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民进党偷搞“禁挂五星红旗公投”,被批玩火之举

2018-06-04 08:39:59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民进党又在偷偷给两岸关系埋地雷。在刚过去的周末,民进党在岛内操弄“禁挂五星红旗”等5项“公投”提案被曝光,凸显其敌视大陆和试图加紧搞“台独”的危险苗头。这一消息爆出,正逢两岸关系极其紧张、脆弱之际,一个月内两个“邦交国”与台当局“断交”,恼羞成怒的蔡英文宣称对大陆“不再忍让”,严审大陆赴台人员申请。

与此同时,民进党内部因为年底县市长选举争权夺利而打破头,绿营大佬吕秀莲高调出走凸显民进党的分裂,蔡英文内外政策的失败也动摇了她的党内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操弄“禁挂五星红旗”被民进党当成凝聚深绿基本盘、备战选举的“灵丹”。不过,所谓的“灵丹”很可能是饮鸩止渴,因为对于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来说,大陆已经意味着一个更好的未来,正如台湾学者所言:摧毁两岸关系也将摧毁蔡政府自己。

“民进党协推禁挂五星旗公投”,台湾《联合报》2日将这一消息刊登在头版头条,文章强调当下正是“两岸低迷敏感时刻”。报道称,民进党已于1日证实,将透过全国各地党务系统,协助公民团体联署包括“禁挂五星旗”“性别同工同酬”“参与国际组织”等五项“公投”提案。报道称,其中最受争议的是:“是否同意立法规范,禁止公开展示及悬挂五星旗等境外敌对势力的旗帜?”2日,民进党发言人何孟桦辩解称,“公投”提案是由民间社团或学者主导,仅以朋友立场协助,并未通过党务系统发动,提案相关进度由各案发起人处理。

这显然是撒谎。岛内绿媒《上报》披露,民进党近日已悄悄在党部私下联署“禁挂五星旗”等5项“公投”案,还拜托党工帮忙签名、凑人数,但党内高层仅口头告知各部门要求执行,却连一纸公文也没有。报道称,对于提案理由、为何要推,不但各部门主管一头雾水,有党工甚至直批党部不该强迫凑联署,呛声要离职。

为什么民进党高层要掩饰真相?岛内“今日新闻”称,台“法务部”早就以“不符言论自由”为由拒绝“禁止中国大陆五星旗在台湾公开被悬挂、展示”的提案,因此民进党操弄的提案被各界认为可能“违宪”。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称,民进党已经“完全执政”,想推什么法案就推什么法案,在这种情况下还来操弄“公投”,等于自打耳光,说明执政不力。

台“总统府”前秘书长罗智强在脸书上贴文,誓言“捍卫言论自由”,声称当蔡英文协推“禁挂五星旗公投”、立“禁五星旗法”时,“将是我第一次拿起五星旗走向总统府的时候,我就让你蔡英文把我关起来”。

“两岸关系如今犹如死结,愈拧愈紧,多米尼加与布基纳法索两块骨牌接连倒下,历年仅见,北京显然改弦易辙,决定对蔡政府全面加压;而蔡政府亦不甘示弱,声言严审陆客、陆团来台反制,但若意欲祭出协助推动禁止五星旗的公投,升高内部和外部的对抗氛围,却恐怕是走一条危险的钢索。”《联合报》2日刊文警告称,如执政当局不思降温,反而由民进党协助推动操作一次符号性“反五星旗公投”,以凝聚支持者,就算假民间之名推动,但北京怎会不知这是谁所为?如此岂不又把僵局绞成死局?“公投虽可燃起群众的热情,但也是危险的玩火之举,当火舌四窜时,有谁能卷袖灭火,收拾残局?”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萧师言崔明轩环球时报记者崔杰通】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民进党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