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晋江经验 > 正文

“晋江经验”为县域经济发展树立标杆

2018-07-09 22:50:05  东南网    参与评论()人

晋江,长期以来一直是福建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连续23年位居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第一位,16次进入全国百强县市前十名。强劲的发展势头离不开“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创业创新,更有赖于15年来对“晋江经验”的传承坚守。

链接:

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

第一,聚焦实体经济发展。二产是三产的基础性支撑,只有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才能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带动一二三产协调发展。晋江市委、市政府紧紧扭住实体经济这个牛鼻子,从小作坊生产到规模化发展,从品牌化建设到股份制改革,从“制造基地”到“创造基地”,每逢经济发展转型的节骨眼上,晋江市委、市政府都及时出手,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财政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企业坚守实业。而企业在政府的“保驾护航”下,聚焦实业不偏离,坚持活跃在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上,从而实现了在细分行业领域做专做精做强,一大批企业成长为各自行业佼佼者。特别是安踏集团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实业,专注于体育用品行业,一步步成长为行业龙头,成为我国首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运动品企业。

第二,坚持产城融合道路。不仅要经济发展,更要城市美丽、百姓幸福。晋江以“宜业、宜居、宜商”为目标,切实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坚持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发展道路,努力推动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协调并进。截至2015年,共推动143家优质企业退城入园,62家企业转型转产,253家低效污染企业淘汰;2012年以来,晋江累计实施省、市城镇化项目500多个,完成投资近800亿元。同时,准确处理好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系,着力培育发展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新型业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此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环境改善和城市功能完善,带来的是企业回迁、人才聚集,近几年来已有300多家企业总部强势回归。

第三,突出政策助力支撑。晋江不断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一方面加强政策资金支持。2005年出台鼓励品牌立市政策,支持企业上市融资;2010年以来累计兑现经济发展扶持资金58亿元,扶持企业转型升级;2012年以来建设各类科技服务平台60多家,推动政产学研深度合作,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2015年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加大服务力度。晋江在全省率先建立“一线锻炼干部、一线使用干部”的用人机制,鼓励干部到一线服务企业、攻坚克难,努力做到政府适时引导,政企良性互动。

“晋江经验”是晋江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思想宝库,“晋江模式”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四大模式之一。可以说,晋江是我省乃至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参考样本,在发展实体经济、产城融合等方面为其他县(市、区)提供了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晋江经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