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出必行!中国践行习主席促进上合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之承诺

2018-06-04 11:38:57  央视新闻    参与评论()人

△2013年9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新华社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中国青岛举行。从第十三次峰会,习近平主席首次参加上合元首理事会会议伊始,至第十七次,连续五年,习主席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方面给予了重点关注,并带头承诺实施这些“民心”工程。“民齐者强”,他说,“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最终掌握在本组织各国人民手中。我们要支持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各行各界,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筑牢本组织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

承诺1: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

2013年9月13日,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愿意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

落实情况

△图/2014年5月20日,上海合作组织首个“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在该组织诞生地正式揭牌。

报道显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于2014年5月20日在上海政法学院奠基揭牌。2017年9月,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据悉,基地拥有“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中国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反恐怖主义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并汇集上百名中外卓富盛名的学者和大师。

据上海政法学院官网消息,培训基地已圆满完成中央各部委交办的多期援外培训任务,得到国内外各方一致好评。

承诺2:3年为本组织成员国提供2000名培训名额

2014年9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宣布“中方支持各国在公共政策、政府管理等方面交流经验,愿意在2015年至2017年间,为本组织成员国提供2000名官员、管理、技术人才培训名额,未来5年内每年邀请50名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来华研修。中方将依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协助成员国培训司法人才。”

落实情况

△图/2015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官员研修班成员与承办方合影留念

据了解,2015至2017年间,在我国举办的各类上合组织援外培训研修班是落实主席这一承诺的有力实践。如2015年8月19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新疆商务合作科技交流中心承办的2015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官员研修班”在乌鲁木齐举行开班仪式。来自上合组织5个成员国的54名经济领域的官员进行为期20天的考察学习和参观,旨在搭建平台,相互交流,增进了解,促进经贸交流和合作。

类似此类研修班的还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工商会管理人员研修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官员研修班”、“上合组织国家畜牧业创新人才培训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公共行政管理研修班”、“上合组织国家环境信息化建设研修班”等数十个以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人才为培训对象的各类援外培训研修班。在此期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也承担了中央各部委交办的多期援外培训任务。

△2016年4月19日至23日,欧亚青年领导人在新疆进行“筑梦丝路”研修交流活动。图/新疆共青团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按照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宣布“未来5年每年邀请50名上合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来华研修”的指示,2016年4月19日至23日,欧亚青年领导人在新疆进行“筑梦丝路——欧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活动”。共青团中央以全国青联名义组织了此次活动。报道说,截至2016年4月,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以“青年创业——丝路发展新动力”为主题,旨在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理念,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青年领导人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青年交流与合作。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的七国青年领导人、各行业优秀青年及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联盟代表一行54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2017年4月20-27日,“筑梦丝路——欧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活动”之“‘一带一路’青年学者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修活动主题为“筑梦丝路——构建紧密青年伙伴关系”,来自上合国家的50位青年领导人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

承诺3: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

2015年7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宣布,“为加强青年交往,中方将在邀请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访华研修计划的基础上,自2016年起连续5年在华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每年邀请本组织国家200名青年代表参加活动。……中方将在2018年前完成为成员国2000名中小学生举办夏令营活动。”

落实情况

△参加首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的各国青年代表合影留念

2016年8月25日,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应全国青联邀请,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蒙古等10国青年代表以及中方代表一行120余人于2016年8月22日至30日访华,并参加首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是由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该活动于2016年8月22日至30日在新疆、内蒙古、北京等地举行。

2017年8月22日,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中外青年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交流营以“弘扬上海精神构建青年伙伴关系”为主题,旨在增进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促进各国青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区域合作。

2018年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正在计划筹备中。

承诺4: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2016年6月24日,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习近平主席表示,“成员国境内的历史古迹是人类共有的文明财富,中方愿为各国开展古迹修复和考古合作提供支持。中方还将于明年在华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落实情况

△图自文化部外联局

为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公约》45周年,增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2017年8月12日下午,由文化部外联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贵州省文化厅共同主办,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西城区文委、天桥艺术中心、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共同承办,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文化部参与的“魅力非遗——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夏令营·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体验”活动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开营。本次活动于2017年8月12日至17日在北京和贵州两地举行。

承诺5: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合唱夏令营”

2016年6月24日,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继续落实好承诺的青年交流项目,并于今年7月在北京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合唱夏令营,为本地区和平友好事业培养后备力量。”

落实情况

为纪念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2016年7月27日,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合唱夏令营专场音乐会在北京民族剧院举行,来自尼泊尔、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4支合唱团参加了本次演出。本次音乐会是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合唱夏令营的主体活动之一,同时也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上海合作组织合唱夏令营是上合组织国家间首次举办的框架内文化交流活动,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5个成员国和白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尼泊尔4个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10支合唱团参加了本届合唱夏令营。夏令营由中国文化部主办,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以及上合组织秘书处对夏令营的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

承诺6:“利用新疆打造面向周边国家的国际医疗服务中心”

2016年6月24日,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计划利用新疆的医疗条件和区位优势,打造面向周边国家的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同各国深化卫生领域合作交流。”

落实情况

△图/在乌鲁木齐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通过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为患者进行远程会诊。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依靠与8国接壤的地缘优势和领先于周边的医疗水平,努力打造面向周边国家的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加强医疗服务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

包括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内的5家自治区级三甲医院成立了国际医疗服务部,并配备掌握周边国家相关语种的医护人员,为外籍患者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便利条件。新疆还积极推进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与国内外各医院的连接,通过远程会诊“隔空号脉”,打通了一条国际“医疗路”。

目前,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建立国际医疗服务中心的工作还在不断推进。从周边国家入境到中国新疆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新疆建设中西亚医疗服务中心市场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承诺7:启动“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

2016年6月24日,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倡议启动‘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已经提交了具体方案,希望各方积极支持商签,增加本组织合作的科技含量。”

落实情况

△图/2015年9月,新疆启动“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消息,“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已于2015年9月在新疆正式启动,新疆将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面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提供项目、人才、基地支持。该计划支持的重点领域包括环境和能源、生命科学与健康、农业、信息技术、水资源、材料、空间技术与应用、装备制造、食品、减灾防灾10个领域。合作内容包括开展联合研究和先进技术示范与推广、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举办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共建数据共享及应用平台、共建国家联合实验室、共建农业科技示范园、共建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实施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等八大方面。

承诺8:“主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文化艺术节、妇女论坛、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

2017年6月9日,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做好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运行工作,办好青年交流营、中小学生夏令营等品牌项目,并主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文化艺术节、妇女论坛、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扎实推进卫生、救灾、环保、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

落实情况

上合国家文化艺术节。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艺术节开幕式暨民族音乐会演出于今年5月30日晚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及各界民众约千人观看了演出。除音乐会演出外,承办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还介绍称,此次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民族舞蹈汇演、文化遗产图片展等活动,并会组织成员国来华艺术家开展联合展示、技法研讨等艺术交流活动,以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全方位了解。

妇女论坛。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已于今年5月16-17日在北京举办,论坛由全国妇联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政要、妇女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馆、上合组织秘书处、联合国相关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应邀出席。 这是在上合组织框架下首次举办妇女论坛。论坛以“凝聚女性力量 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设三个分议题,即“妇女与创新发展”、“妇女与美丽世界”及“妇女与互利合作”。

职工技能大赛。2017年11月10日上午,中国工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上合组织国家职工技能大赛在河北廊坊中国石油管道局管道学院开幕。此次大赛由外交部发起,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办,旨在对接上合组织产业调整和经济发展需求,加强上合组织职工的专业交流、提升上合国家职工技能水平,展示中国产业工人形象,推广中国大国工匠精神,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来自上合组织秘书处和亚洲焊接联合会的代表,以及上合组织5个成员国、3个观察员国及3个对话伙伴国,共计11个国家的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承诺9:启动实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

2017年6月9日,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启动实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通过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员来华研修研讨、派遣中方专家顾问赴成员国提供政策咨询、在成员国境内开展当地培训、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等方式,加大同成员国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落实情况

目前这些计划正通过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员来华研修研讨、派遣中方专家顾问赴成员国提供政策咨询、在成员国境内开展当地培训、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等方式展开。

承诺10:“主办本组织首届媒体峰会”

2017年6月9日,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促进民心相通,媒体不能缺位。中方倡议建立媒体合作机制,将主办本组织首届媒体峰会。”

落实情况

△5月2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媒体代表在北京参观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图/北京市委宣传部

2018年6月1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勉励媒体“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媒体对正确宣传上合组织的客观形象发挥着重要作用,期待上合组织媒体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弘扬“上海精神”。

巴基斯坦新闻部辅秘加利尔说,“上海精神”基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共同理念。建立媒体合作机制,有助于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和谐关系,通过负责任的报道,为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挥作用。

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最终掌握在本组织各国人民手中。“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筑牢本组织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中国是这么说,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弘扬基于“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中国一直在路上,也一直在向着建设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努力前行。中国的这一目标,不会中断。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