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这片土地迎来巨变”

2019-02-22 10:17:08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期盼这片土地迎来巨变”

制图/傅堃素描/琚理

亲历者说

习总书记强调:解决好北京发展问题,需要跳出北京来看。北京要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必须纳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区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以打通发展的大动脉,更有力地彰显北京优势,更广泛地激活北京要素资源。天津、河北要实现更好发展,也需要连同北京发展一起来考虑。五年来,无论是新机场的规划者、建设者、回迁居民,还是天津、河北协同发展亲历者,他们都深刻感受到了协同发展给三地带来的澎湃动力,并期待着更美的明天。

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

“创新服务土壤培养种子企业”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习总书记不但对我们园区之前的工作给予肯定,还希望园区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肩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任和使命,下一步将把园区运营和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扎实。”回忆起1月17日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情景,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至今仍然激动不已。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揭牌运营已两年多,截至目前,园区内入驻企业已达到978家,其中来自北京的企业有240多家,借力协同发展东风,园区在加速产业聚集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方面初见成效。

“怎样落实习总书记对园区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郑毅说,接下来,园区不仅要高质量引进项目,同时也要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对于高质量引进项目,郑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光要引进一些知名企业入驻,还要发现种子企业,然后为他们提供好的服务,培养企业,让企业发展壮大。”

去年10月,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科技园,面向滨海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等企业,打造集知识产权申报、保护、运用、管理等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支撑。

两个月后,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正式揭牌,基地将利用北京乃至全球的技术、人才和科技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与服务体系,构建一个具有滨海特色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一系列服务创新大动作让入驻企业快速成长。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2018年入驻科技园,通过在这里踏踏实实地创新产品和市场推广,实现了全年业务量几十倍的增长。

这家公司的团队原来在北京,同样也是中关村内的企业,就在新项目计划推出的时候,正赶上科技园挂牌成立,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到了这里。

郑毅说,像卡雷尔机器人这样在园区快速成长的企业有很多,比如生产水下机器人的深之蓝公司,入驻园区之前,一年销售额也就几百万元,现在估值达30亿元;威努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入驻园区时是新成立的,现在估值近10亿元。

“习总书记来园区考察时,对在场的企业研发人员说,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怎样打造心无旁骛的环境?”郑毅说,一方面,园区将进一步把北京中关村创新的资源要素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紧密结合起来,从人才、政策、资本等几个方面为入驻企业打造创新服务的土壤;另一方面,继续提供宜居宜业的环境。目前很多企业员工将户口落在天津,甚至全家搬到天津。人才来了要留得住,人心踏实了,企业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本报记者丰家卫)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聪达

“北京和河北要共绘一张蓝图!”

几天前,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聪达把廊坊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请到了大兴,一起商谈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规划问题。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主体,多年来一直在积极参与临空经济区的各项顶层规划设计工作。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跨京冀两地,约15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在北京市有约50平方公里,在河北省有约100平方公里。“北京和河北要共绘一张蓝图!”张聪达说。

这次请廊坊市水务局过来,是来谈河道治理的。临空经济区内的几条河流,由西向东,从北京流向河北。

“河流可不会区分行政区划,北京要整治河道,必须要考虑到河流下游在河北的情况。”张聪达举例,假如北京的河道宽度定在50米,而河北河道宽度定在30米,在规划上只是数字冲突,但在实际中老百姓可能会面临洪涝风险。

协同势在必行。在规划的不同阶段,两省市各部门、各有关主体与设计团队多次研讨,共同谋划临空经济区发展蓝图。

在具体项目层面,综合保税区申报材料已经完成。这个项目用地就是由北京和河北共同构成,在材料的组织编制及征求意见阶段,北京与河北方面也是充分对接、多次沟通,双方始终坚持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探索北京与河北共同申报、投资、建设、运营、服务路径,项目将成为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规划出身的张聪达特别看重规划能否真正落地。为此,在临空经济区规划编制之前,新航城公司就提前编制了临空经济区综合指标体系,提炼了4大愿景、4个一级指标、14个重点目标、49个二级指标。“这是全国第一套针对临空经济区编制的综合指标体系,为临空经济区的可持续发展制定了‘城市体检表’”。

去年10月,来自11个国家,近60名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相关专家齐聚大兴,参加第八届机场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这个论坛是新航城公司特意争取来的,为的就是跟这些国内外专家取取经。因为,从2019年开始,大兴区将加快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的建设,每一步都需前思后想、慎之又慎。

临空经济区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根据愿景,临空经济区将发展成为一座空铁联运的通达之城、中国韵味的文化之城、拥抱世界的交往之城、临空经济的创新之城、形象鲜明的印象之城和生态智慧的宜居之城。

蓝图徐徐展开,他和当地村民们,都期盼着这片土地迎来巨变。

(本报记者曹政)

新机场主航站楼工程项目经理李建华

“不破楼兰终不还”

“新机场建设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在参与历史、见证历史。”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建设中的新机场。当时负责介绍施工情况的北京城建项目经理李建华听到总书记的话,内心汹涌澎湃。

李建华负责新机场主航站楼施工。总书记两年前来的时候,主航站楼主体结构刚刚封顶,正在拼装屋盖钢结构网架;而今,新机场航站楼全面封顶封围,金凤凰雏形已现。

历经三年多的施工,李建华道出了自己对新机场的理解——前所未有。在此之前,他亲历过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的建设。“2008年T3航站楼建成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太大了。而新机场的规模相当于首都机场3个航站楼加起来,达到140万平方米。”

作为中国建造的又一超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外媒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新机场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空港,还将实现世界上首次高铁下穿机场,航站楼里首次布局双层到达、双层出发。

第一次到新机场施工场地“踩点”时,现在航站楼所在的位置,还是齐腰高的杂草,格外荒凉。当时,李建华想起一句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作为全球首座高铁从地下穿行的航站楼,新机场航站楼需要配备最大体量的机电抗震设施,1152套隔震支座巧妙布设,以应对高铁穿行带来的巨大震动;航站楼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特殊设计,也带来了行李系统和机电安装布设的难题。这些难题都被建设者一一化解。

2018年年初,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封顶。从这时起,航站楼最中间的位置悬挂了一面五星红旗。这是新机场里第一面国旗。那天,很多建设者格外激动,李建华眼里泛着光。

“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又为能参与其中而感到光荣。”李建华时常想起两年前总书记考察时的场景,“总书记说心里一直惦念着新机场的建设,我们要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创造世界级的精品工程。”

(本报记者曹政)

新机场回迁居民赵志然

“我们的新生活开始了!”

一有空,赵志然就会站在自家阳台上往南看。五六公里外,过去是她在礼贤镇大马坊村的家,现在则塔吊密布。

2015年7月,新机场拆迁启动,两万村民告别了老宅子,为新机场建设腾出场地;去年9月,新机场安置房启动回迁,村民在五六公里外的楼房里开启新生活。

“毕竟是住了几代人的地方,肯定会想念。”刚搬迁的时候,赵志然时不时会回村里看看。老院里有棵柿子树,她一直惦记着,可柿子青着还不能吃。她依然摘下来一个,只图留个念想儿。

眼下的新生活也让她满意。四十多岁,头一次搬进楼房,头一次感受集中供暖、抽水马桶。对于平时忙于操持家务的她来说,第一感受是“干净了”。“过去每个冬天都得储备上两三千块钱的煤,一烧炉子里里外外都是灰;现在好了,家里倍儿干净。”

新机场回迁安置房于2015年年底正式开工,包括榆垡、礼贤两大组团,总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包含136栋住宅楼及配套设施。早在安置房规划设计阶段,“绿色建筑、慢行交通、智慧社区、配套完善、传承历史、留住乡愁”等理念就融入其中。

2017年,习总书记考察新机场安置房建设现场,察看户型和配套设施,详细询问工程质量和回迁群众入住流程。“习总书记说‘把最好的地块留给安置房’,这句话我印象最深。”过去,赵志然还担心楼房是不是不方便,听到习总书记的话,一下子就踏实了。

其实,早在选址时,相关部门就对回迁居民有更周到的考虑。回迁房榆垡组团远离噪声区,紧邻大广高速求贤出口、106国道、芦求路,位于榆垡镇区核心位置,可充分依托建成区的公共服务等资源,实现了离土不离乡。

每天一大早,赵志然就拉着小车去采购。几天前,家对面的菜市场开业;再等几天,旁边的一个大超市也要开业了。过去村里买点东西得去赶大集,隔几天才有一次。现在好了,出门走五分钟就到菜市场。

不仅如此,回迁房小区以“小街区、密路网”为特点,畅通微循环,设置安全岛,提高通行效率,保障交通安全,人车分流,还设置了自行车、三轮车专用车位,公交站点渠化港湾基本上都在小区门口。

住上楼房以后,赵志然盼望着新机场早点通航。过去几年,她在区里办的免费培训班里学了几门手艺。新机场通航后,她也想在家门口找个工作,给孩子攒点钱。“我的工作倒是其次,孩子再有几年就要考大学了。等大学毕业后,我相信这里有更多的机会等着他。”赵志然一想到未来的新生活,心里就倍儿美。

(本报记者曹政)

百度雄安公司运营人员徐子薇

“怀着责任感建设新区”

去年夏天,徐子薇回到家乡,入职百度雄安公司,到现在已经半年多了。

一个多月前的1月16日,徐子薇起了个大早,像平时一样从雄县的家里开车20分钟,来到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公司,为当天重要的工作做准备。

徐子薇负责当天无人驾驶汽车的调度。她坐在车内,向来雄安新区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进行技术展示。

“看到总书记来了,所有人都很激动。”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当时的情绪仍然从徐子薇的话语中不自觉地流露出来,“作为建设雄安新区的一分子,总书记的到来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我的很多同学、朋友也想回来,都跟我打听这边的情况。”徐子薇是雄安新区雄县人,在天津学习珠宝设计专业的她大学毕业即南下深圳,因为深圳是全国珠宝行业的集散地。

2017年4月,听到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徐子薇非常兴奋。在她眼中,由于紧挨北京,雄县以及容城、安新三县的发展已获得不少便利。而媒体报道中“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描述,更是让徐子薇对家乡的未来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期待和向往。

雄安新区设立当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三大互联网巨头便先后落户雄安。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曾表示,雄安未来将实现智能公共交通为主、无人驾驶私家车个性化出行为辅的出行方式。无人驾驶,正是百度在雄安重点发展的领域。

从刚开始关注雄安新区,到选择回到家乡、来到新区就业,成为一名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信心”始终是徐子薇努力道路上重要的关键词。

天更蓝了,地更绿了,这是雄安新区设立近两年来,徐子薇所目睹的家乡最明显的变化。她告诉记者,新区三县长年受环境污染问题困扰,随着雄安新区下大力气治污,关停整改“散乱污”企业、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蓝天得以重现。

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雄安新区也成了新技术率先应用的沃土。秋季,植被密布的市民服务中心落叶堆积,百度研发的无人驾驶扫地车便派上了用场。一边是各机构研发不断取得进展,一边是新区管委会有力的支持,所有这些,都是徐子薇和每一个雄安人信心的源泉。

雄安新区的建设举世瞩目,入职半年多的时间里,徐子薇每个月都要参与接待来自全国、全世界的访问团。在雄安工作,和别的地方有什么不一样?“回来之前,工作对我来说就是一份工作,比较单纯。回到雄安,参与到如此重大、具有历史意义的建设中来,在工作本身的价值外,感觉又多了一份崇高的责任感,让我们更有干劲儿。相信多年以后,这段经历会成为我们每个人珍贵的回忆。”徐子薇说。

(本报记者白波)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三地协同的全新天地

    2019-02-22 10:14:42 京津冀

    铸造新国门

    2019-02-22 10:09:36 大兴国际机场

    协力筑新城

    2019-02-21 10:32:46 京津冀

    “蓝图变实景,需要人人奋斗”

    2019-02-21 10:29:12 京津冀

    副中心起航

    2019-02-21 10:27:09 京津冀

    两翼齐飞的壮丽宏图

    2019-02-21 10:25:03 京津冀

    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2019-02-21 10:22:21 习近平

    招聘不得限定性别 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

    2019-02-22 10:14:48 招聘不得限定性别

    花1500买海豚放生:从鱼商手中解救时尾部已受伤

    2019-02-22 10:11:14 花1500买海豚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