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紧盯大陆 岛内这一“敏感人群”谋“变”

紧盯大陆 岛内这一“敏感人群”谋“变”
2019-01-10 09:18:45 参考消息

原标题:紧盯大陆!岛内这一“敏感人群”谋“变”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自大陆接连释出经贸及对外开放等利好政策后,最近一段时间,这些政策信号的影响力正在岛内逐渐显现。

台湾《旺报》9日刊载题为《陆祭政策红利台商转型契机》的报道称,大陆为提振今年经济,政策主打包含外资开放、减税降费、稳就业等,帮助台商避免短期成本暴增稳住经营。报道认为,台商搭上大陆“顺风船”,借着新年度的政策“红利浪花”,“用力划桨”寻求转型升级,耕耘市场的突破机遇。

报道观察到,台商先是搭上这波潮流,暂避开成本冲击。报道判断,可预料接下来年度内,大陆政策红利势必持续,减税政策、外商投资法新规将逐一出炉。

当前,外界看好大陆经济发展前景。路透社8日就援引摩根士丹利经济专家的观点称,预计今年中国大陆经济将先抑后扬、柳暗花明,逆周期政策发力,诸多因素将助力中国大陆经济二季度起企稳。

在此背景下,伴随大陆经贸等相关利好政策以及所提供的机遇进行跟进,已成为不少台商的共识。

海贸会台北办事处主任罗宏就曾在“进博会”期间表示,大陆正走入新一轮高水准开放与深化改革,同时两岸经贸也走向融合发展的深度合作阶段,看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台商带来许多新机遇。台湾媒体称,罗宏更举例首先就是对接大陆消费升级,这次进博会上有来自全大陆的采购团,正能帮助台企对接,从而实现企业产品、服务升级。

台湾企业太子集团副总经理张顺发也表示,要抓住大陆消费升级和高品质发展的机遇。

对于台商根据大陆市场动向积极谋求转型与变化,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对参考消息网表示,自大陆出台“惠台31条”政策后,台商就对其反响良好。近期,大陆接连祭出经济利好政策,也让台商更加安心。越来越多台商审时度势,认为自身发展离不开大陆,长期以来,大陆给台商提供了很多机遇,如今依据大陆市场的变化积极跟进、调整,以便与大陆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分享和平发展的红利。

朱松岭进一步称,对于两岸关系的风向及温度,台商是岛内感知非常敏感的人群。“春江水暖鸭先知”,台商处于感知两岸关系的“第一线”,这一人群了解市场动向、了解民众对于两岸和平的渴望,了解两岸和平发展对民生福祉的重要性,也了解台湾当局的政策对于两岸关系变化的影响,更了解把握大陆切实给台商提供的率先分享机遇、共同分享和平发展红利的重要性。他们是最先了解、最先知道、最先尝试的一群人。因此,未来持续倾听台商的声音将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及经贸往来的重要一环。

图为在大陆经营工厂的台商。新华社

图为在大陆经营工厂的台商。新华社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