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人次果敢难民涌入中国 云南严禁宾馆涨价

2015-03-23 08:26:30  光明网    参与评论()人

十天前,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云南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的甘蔗田里,正在劳作的5位农民遇难,另有8人受伤。

两天后,3月15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对此事件深表“痛心”,他表态说,“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坚决维护中缅边境的安全,坚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炮弹落入后10天里,中国政府都作出什么样的努力?

交涉

外长飞赴云南部署 副外长与缅方交涉

炮弹落入当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紧急召见缅甸驻华大使,就这一事件提出严正交涉。他当面对缅方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敦促缅方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向中方通报结果,严惩肇事者,妥为处理善后事宜,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这已经不是缅方流弹第一次落入中国境内,此前外交部就已明确要求缅方采取有效措施。然而话音刚落,几位中国无辜农民却不幸遇难。

刘振民在京与缅方交涉的第二天,云南省外事办副主任王伟紧急约见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昂觉悟,就缅军机炸弹造成中国公民伤亡事进行交涉。当天,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在内比都分别紧急约见缅甸副总统赛茂康和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就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中方人员伤亡提出严正交涉。四天之后,杨厚兰又会见了缅甸外交部部长温纳貌伦,就维护边境地区安宁交换了意见。

3月16日,外交部长王毅飞赴云南,与云南省主要领导就维护中缅边境和平稳定、维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中缅关系发展大局交换了意见,研究了部署。他还向云南省级领导等作了外交外事工作专题报告。

3月20日,云南省外事办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事发后,我们的工作非常繁忙,部分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孟定现场勘查。”炮弹落下后,他们已经连续多日加班工作。其实自从缅北战事发生后,该省外事系统工作就骤然紧张。云南省外事办邻国处透露,自2月9日开始,基层外事办就在临沧当地设立接访点,接受我在果敢企业和人员有关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的投诉,向他们提供帮助。

调查

中方要求缅方作交代 两国展开联合调查

缅甸境内刚燃起战火,中国军方就已密切防范。炮弹致我公民遇难后,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3月14日下午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紧急通话。范长龙指出缅方应向中方作出交代。他明确要求,缅军高层要严格管控约束部队,绝不能再次发生此类事件。否则,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果断措施。

敏昂莱表示,缅方将尽快派人与中方一起进行认真调查,妥善解决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事发后,云南有关方面迅速封锁现场,开展现场调查,提取固定相关证据。

在李克强向中外记者表态的当天,缅方派工作组抵达中缅边境地区,同中方展开联合调查。根据媒体报道,为了查明真相,中缅两国合作检验炸弹型号,并调查该炸弹是从何处投掷。3月17日,中缅联合调查组到达事发地,获取了炸弹碎片样本。

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前,据临沧市政府新闻办消息称,中缅双方对事件的调查仍未结束。

管控

中国空军针对性警巡 地面部队动作频繁

炮弹落入当天,中国空军组织多批战机起飞,对向中国边境抵近飞行的缅甸军机进行跟踪、监视、警告、外逼。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中国空军近一时期重点加强了中缅边境地区空情监控,将采取措施加强中缅边境空中应对行动,维护国家领空主权。

与此同时,云南驻军边防部队第一时间向缅果敢地区军方提出严正交涉。临沧市此前早就发布公告,自2月26日零时起,对中缅边境的相关区域进行警戒和军事管制。本地及外地车辆出入警戒区,须持有临沧“2·09”边境维稳前线指挥部出具的通行证件。据云南省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边境维稳前线指挥部是一个中枢机构,政府所有部门都要在这个指挥部协调下合作。警戒解除时间则由临沧市人民政府根据情况确定。

炮弹落入后,驻军、武警、公安、边防等部门进一步加强了边境巡防管控,严防境内外人员非法出入境,严防境外武器弹药等违禁物品流入我境。知情人士介绍,毗邻耿马县的镇康县会展馆安置点周围200米就为警戒区域。知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边民伤亡事件虽然事发地点是孟定镇,但是受缅北战事影响最深的其实是离孟定镇几十公里远的镇康县南伞镇。因为南伞镇中心距离中缅边境线非常近。在这里,能够感受到荷枪实弹的军事管制。此前,缉毒警察是这里的“日常风景”,现在军方的装备和士兵也开始走上了大街。南伞镇的居民依然上街跳广场舞、溜公园。

另据报道,临时禁区孟定镇也增派了许多军队,这里还设立了不少军队营地。根据媒体报道,3月17日,中国军队动作更加频繁。缅甸方面炮声响起没多久,中国军方一支车队就迅速驶往边境。在界碑附近驻守的中国防空部队将高炮隐蔽好,反复展开演练。当天,还有陆军直升机编队飞临镇康县上空。

安置

6万人次缅边民涌入 云南严禁宾馆涨价

事发后,临沧市对应每位遇难者家属组建了一个善后工作组,对遇难者家属先给予2万元的安葬费补助。

同时抽调300多名党员干部驻村入户,实行处级领导分片、包村,科级领导住组,县、乡(镇)、村干部分级负责,扎实有效做好边境一线群众疏导、安抚及稳定工作。

临沧边境一线所有村寨的居民屋顶及边境沿线都插上了中国国旗,军警部队在边境群众生产生活较为集中的时段和地段进行武装巡逻。

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透露,2月中旬到3月7日,共有6万人次缅甸边民进入中国境内。

知情人士介绍,这6万进进出出的缅甸边民可分两类,一类是在中国境内有居住证明或在云南有亲戚可投靠的;另一类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后者选择租房子或住酒店,最开始宾馆房价还因此被抬高,最高可达每晚800元。但随后云南省政府严禁哄抬物价,现在宾馆的房价为每晚200多元。

还有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缅甸边民需要安置,为此临沧在镇康、耿马、沧源三县,至少设立了15个较大型的安置点。

那些被云南省政府相关部门和中国红十字会接管的缅甸边民,红十字会帮助他们搭建棚子,并发放必要的人道物资。

六年前,缅北燃起战火时,涌进近三万缅甸边民,那时候云南设置的安置点才7个,不到这次的一半。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