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推进脱贫攻坚 > 正文

新疆哈巴河:特色产业激发经济新活力

新疆哈巴河:特色产业激发经济新活力
2020-06-24 09:57:45 经济日报

6月22日,在新疆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库尔米希村,43岁的努尔别克·卡肯虽然辛苦忙碌在田间地头,但是种植中草药材带来的可观收入,让他觉得很值。“种一亩油葵、打瓜的收入在300多元,种植中草药收入能达到1000元,非常不错。”2019年,在政府给予草药种植每亩补助200元,企业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的情况下,努尔别克尝试种植35亩黄芪,收入达到3.5万元。

库尔米希村2014年退出自治区级贫困村序列。有耕地面积1.3万亩,以往主要种植苜蓿、葵花、打瓜、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收益不高。为了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当地借力实施节水灌溉农业契机,引进新疆惠诚中草药种植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4000亩,发展中草药材种植产业,提高村民收入。

“种植中药材可以实现土地保肥,能让村民在多个环节增收。”新疆惠诚中草药种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新说,村民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在中药材的播种、拔草、运送、药材分级等环节实现就近就业增收。

据悉,萨尔塔木乡按照“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今年种植中草药1.2万亩。引进的新疆惠诚中草药种植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药企合作建立中草药基地,形成“科研+公司+基地+农户”的联农带农、带贫益贫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每亩承包费较往年增长300元以上,带动农民就地就业,每户可增收1万元。

以中草药材种植为例,近些年,哈巴河县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深入挖掘当地资源潜力,因地制宜培育多种特色产业,动能十足。

在哈巴河县新疆康元生物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原本根植戈壁荒漠,无人问津的沙棘果,变身为饮品、油类、冻干粉等多种沙棘产品,畅销多地,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借助沙棘果,我们正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该公司副总经理彭正荣说,2010年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到哈巴河县,通过10年的连续投入,已建成2万亩连片沙棘林。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该公司通过产学研结合,改良沙棘品种,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利用冻干粉技术,攻克传统沙棘产品运输难题。2019年实现产值1亿元。

同时,新疆康元生物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基地示范作用,实现产业良性循环发展,带动当地牧民种植沙棘6万亩,2019年牧民增收197.62万元。每年该公司沙棘采摘雇佣周边村民1500余人次,支出采摘款400多万元。

借助沙棘果产业发展,今年43岁的阔勒拜乡村民达斯旦·塔勒哈提别克和妻子两人,从牧民变身产业工人,在康元生物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就业。“以前放牧年收入1万多元,在企业上班两人每月工资7500元。”2015年看到沙棘果产业红火,达斯旦种植了300亩沙棘果,2019年进入丰果期,收入15万元。

中草药材种植、沙棘果、驼绒制品……如今,在哈巴河县一个个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培育的特色产业,产业链拉伸延长,不断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牧民增收。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