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占世界近半人口的国际组织,习近平为之频频点赞

2018-05-27 11:44:47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网记者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青青之岛,亲亲上合。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即将在青岛开启帷幕。自4月23日起,习近平接连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方嘉宾,并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致贺信,对上合组织“大家庭”频频点赞。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举办峰会——青岛峰会。作为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同时也是中国今年面向周边的两大主场外交之一,青岛峰会可谓意义重大。

自4月23日起,近一个多月来,习近平接连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方嘉宾,并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致贺信,对上合组织“大家庭”频频点赞以表支持。

短短20字,历久弥新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短短20字重如千钧,浓缩了“上海精神”的深刻内涵,也为上合组织“大家庭”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引领。

“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4月23日,习近平在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时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实践证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强大凝聚力。

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首次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时,积极倡导“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明确提出,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5年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历次上合组织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持续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时间见证着发展,短短20字的“上海精神”历久弥新,散发出超越时代、超越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

17载同舟共济,17载砥砺前行。4月23日,习近平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时指出,上合组织成立近17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在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成员国后,上合组织成员国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

正是秉持着“上海精神”,上合组织“大家庭”一路走来,“朋友圈”持续不断扩大。印度、巴基斯坦的正式加入,也就意味着上合组织合作范围扩及至南亚。上合组织地缘政治的增强,也就意味着安全和经济合作有了极大拓展空间。

“安全”之轮,旋转加速度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

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安全合作也是推动上合组织提速前进的“双轮驱动”之一。

5月22日,习近平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对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的贡献予以肯定,称其“为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表示,中方将继续把自身安全同地区国家安全融合起来,同成员国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月23日,习近平在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时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基石”。同一天,习近平在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又强调,“提升协调水平和行动能力”。

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

上合组织成员国在首次峰会上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迄今已组织十多次“和平使命”联合反恐演习,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

当前,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同时仍面临“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严峻挑战。

提升水平,让“安全”之轮旋转加速度,显得尤其重要。

各国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安全”之轮将提速旋转,越发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丝路精神,为上合组织注入新内涵

在地理范围上,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同时,在发展理念上,两者也有高度的契合性。环胶州湾生长的青岛,正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交融之地。

当上合峰会走近青岛,将演绎怎样的精彩?

4月23日,习近平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强调,经济上深化“一带一路”合作,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

5月25日,习近平向第十三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致贺信时指出,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本组织地区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此时此刻,“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

丝路延绵,为上合组织注入了新的内涵。

上合组织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习近平指出,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盛会在即,美丽的青岛静待嘉宾。

届时,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聚首于青岛,共商发展大计,共襄合作盛举。

“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必将成功。”习近平的话语铿锵有力,为上合组织点赞。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上合组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