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业让年轻人扎根 大数据让贵阳更年轻

2018-05-27 16:19:50  贵阳网    参与评论()人

2841_570433_243839.jpg

贵阳大数据中心(资料图)

5月4日,QQ大数据发布《2018全国城市年轻指数》,贵阳超越“年轻之城”深圳,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

难能可贵的良好生态环境、爽爽贵阳的独有品牌、热情好客的城市特质、不会重样的美景美食,以及不断爆发式增长的大数据产业所带来的活力,让贵阳这座城市越来越年轻。

发展大数据贵阳“逐梦”

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贵阳迈出了自己的“逐梦之旅”。

从2013年9月8日“牵手”中关村开始,贵阳的创新发展就不断“加码”——

2014年3月21日,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正式拉开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大幕。当年,贵阳大数据产业技术联盟成立,贵阳被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

2015年,全球首次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峰会和展会——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举行,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成立,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正式“落户”贵州;

2016年,数博会升格为“国家级”;2017年,《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正式实施,贵州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贵阳成立;

……

正是贵阳不断创新发展,吸引了苹果、高通、英特尔、微软、戴尔、思爱普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等一大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纷纷落地贵州、贵阳。从2015年开始贵阳已成为全国大学生净流入地,在全国排名第七位。

在大数据的撬动下,贵阳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增长迅速,带动了地区经济快速增长。2017年,贵阳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7.96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全国第一。致力打造“中国数谷”的贵阳,已对年轻人产生越来越强的吸引力。

大数据红利吸引年轻人向“黔进”

因为大数据,贵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孔雀西南飞”,贵漂、创客在贵阳“遍地开花”。

近年来,南明众创大厦、云岩区京玖大数据总部示范大楼、观山湖区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乌当区智汇云锦孵化基地、清镇市双创基地、开阳县贵阳创业小镇等一批特色鲜明、承载力强的创业孵化基地逐步落成,贵阳不断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人才在向“黔进”,政策支持自然不能落在后面。近年来,贵阳先后出台《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支持大数据发展和大数据人才引进;提供绿卡服务、购房补贴、人才公寓,全力支持大数据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实训基地,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给予支持。

今年28岁的龚博翔是安徽合肥人,在贵阳成立了贵州溪山科技有限公司。“创业期间,高新区工商局微企办帮助公司申请了20万元无息贷款,市科技局给公司提供了一批创客设备……”龚博翔说,贵阳对大数据的重视,是他决定留下来的重要原因。

霍涛,老家在山东,2015年来到贵阳,创建了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三年来,他的公司服务着微软、今日头条等300家大中型互联网企业,实现规模化盈利。

在贵州首家创业咖啡厅——高新区“新三线”咖啡厅里,集聚着许多年轻创业团队。创业咖啡厅能提供办公场地,还能帮助注册公司,这对于初创企业者来说,可以节约不少开支。五年来,“新三线”咖啡厅已成为创业者们最常去的地方,一批创业团队在这里起步,组建了贵阳伏能科技有限公司、贵阳沃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菲镭泰克技术有限公司等。

许许多多的科技企业、高科技人才给贵阳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成千上万的人才选择贵阳、扎根贵阳。

宜居宜业年轻人扎根贵阳

新兴的大数据产业让年轻人集聚贵阳,越来越发达的交通、越来越便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贴心的城市服务、越来越安全的城市环境,让他们爱上贵阳、留在贵阳,从“贵漂”到“贵定”。

贵广高铁、沪昆高铁、渝贵铁路等相继通车,四小时到广州、两小时到重庆,贵阳西南枢纽地位更加凸显。市域快铁、轨道交通、BRT快速公交的建设,以及不断开辟的新公交线路、定制公交等,让来往贵阳的人们出行更加便利;

以“互联网+政务”为推手,贵阳打造“数据铁笼”项目,推进阳光政务,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依托天网工程、“块数据指挥中心”,创新运用人像识别技术,贵阳构建了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2017年,贵阳“两抢”发案降至日均1.12起以下,“命案”发案总数降至50起,均为历史最低值,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43%;

泉湖公园、登高云山公园等一个个新公园建成开放,贵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8.66%,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50%以上;

……

现在,贵阳街头经常会看到行色匆匆的年轻人,他们拖着行李箱,从高铁站鱼贯而入;他们三五成群,谋划未来,在高新区的电梯里上上下下;他们拿着平板电脑,在创业咖啡馆向投资人勾勒自己的蓝图……

贵阳,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大数据的“海洋”里“冲浪”。(记者金毛毛)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