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见证更好的中国

2018-04-17 13:28:22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评论()人

仲春时节,在山青海碧、日暖风轻的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如约而至,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齐聚一堂,求解时代之问,激荡“博鳌方案”。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的确,放眼今日之中国,无论是椰风海韵的南海之滨,还是960万平方公里的广阔热土,都在改革中呈现着崭新的风貌。如今,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回望来时的路,是对40年胼手胝足、砥砺奋进的深深致敬,更是为继续前行汲取智慧、积蓄力量。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改革创新,主动扩大开放,展现了一个大国的自信与担当。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主动扩大进口、提高知识产权违法成本、推动金融行业开放……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擘画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时间表、路线图,向世界再次宣示: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顿,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

与博鳌声音同频共振,会场外的改革行动也渐次落地。历经四年修改完善、征求意见,积分落户政策终于在北京落地。4月16日起,首批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将正式启动,从此,落户北京,有了新的通道。“城,所以盛民也”,人是城市的核心,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城市更好安放奋斗者的梦想,这是改革的初心与动力,也体现着更为开放包容的气度与温度。

与改革进程一样阔步前进的,还有中国各方面实力的日行千里。近日,京杭间首次开行“复兴号”高铁列车,全程仅需4小时18分钟,同时,京沪高铁也将再次提速,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需要。中国海军在南海举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几十艘战舰铁流澎湃,几十架战机振翅欲飞,彰显中国的战略自信。

改革的思路与目的,就在于简除烦苛、打通梗阻,对接发现需要,实现更高效顺畅的管理。近日,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祭出重拳,将11个城市列为今年传销重点整治城市,体现着肃清传销陷阱、加强社会管理的坚定决心,也让我们期待机构改革形成的强大合力。

技术带来进步,问题也会如影随形。近来,一些网络视频平台因频频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而被推上风口浪尖,今日头条旗下的内涵段子更被责令永久关停。没有底线的传播,只会成为低俗内容的放大器,只有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才能有助于个人和社会的向上向善发展。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一个在不断优化自我管理中变得更好的中国,一个在改革开放道路上阔步前进的中国,一个为世界和平合作发展不断做出贡献的中国,她的未来,值得所有人期待。(苏言)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改革开放博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