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新媒称大陆薪酬已是台湾1.72倍:更多台湾人欲西进

2018-08-02 08:16:41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新媒称,“我该不该去大陆?”面对西进热潮,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日报道,台湾《远见》杂志7月31日举行32周年庆记者会,公布与104人力银行合作的“2018台湾人才西进满意度大调查”,发现大陆薪酬是台湾的1.72倍,高于去年的1.57倍;但大陆生活费已比台湾高,是台湾的1.63倍;45%的西进者对工作感到满意,44%对生活感到满意,不满意的比率皆低于10%,愿意继续留在大陆工作的更超过八成。

104猎才招聘暨人才经营事业群资深副总经理晋丽明表示,大陆经济发展与未来前景对人才具有高度磁吸效应,薪酬排行已非首要考虑。在薪酬方面,若非主管职,西进拿高薪的想法已不切实际。

他向《联合早报》指出,大约五年前,台资企业人才外派大陆模式已逐渐改变,台企在大陆设立的企业不再预留职位给台湾人才,而是以“在地化”雇用为主。

报道称,这些西进者对工作满意的原因是大陆有发挥的舞台,大陆产业蓬勃发展并更为国际化,能学到更多专业及经验。不过,也有逾五成受访者深感大陆工作压力大,平均一周工作50.5小时,高于台湾统计部门2016年发布的平均43小时,也使得57.1%的人曾想回台湾。

拥有台大与北大学历的网媒“今日头条”项目经理周思妤在会上指出,尽管有亮眼学历与工作资历,但她在求职时仍被拒绝60多次,得过五关斩六将,还花钱买了攻略学习面试技巧。

“我在‘今日头条’面试了四次,直到第四次才被录用,这里的竞争很激烈。”

她以过来人的经验建议,“很多人以为大陆是就业蓝海,但年轻人若无核心竞争力,很容易迷失自我”。

报道称,台湾《远见》杂志另与大陆人力资源媒体公司HRoot合作的“大陆企业招聘台籍员工偏好度”调查也发现,台湾员工西进最向往的行业中,互联网、电子商务以49.07%排名第一;专业服务(财会、法律、人资)排第二;教育、培训第三。因此,到大陆求职者最想去的城市中,上海、杭州和北京排前三位。杭州的崛起得力于当地互联网、新经济的高速发展。

报道称,近六成陆企表示想用台湾人,且企业营收规模愈大用台湾人的意愿愈高。在招聘的台湾人才中,以市场营销企划和广告人才最多,陆企最喜欢台湾人的三大特质分别是有创意、有国际观、情商高。

同时,本次调查也发现,51.79%的雇主认为聘用台湾人比较贵,26.79%表示会提供台湾人比市场行情更高的薪酬待遇,但并未减低企业聘用台湾人意愿,显示大陆企业对台湾人的认可。

报道称,今年2月底,大陆推出“惠台31项措施”,调查显示52.38%的企业会因该措施聘用更多台湾员工,47.62%则不会,反映政策还没发酵,但已出现些微鼓励效应。

根据2016年10月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公布的数字,居住在大陆的台湾民众总计约200万人,包括眷属与学生,占台湾总人口的近9%。

原标题:新媒称大陆薪酬已是台湾1.72倍:越来越多台湾人考虑西进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台湾薪酬人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