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中国南海专题 > 正文

国产野马气垫船演练南海夺岛 霸气抢滩登陆(图)

2017-04-14 15:06:17  中国南海网    参与评论()人

据央视报道,海军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近日组织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和昆仑山舰组成编队,搭乘数架直升机和多艘气垫艇在南海某海域展开为期多个昼夜的实战化训练,检验部队实战能力。

中国军网称,此次演练先后进行了气垫艇进出母舰、舰载机大容量起降、多艘气垫艇多方向同时突击上陆等多个课目演练,一批新战法训法得到检验。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马尧告诉中国南海网(http://nanhai.haiwainet.cn/),此次南海舰队演练的登陆作战第一个特点是战法先进,采用了立体登陆作战的方式:可登陆地段由15%-20%扩大到65%-70%,海况适应性由3-4级扩展到5-6级,这就使登陆时间、地点的选择更灵活。

"野马"演练南海夺岛 立体登陆作战地段扩至70%

南海舰队两栖登陆兵力演练夺岛

第二个特点是装备先进。马尧称,071型船坞登陆舰和726型气垫登陆艇都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装备,自动化程度高,运载量大且机动性强,战场适应性好。可以说,正是这些先进装备使中国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得以大幅度提升。马尧谈到,随着海军转型的日益推进,这样的立体登陆作战演习以后将会成为常态。

这次夺岛演练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国产气垫船“野马”参与抢滩登陆。中国军网报道的演练细节中提到,多艘“野马”气垫艇在空中力量掩护下,在岛屿滩头展开抢滩登陆,同时,搭载陆战队员的直升机在岛屿纵深展开垂直索降。

那么“野马”气垫艇有多“牛”?对于提高南海舰队战斗力起到什么作用?

马尧回答中国南海网,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研制气垫船的国家之一,在该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储备,726型气垫登陆艇就是这种技术储备的产物,具有速度快、生存力、适应性强、运载量大的特点。该型登陆艇的列装使中国海军进行立体登陆作战的能力更强。

马尧称,立体登陆作战中运用的气垫登陆艇、直升机等机动性、越障能力较强的输送工具,使上陆速度有了质的飞跃,增大了陆战队泛水冲击距离,扩展了立体登陆作战指挥员最终决空间和时间,指挥员能充分利用速度创造的时间和空间,更加灵活、机动地使用兵力和临机选择登陆点。马尧谈到,与敌全纵深交战表现在陆战队遂行立体登陆作战,不再是由海向岸逐次推进,激烈的交战从一开始就在敌抗登陆防御的全纵深同时展开。这一优势以非对称、大面积、有重点的上陆来保持,从敌防御中心开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作战效能。此外,还能实施多点不同纵深的着陆,突击敌基地,港口、码头、机场来快速控制登陆地域,敌无法做出快速的反应,削弱或降低敌军向我登陆地域机动兵力组织有效反击的能力,从而加登陆战役作战进程。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