养殖规模4000余只。他利用快手推动养殖事业发展,吸引了40余万粉丝,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联合了村里三十多个贫困户共同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脱贫攻坚的新力量 贫困县百姓的“新农具”

甘肃陇南市成县调研养鸡用户

抓重点顾全局,快手将牢记初心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年时间,我们在扶贫方面的努力,也获得了很多认可,快手“短视频+直播”打造流量扶贫创新模式案例,获得国务院扶贫办企业精准扶贫综合50佳;2019年获人民网主办的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还受到财政部批示,《人民日报》及央视《焦点访谈》关注,快手被誉为“脱贫攻坚新力量”,成为了贫困县老百姓的“新农具”。数据不会撒谎,从2019年6月22日至2020年6月22日,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的用户有2570万人,其中来自贫困地区的有664万人。在中国的贫困地区,每4人中就有1位活跃快手用户。快手拥有超过3亿日活用户,贫困县用户在快手记录生活的视频总数超29亿条,点赞数达952.9亿次、播放量达16538亿次。

脱贫攻坚的新力量 贫困县百姓的“新农具”

甘肃陇南市徽县调研用户

制作单位: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党委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中国脱贫攻坚图鉴

    2020-12-15 10:02:46 中国脱贫攻坚图鉴

    温锦玲:脱贫攻坚展情怀

    2020-11-04 15:23:37 脱贫攻坚

    决战脱贫攻坚 创造脱贫壮举

    2021-01-02 15:11:40 脱贫攻坚

    【央视快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0-12-05 09:44:16 脱贫攻坚

    “把实践基地建在脱贫攻坚一线”

    2021-01-18 14:09:59 脱贫攻坚

    云南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2020-12-09 11:36:29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领袖人民心连心

    2020-10-18 12:11:48 脱贫攻坚

    云南凤庆:生态补偿助力脱贫攻坚

    2020-08-17 10:33:39 脱贫攻坚

    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

    2020-12-12 18:37:19 以脱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