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台陆委会拍短片喊话大陆:两岸和为贵 有话好好讲

2017-08-02 22:46:16  中国台湾网    参与评论()人

台湾当局陆委会新推出的宣传片。(图片来源:环球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日前,台当局陆委会推出最新宣传动画短片“有话好好讲”,内容为大鲸鱼和小海豚在海中戏水。报道称,该片透过旁白说明“我们靠的那么近,应该多沟通,友善的相处,了解彼此的想法”,隐喻两岸沟通机制停摆,影片最后还打上字卡,对大陆喊话“两岸和为贵,有话好好讲”

台湾当局陆委会新推出的宣传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悉,陆委会在YouTube上推出最新宣传短片“有话好好讲”,片中以大鲸鱼和小海豚为主角在水中戏水为主,并配上简单的旁白,旁白说,“他和我们面对同一片海洋,他很高大,也很强壮,只要翻个身,转个向,就会有很大的影响。他应该知道,我们靠的那么近,应该多沟通,友善的相处,了解彼此的想法,有话好好讲,大家做伙伴,面对更宽广的海洋”。

“有话好好讲”不只推出了普通话版,还推出了闽南语和客家语共三个版本。有台湾网友一脸懵表示,“已经搞不懂这部片的TA(目标受众)了...”、“这广告是拍给谁看的?”

不只台湾网友心存疑惑,岛内学者对该片也有不同解读,一派认为是向大陆释放“善意”,另一派则直指其实是拍给绿营自己人看的,目的是为告诉支持者“我已经释出善意了,但都是大陆不理我”。

台湾文化大学广告系主任钮则勋表示,这部短片其实是为了延续本身对岛内宣传“哀兵策略”的主轴,是做给绿营民众看的,为的是要告诉大家“当局已经非常努力释出‘善意’,能做的都做了,是你大陆不理我,两岸倒退问题不在我,在大陆”。

钮则勋说,影片目前有17万多的点阅率,但按“不喜欢”的远比“喜欢”多,显露看到此影片的网友对台湾执政党不埋单。因此,目的就是顾选票,将影片“出口转内销”,内容也符合民进党一项对岛内宣传的调性。

曾任陈水扁当局时期陆委会副主委的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表示,从这部影片可感受到陆委会“本身”的立场,向大陆释放出“善意”的讯息,说明双方对话重要性。他表示,在当前两岸制度化交流机制停摆时,陆委会有必要也有则责任不断释放累积“善意”。

针对该动画片,台当局陆委会表示,这一年多来,当局持续释出“诚意”与“善意”,“关键在于中国大陆方面是否务实看待两岸关系”,希望透过“两岸和为贵,有话好好讲”这支短片,让各界了解台当局希两岸展开沟通对话的立场,并呼吁大陆扬弃所谓的“僵化的思维与作为”,用真心沟通,以诚信交流,创造双方各种协力与合作的可能性。

台当局陆委会说,鲸鱼与海豚在生物学上的分类同属鲸目,但在体型及习性上有不同程度的差异。这部短片采用拟人化的海洋生物隐喻两岸关系,希望藉此传达两岸应相互沟通、和平共处等意象。

然而,大陆网友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

搞“分裂”还讲啥?想要“去中国化”,打压亲近大陆的台湾同胞!大陆人民的感情就不是感情?

其实,这已经不是台当局陆委会第一次推出有关两岸的宣传短片了。此前,台当局陆委会还曾推出以两岸青年学生交流为主题的短片,以及日前引两岸网友共同打脸的两岸婚姻主题微电影“最美的风景”。

然而,台当局陆委会所谓的释出“善意”,真的只是拍几部短片就够了吗?诚意在哪?借大陆网友所言,“直接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比任何片都好用!”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资料图)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机制中断,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停滞,各领域交流合作放缓,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感情受到损害,与此同时,“台独”势力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领域“去中国化”的动作频频,企图削弱或切割台湾社会与中华文化的连接。难道这些所作所为,就是他们所标榜的“善意”吗?

马晓光强调,背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把两岸关系看成是“国与国”关系,当然就谈不上有什么“善意”。打着“台湾内部发展”的幌子,搞以“去中国化”为目标的“台独”,必然遭到两岸同胞的坚决反对。(完)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键词:陆委会台湾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