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晋江经验 > 正文

【晋江经验进行时】小麻糍和英都四十年巨变

2018-07-13 14:00:42  北京时间    参与评论()人

        Get Adobe Flash Player

福建省福州市往南约200公里,坐落着一座古色古香的小镇——南安市英都镇,这里自古农业发达,被称为当地的“粮仓”。来到英都,不得不提到各式各样的糕点,最出名的,莫过于流传几百年的英都麻糍。

对老英都人来说,麻糍是每家每户重要的待客、祭祀之物。麻糍滑韧剔透,芳香软糯,代表着世世代代“舌尖上的南安味道”。1984年出生的洪炳焕,子承父业,成为了麻糍技艺的传承人。在他看来,“以前做麻糍是为了填饱肚子,现在则多是品尝文化、感受家乡味道。”

【晋江经验进行时】小麻糍和英都四十年巨变

做麻糍的洪炳焕最近在忙着一件与生意不相关,但在他看来十分紧迫的事情——收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英都镇变迁的老照片。一个月时间,200多户人家,40年间的记忆,几百张老照片,洪炳焕在不断奔走找寻,有时是连续好几宿不能合眼的忙。“老照片记录着时代的变化,可以唤醒大家对这个城市的记忆,也是一种故土文化的回归。”

【晋江经验进行时】小麻糍和英都四十年巨变

在洪炳焕搜集的老照片中,有人文、有人物、有环境、有证件,有30多年前凭着一架老式缝纫机起家的裁缝洪朱欣,有一家三代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教育世家”洪本训……40年前的一声号角,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16年前晋江经验的提出,为福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从年轻到年老,从贫穷到富有,他们是一代英都人的缩影,他们在这里出生、在这里创业、在这里孕育未来,他们是时代的“马赛克”,拉开一点距离,可以看出伟大时代下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奋斗、城市的变迁。

【晋江经验进行时】小麻糍和英都四十年巨变

麻糍很小,小到可以用一个纸盒就能装下,但它浓缩了英都人的身份记忆。英都镇也很小,但洪炳焕为英都骄傲,她是这个时代众多加速奔跑的小城镇的缩影。如今,洪炳焕有两个小目标:一是用“40年英都镇老照片”展览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家乡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这里保留下更多的历史印记;二是用小小的麻糍让在外拼搏创业的福建人时时体味来自家乡的温暖记忆。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晋江经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