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贪了14年,被称为“平坟书记”的“老虎”受审

贪了14年,被称为“平坟书记”的“老虎”受审
2020-09-09 06:51:13 政知道

原标题:贪了14年,被称为“平坟书记”的“老虎”受审

据中国法院网消息,9月8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河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受贿一案。

贪了14年,被称为“平坟书记”的“老虎”受审

检方指控:徐光敛财14年受贿超千万。

政知道注意到,徐光担任周口市委书记之后,2012年,周口曾因平坟备受争议,他也被网友称为“平坟书记”。

敛财14年受贿超千万

徐光1960年6月生,湖北当阳人,在职研究生学历。

贪了14年,被称为“平坟书记”的“老虎”受审

公开资料显示,徐光曾在鹤壁、安阳和周口三地工作,其中在周口工作超13年。

他先后担任过鹤壁市委常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安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03年12月,徐光赴周口任职,担任周口市委副书记,2006年12月,任周口市市长,5年后升任周口市委书记。

2017年1月,徐光履新河南省副省长,晋升副省级干部行列。

2019年8月,徐光被查,今年2月被双开,他的双开通报指出:沉迷于迷信活动;长期无偿使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同不法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职务调整晋升、企业经营、案件处理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此次检方指控:2004年至2018年,徐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单位及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65.2794万元。

徐光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曾被称为“平坟书记”

早在9年前,徐光在主政周口期间,就因为平坟事件引起全国关注,他也被网友称为“平坟书记”。

2012年,周口市委、市政府发布的“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到,全市基本农田现有坟头300多万个,占耕地3.5万亩。文件要求3年时间完成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火化率100%;彻底遏制偷埋乱葬和骨灰二次装棺,不再出现新坟头,逐步取消旧坟头。

 平(迁)坟现场

平(迁)坟现场

之后周口开始大规模平坟。当时的河南媒体报道称,周口市大规模的平坟复耕和殡葬改革始于2012年。当年7月21日之前,周口市完成的平(迁)坟数量近10万座,而到当年年底,平(迁)坟已超200万座。

大规模平坟在当时引起极大争议,时任周口市委书记徐光曾回应:

鉴于这项工作比较敏感,周口一开始就非常审慎,多次组织县市区主要领导和群众代表,到江苏、江西、浙江等殡葬改革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又多次召开群众座谈会,举行专家听证会,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当年11月1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第628号令,要求将《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条修改为:“将应当火化的遗体土葬,或者在公墓和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以外的其他地方埋葬遗体、建造坟墓的,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删除了“拒不改正的,可以强制执行”部分。

之后,河南周口市一名宣传干部对媒体介绍称,自国务院修改条例部分条款后,该市“平坟复耕”工作已暂停推行。

多名下属被查

在徐光落马之前,已有多名在周口任职的官员被查,他们都与徐光有过长期共事经历。

2019年6月,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被查;

2019年7月,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被查;

2019年8月,扶沟县委书记卢伟主动投案。

马卫东生于1970年2月,2003年6月,任扶沟县副县长,数月后任周口市团委副书记,三年后出任周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2009年10月,兼任周口市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2年7月,马卫东任商水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次年1月任县长,2015年11月履新商水县委书。

贪了14年,被称为“平坟书记”的“老虎”受审

王田业也曾是徐光的直接下属,他曾任商水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口市发改委主任,西华县委书记。

值得一说的是,2015年3月,王田业任周口副市长,2017年5月,任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他与徐光工作交集颇多,两人被查,相隔仅一个月。

2020年3月,王田业被提起公诉。检方指控:王田业先后利用其担任西华县县长、县委书记、周口市副市长、周口市发改委主任、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与前两人不同,卢伟系主动投案。

卢伟1968年5月出生,自1992年起便在周口市任职,历任周口地区团委宣传部部长、周口市团委书记。

2004年3月,卢伟出任沈丘县委副书记,2006年5月,任周口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次年任局长。2010年11月,他被任命为扶沟县委副书记、县长,2012年7月,履新扶沟县委书记。他与徐光工作交集有13年之久。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