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胡同飘香

胡同飘香
2018-07-02 14:19:13 北京日报

胡同飘香    

午后,骄阳似火。71岁的金大钧拿着笔记本和垃圾袋,出门了。

阳光下,东四四条胡同里,大槐树茂密葱茏,道路两侧的小花池里,向日葵、牵牛花、太阳花开得正盛……

金大钧嗅着花香,笑眯了眼。他摸出手机,拍下树木花卉,发送到“古槐居花友会”微信群,“真美,看着就享受。”金大钧笑呵呵地说。

这花池和这花友会,都是金大钧的创意。

以前,胡同可没这么美,违建,开墙打洞,汽车乱停……“就一个字,乱。”金大钧说。好在有了“疏整促”行动,违建拆了,墙补上了,可金大钧还是觉得缺点什么。热心肠的他,综合大家的意见,提议各家门前设置小花箱、花池,大家纷纷响应。

“公共区域,咱再建个口袋花园。”金大钧准备趁热打铁,没想到,捅了马蜂窝。

“你占我地方,不行”

“你代表不了我们”

“你说建花园,谁知道你安的什么心”

……

先后四次居民会议,吵得一团糟。金大钧虽然觉得很委屈,但他不撂挑子,耐心记着大家的担忧。原来,口袋花园选址周边,是8户居民的“自留地”,这8户居民的房没有阳台,房管所答应给他们保留15平方米区域建阳台。

“这一建花园,我们那15平方米不就没了?”

“花园虽然好看,可要是‘面子工程’,以后没人管了可怎么办?”

金大钧向社区党委、街道反映了居民的担心,很快有了回复,“15平方米保留,修成阳台,阳台前建花廊,都由政府出资,不用居民花钱。”

这下,反对的居民不言语了,“建花园就是为了让咱这环境更好,要不这空地上都是垃圾,夏天天一热,又味儿,又有蚊子,谁也不好受。”听着金大钧的话,很多居民都点点头,反对最强烈的几户也松了口,“弄着看看”。

花园开建,金大钧铆足了劲儿要让大伙都满意。量尺寸、买花箱、花池、花土……金大钧和社区党员忙前忙后,他还顶着日头,跑到房山的花卉基地选苗选种,花卉送来,他又和大家一起连夜装卸、分发……

口袋花园渐渐成形,翠竹碧绿、小草青葱,葫芦秧、葡萄藤爬满了架,月季、玉簪、紫藤、三角梅争奇斗艳……

“真不错啊”“我这就把我家门口清出来,种花”……当初反对的住户积极性也上来了。

花园建好,可不算完。金大钧发起成立了“古槐居花友会”,花友们把东四头条到五条胡同里的278棵古槐树、38个花箱、24个花池、1处花廊、1处口袋花园分包认领,精心养护。

吕大爷住东四三条胡同,他家的房子是清代车郡王府遗址的一部分,现在是文保单位。可吕大爷家院里院外堆满了闲置的大件家具和不要的废旧物,金大钧想劝吕大爷把垃圾清走,修上花池,登门两次都吃了闭门羹。

第三次敲门,门开了,“还是那事儿啊,没戏,您回吧。”吕大爷板着脸。“今儿不说那事儿,走累了,跟您要口水喝,让不让进?”金大钧笑脸相迎。“喝水呀,那行,请。”

进了屋,沏上茶,老哥儿俩聊起了天。吕大爷的小孙子在院子里跑着玩儿,“嚯,这小孙子虎头虎脑的,瞧着就机灵。哎哟喂,慢着点儿孩子,院儿里太乱,还这么多带尖儿、带刺儿、带棱儿、带刃儿的,回头扎着,可不得了……”

说着说着,吕大爷不言语了,“我帮您收拾收拾,干净、好看,关键孩子玩着也放心。”金大钧说,吕大爷瞅瞅院子,又瞅瞅小孙子,终于点了头。

周末大扫除,金大钧和花友们,还有社区街道的党员们,一起帮吕大爷清垃圾、修花池、种花种草……

小院焕然一新,花香阵阵,小孙子闻闻这朵花,瞧瞧那朵,开心得不得了,“你们还真行!以后花友会有活动也带我一个!”吕大爷笑得合不拢嘴。

环境是美了,还得住着方便。金大钧又盯上了胡同里的公厕。“四条56号对面的公厕没有挡板”“四条70号旁的公厕占路,且需要改门”……连着几个晚上,金大钧把胡同里的公厕瞧了个遍,把测量数据都记在笔记本上,向社区、街道、人大代表反映……经过多方努力,公厕问题正在逐步解决,还没解决的问题,金大钧就用彩笔标注,“今年开始厕所革命,这些问题就都能解决了!”

如今,东四二条社区的“古槐居花友会”已从最初的47人发展到140人,大家还自发组织了文学创作社团、摄影队、助老服务队,在大家的努力下,胡同里越来越有老北京的味道。

金大钧也成了东四二条社区小巷管家,今年,他还向社区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每次社区有活动,党员都冲在第一个,我佩服他们,我也想像他们一样!”

每天,金大钧都要在胡同里走几趟,随手捡拾垃圾;瞅见花池标牌掉漆了、花草需要浇水了,他就拍下图片,发到“花友会”微信群中,招呼花友解决……

“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一定要当好这个小巷管家,让街坊四邻都住得舒心。”金大钧说着,捡起一个饮料瓶,丢到垃圾袋中……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