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蔡英文"双十演讲"称捍卫台湾发展 不会屈从退让

2018-10-10 09:29:21  海外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蔡英文"双十演讲"叫嚣不会屈从退让遭讽老调重弹)

蔡英文(资料图)

蔡英文(资料图)

海外网10月10日电 今天台湾举行“双十”庆典,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论述成为关注焦点。在蔡办提供的演说摘要中,蔡英文叫嚣“不会在压力下屈从退让,甚而牺牲台湾‘主权’”。岛内认为蔡英文此次讲话是老调重弹,不过是想凸显“台独”野心,但终究跳不出“如来佛手掌心”。

蔡英文叫嚣不会屈从退让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典礼以“台湾共好”为主题。蔡办先不忘“黑”大陆称,台湾现在面对的是国际政经局势的剧烈变化,以及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的“中国正在挑战各项国际秩序”。蔡英文声称,捍卫“中华民国台湾”的永续发展,维持台海和平跟区域稳定,是全体台湾民众的最大公约数,应该坚持捍卫到底。

蔡英文说,在国际变局中台湾的因应之道是“求稳、应变、进步”,要壮大台湾,“让我们在国际上不可或缺,这才是台湾永续生存的利基。”

蔡英文还叫嚣,当前台湾面对的威胁,包括军事威胁、“外交打压”,也包括社会渗透,甚至经济安全的伤害。台湾必须致力于所谓“价值外交”的持续推展、防务战力的提升、内部安全的强化,以及整体经贸策略重整等四个面向之上。

最后,蔡英文还将台湾比喻为“灯塔”,称“当世界看见台湾的美好,台湾就不会孤单。”

台“立委”:蔡英文玩文字游戏老调重弹

民进党“立委”郭正亮接受“中评社”访问时指出,蔡英文此次讲话是老调重弹,不过是在玩文字游戏形容台湾,但中国大陆要的是实质内涵,不是文字游戏,希望蔡当局明确定位两岸关系。但是蔡英文自从就任后,对两岸定位都不回应。

郭正亮强调,蔡英文只是再度陈述过去立场,但“中国大陆只在乎你是否定位两岸关系为一中”,距离年底选前时间这么短,蔡英文这时候在两岸关系上,不可能有突破。蔡英文“双十演说”内容只是照本宣科,把过去立场排列组合后再讲一次。

台学者:“台独”跳不出如来佛掌心

据“中评社”报道,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指出,以往蔡英文都直接讲台湾,现因选举将至,民进党可能输掉台中、高雄,才把“中华民国”摆在前面,吸引中间选民,又为了不失去“台独”本质,所以写了一个括号“台湾”,变成“中华民国”(台湾)”。

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则表示,蔡英文当局对“中华民国”与台湾的关系种种说法,都是想凸显“台独”野心。杨开煌强调,除非民进党出现戏剧化的转变,否则不管蔡英文讲话的内容为何,或民进党提出什么两岸说法,怎么调整论述,对北京来讲都是“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他认为,现在“统一是个进行式”。

去年蔡英文“双十演讲”后,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回应,大陆方面已多次表明对台立场及态度,但台湾当局仍重复过去说法,不论是什么模式、主张,最关键的还是两岸关系的性质根本性问题,确认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认知。马晓光强调,两岸交流30年最重要的启示,即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才能持续和平稳定的发展,如此才能顺利推进合作关系,并增加同胞福祉。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