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暖新闻 > 正文

年终报道:2017身边的感动

2017-12-27 20:44:03  新华社    参与评论()人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2017,百姓生活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经过媒体报道传遍千家万户,这些画面以及背后的故事,有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彰显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人向上、催人奋进。

 2016年12月9日,周雨露接受手术后第三天,她发到朋友圈的照片是对着镜头做出“胜利”手势的自拍。

2016年12月9日,周雨露接受手术后第三天,她发到朋友圈的照片是对着镜头做出“胜利”手势的自拍。

17岁的周雨露是浙江省衢州二中的一名高三学生。2016年夏天,这个在同学老师眼中活泼开朗的女孩,被查出严重脊柱侧弯。为了让家境困难的她及时手术,她的同学向社会求助,总共筹得善款逾21万元。而手术成功后,周雨露主动将2.1万的募捐余额“回捐”,帮助更需要的人。

在火灾发生地襄阳市樊城区振华路祥云小区,万文韬将着火的煤气罐抱下楼(2017年2月21日摄)。<br><br>  当时,湖北襄阳市樊城区消防战士万文韬,从火场抱起喷射着火苗的煤气罐,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处置的故事,在网上迅速走红。

在火灾发生地襄阳市樊城区振华路祥云小区,万文韬将着火的煤气罐抱下楼(2017年2月21日摄)。

当时,湖北襄阳市樊城区消防战士万文韬,从火场抱起喷射着火苗的煤气罐,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处置的故事,在网上迅速走红。

济南一位送餐员将外卖送交订餐客户手中(2017年7月20日摄)。<br><br>  担心送餐车被拖走,情急之下当街下跪求情;高温下连送多单,送餐途中中暑晕倒;担心送餐超时,急得跺脚流泪……“一跪”“一晕”“一哭”,折射出外卖小哥群体生活的艰辛让不少网友留言“好心疼”。

济南一位送餐员将外卖送交订餐客户手中(2017年7月20日摄)。

担心送餐车被拖走,情急之下当街下跪求情;高温下连送多单,送餐途中中暑晕倒;担心送餐超时,急得跺脚流泪……“一跪”“一晕”“一哭”,折射出外卖小哥群体生活的艰辛让不少网友留言“好心疼”。

 王玉在福利院为中风瘫痪的父亲洗头(2017年4月30日摄)。<br><br>  “学校、医院、养老院”三点一线,一边做好工作,一边精心照料3个重病亲人。6年来,她用柔弱的双肩,一颗善良坚韧的心,独自撑起一个家。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王玉老师的事迹深深打动广大读者和网友。网友们评论她不仅外表美,而且心灵美,称她为“最美孝心老师”。

王玉在福利院为中风瘫痪的父亲洗头(2017年4月30日摄)。

“学校、医院、养老院”三点一线,一边做好工作,一边精心照料3个重病亲人。6年来,她用柔弱的双肩,一颗善良坚韧的心,独自撑起一个家。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王玉老师的事迹深深打动广大读者和网友。网友们评论她不仅外表美,而且心灵美,称她为“最美孝心老师”。

九旬夫妻冯明与张萍在医院里见最后一面(2016年10月24日摄)。<br><br>  2017年,一对九旬夫妻在医院里最后一次牵手的照片点燃了网络,无数网友大呼“催泪”,两位老人的告别也被称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最好诠释。

九旬夫妻冯明与张萍在医院里见最后一面(2016年10月24日摄)。

2017年,一对九旬夫妻在医院里最后一次牵手的照片点燃了网络,无数网友大呼“催泪”,两位老人的告别也被称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最好诠释。

北京佑安医院的“器官捐献协调员”王璐——默默护送一场又一场生与死的接力,通过协调器官捐献让更多的生命在不同意义上得以延续。面对诸多不解和责骂,她用爱传递重生的希望与力量(2017年2月16日摄)。

北京佑安医院的“器官捐献协调员”王璐——默默护送一场又一场生与死的接力,通过协调器官捐献让更多的生命在不同意义上得以延续。面对诸多不解和责骂,她用爱传递重生的希望与力量(2017年2月16日摄)。

“铁路蜘蛛人”胡军——悬崖峭壁为舞台,火车轰鸣来伴奏。冒生命危险清除绝壁危石,守着寂寞的大山,一干就是十几年。胡军是郑州铁路局“捅山队”的班长,更是“绝壁舞者”(2017年3月28日摄)。

“铁路蜘蛛人”胡军——悬崖峭壁为舞台,火车轰鸣来伴奏。冒生命危险清除绝壁危石,守着寂寞的大山,一干就是十几年。胡军是郑州铁路局“捅山队”的班长,更是“绝壁舞者”(2017年3月28日摄)。

 陈莹丽生前照片(资料照片)。<br><br>  26岁的浙江“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不幸罹患肝癌。然而,她毅然选择在讲台上走完生命最后的“长征”,撑不住了,就坐着凳子或扶着讲台,坚持讲完“最后一课”,将学生们送上中考考场。

陈莹丽生前照片(资料照片)。

26岁的浙江“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不幸罹患肝癌。然而,她毅然选择在讲台上走完生命最后的“长征”,撑不住了,就坐着凳子或扶着讲台,坚持讲完“最后一课”,将学生们送上中考考场。

2017年8月14日,湖北荆州出租车司机雷月新在擦拭车窗玻璃。<br><br>  深夜,大火燃起,而村民多在沉睡,丝毫不知危险临近。千钧一发之际,路过的出租车司机雷月新,没有丝毫犹豫——停车、报警、冲入火场之中,挨个敲开住户们紧闭的房门。由于提醒及时,15人得以转危为安。雷月新的善举在网络中传播后,大量网友为他点赞,称他为“最美的哥”。

2017年8月14日,湖北荆州出租车司机雷月新在擦拭车窗玻璃。

深夜,大火燃起,而村民多在沉睡,丝毫不知危险临近。千钧一发之际,路过的出租车司机雷月新,没有丝毫犹豫——停车、报警、冲入火场之中,挨个敲开住户们紧闭的房门。由于提醒及时,15人得以转危为安。雷月新的善举在网络中传播后,大量网友为他点赞,称他为“最美的哥”。

 2017年8月23日,珠海潜水教练们救出被困地下车库的人员。<br><br>  受台风“天鸽”影响,珠海金海湾花园地下车库被水迅速淹没,3名市民被困。珠海潜水教练们自发赶去现场,6次盲潜进车库“黑水潭”,历经3小时心理与体力的挑战,成功救出被困者。周边商贩不计回报的付出,附近街坊争先恐后的帮忙,持续的排水接力为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这场群众自发组成的接力救援,成为了风雨后最美的“彩虹”。

2017年8月23日,珠海潜水教练们救出被困地下车库的人员。

受台风“天鸽”影响,珠海金海湾花园地下车库被水迅速淹没,3名市民被困。珠海潜水教练们自发赶去现场,6次盲潜进车库“黑水潭”,历经3小时心理与体力的挑战,成功救出被困者。周边商贩不计回报的付出,附近街坊争先恐后的帮忙,持续的排水接力为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这场群众自发组成的接力救援,成为了风雨后最美的“彩虹”。

黄文宣在铲运机上(2017年8月22日摄)。<br><br>  伸手不见五指的矿井里,没有阳光、没有信号,只有震耳欲聋的铲运车的轰鸣声,潮湿的石壁上贴着“405”标识牌——这里位于地下405米。<br><br>  党的十九大代表黄文宣在此坚守了17年,42岁的他是黔桂交界大山深处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坑矿里的矿工。5000多个日日夜夜,黄文宣每天都在这样的环境工作8个小时,从井下采矿铲运机司机到全国劳动模范,凭着踏实与坚守,他在平凡岗位上正走出不平凡的人生。

黄文宣在铲运机上(2017年8月22日摄)。

伸手不见五指的矿井里,没有阳光、没有信号,只有震耳欲聋的铲运车的轰鸣声,潮湿的石壁上贴着“405”标识牌——这里位于地下405米。

党的十九大代表黄文宣在此坚守了17年,42岁的他是黔桂交界大山深处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铜坑矿里的矿工。5000多个日日夜夜,黄文宣每天都在这样的环境工作8个小时,从井下采矿铲运机司机到全国劳动模范,凭着踏实与坚守,他在平凡岗位上正走出不平凡的人生。

 娄志平展示他发明的“悬袋网沙障”(资料照片)。<br><br>  72岁的娄志平一生都在和绿色打交道。60岁前绿色是工作,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他,希望染绿城市的每一个角落;60岁后绿色是梦想,他来到大漠治沙,发明新型沙障、提出治沙新理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变黄沙为绿海。

娄志平展示他发明的“悬袋网沙障”(资料照片)。

72岁的娄志平一生都在和绿色打交道。60岁前绿色是工作,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他,希望染绿城市的每一个角落;60岁后绿色是梦想,他来到大漠治沙,发明新型沙障、提出治沙新理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变黄沙为绿海。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