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中国南海专题 > 正文

曾经欺负过中国的这个国家说:不跟着美国了

2017-10-14 09:21:03  参考消息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最坚定的盟友也要变心了?

前天(10月11日),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一次“掷地有声”的表态给出了答案:是的!

“我们不会,也没有这样的计划。”迈克尔·法伦11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保守党会议间隙中这样说道,他针对的正是美国在中国南海进行的所谓“自由航行”。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

对此,有中国网友感叹,在南海问题上,英国这个老牌盟友也要对美国大声说“不”了。

英国国防大臣的这个回答,把记者们“惊”到了

就在法伦说出以上那番话时,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正擅自驶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出动1艘军舰和3架战机对其进行警告驱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舰有关行为,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同一天,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发表谈话,表示中国军队将针对美军的一再挑衅行动,进一步加强海空战备建设,提高防卫能力水平,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

此时,身在曼彻斯特的法伦仿佛是对中国的回应心有所感,他对媒体的回答非常明确:英国不会在南海进行演习,“因为这是对中国的直接挑衅”。

▲《悉尼先驱晨报》截图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当天记者向迈克尔·法伦提问英国是否会进行“航行自由行动”时,这位英国国防最高官员表示:“我们将行使我们的航行权,美国人一直在争议岛屿上演习,我们没有,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

这篇报道同时强调,英国不愿跟随美国这个唯一在南海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的国家,是因为英国希望鼓励中国的投资和贸易。

有意思的是,小锐注意到,当时向法伦提问的是一位澳大利亚女记者。事后她专门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对方回答了她的问题后,当时在场众人的反应“非常有趣”——

包括这位记者在内,现场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英国国防大臣会如此斩钉截铁地说“不”。

▲《悉尼先驱晨报》记者社交媒体页面截图

今年8月,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还曾扬言要派“巨大的”新航母到亚太海域“自由航行”。

言犹在耳,但仅仅两个月后,英国高官便“改口”了。“反转”来得如此突然,难怪法伦话一出,澳洲记者都“惊”到了。

在支持中国这件事上,英美不睦早就存在

事实上,在关系到中国的议题上,英国已经不是第一次对美国说“不”。

从公开表示最欢迎中国投资,到主动加入亚投行,再到高规格接待中国领导人访问,在一系列与中国的互动中,英国都体现出了不同于美国的心态和立场。

例如,早在卡梅伦政府时期,奥巴马政府就曾经明确奉劝英国:不要加入亚投行。

但最终,英国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亚投行的西方国家。

对此,美国的反应有多强烈呢?

英国《卫报》直接在报道标题中点明:《因为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美国对英国发飙》。

▲《卫报》报道截图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更为毒舌地问到:“为什么英国加入亚投行意味着美国的衰落?”

“三年前谁能想到,是卡梅伦完成了英国历史上的外交政策大转向?”对于英国在中、美之间做出的选择,《卫报》在另一篇题为《中国在崛起,美国在衰退,而英国不能假装没有看到这一切》的报道中这样写道。

▲英国媒体报道截图

其实,英美两国的裂隙不只体现在对华问题上。英国《泰晤士报》本周的一篇报道中,直接揭露了两国“特殊关系”和睦外衣下的裂痕。

该报援引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期一名政府助理的话称,当英国官员在场时,美国人会强调英国两国的特殊关系,但是私底下并不怎么当回事。他们把与英国的特殊关系视为一个“笑话”。

这位美国人还用了一番令英国人“扎心”的话来形容道,与英国的关系“对美国从来都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这种关系“没有回报”。

专家:英国外交有双重特性

在昨天(12日)关于迈克尔·法伦表示不跟随美国“自由航行”的消息传出后,有中国网友犀利地点评道:(那是因为)中国军舰刚刚在伦敦停靠过啊。

说起来,中国军舰首访伦敦的确是最近中英两国间的一件大事情。

这次访问更被解读为中英关系史上最具隐喻性的时刻——

“19世纪,都是英国战舰驶向中国,没有中国战舰驶向英国的。”伦敦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总监拉菲洛·潘图奇这样感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则把这次访问视为“一种历史性的超越和转变”。

对于这次几乎是史无前例的访问,英国媒体的报道可谓全方位360度无死角:

▲英国媒体报道截图

“今天,(英国)这位坚定的盟友决定了历史的转弯:美国不再统治世界。一个新的力量(中国)到来了。像大多数中等力量国家那样,英国已经决定在中、美之间权衡,这也是一种生存方式,”美国CNBC网站在一篇报道中这样不无失落地写道。

▲CNBC报道截图

崔洪建告诉小锐,近年来英美之间的分歧渐多,如在坚持自由贸易、市场开放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并不只存在于中国相关议题方面。“当然,在国际事务上的一系列矛盾,还不足以动摇英美之间非常深厚的历史联系。”他说。

不过,崔洪建同时也强调,一方面,英国外交有强烈的务实主义传统,作为曾经的西方霸主,英国自认更具战略眼光,所以常有灵活和务实的表现;另一方面,英国外交的这些变化也存在投机性。因为英国正处于脱欧困境下,它需要寻求来自外界的更多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键词:南海英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