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为巨贪违规批重大立功的副厅 和“老虎”有关

为巨贪违规批重大立功的副厅 和“老虎”有关
2019-10-29 09:39:34 政知见

原标题:为“巨贪”违规批重大立功、为重案犯调监狱的副厅,和“老虎”有关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吴顺发已经获刑。

10月28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湖北省高院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2019年7月24日,吴顺发因受贿罪和徇私舞弊假释罪获刑9年。

吴顺发不服,提起上诉。湖北省高院在10月15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被双开两年的副厅

吴顺发被双开,已经两年了。

吴顺发,男,汉族,1958年11月出生,湖北天门人,本科学历。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在监狱系统工作。

1993年8月,吴顺发任荆州监狱副监狱长,3年后任荆州监狱监狱长。

2000年1月,吴顺发履新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2012年5月任湖北省楚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17年7月,湖北省纪委发布消息,吴顺发被双开。

通报提到,吴顺发:

在组织调查期间,多次与他人串供堵口,企图隐瞒事实真相,对抗组织审查;

审核把关不严,致使重大职务犯罪罪犯违规获得重大立功奖励并减刑;

“多次接受请托人宴请及贵重礼品后,将明知不符合调监条件的重大持枪暴力犯罪罪犯调监,并违规向监狱有关负责人打招呼,导致该罪犯违规获得假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涉嫌渎职犯罪。”

为“巨贪”办重大立功

更多的细节也在文书中得以披露。

其一,受贿罪。

1998年至2017年期间,吴顺发非法收受湖北泰信科技信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徐某等7个单位和个人的财物,共计折款311.522万。

其二,徇私舞弊减刑、假释罪。

吴顺发的该项罪名,与两个人有关。

裁判文书并未公开这两个人的姓名,用的是“杨某”和“张某”。

前者因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死缓刑(后改为无期徒刑);后者因持枪杀人案被判处无期。

2007年8月,杨某妻子通过湖北省琴断口监狱原监狱长孔某请托吴顺发(时任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帮忙,为杨某办理重大立功以便减刑。

吴顺发明知罪犯杨某不符合重大立功条件,仍指使其分管的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处长马某为其违规审批重大立功,并签批同意给予重大立功一次,致使杨某于2008年9月被法院裁定由无期减为有期徒刑16年。

再来看因持枪杀人案被判无期的张某。

2009年至2010年上半年,吴顺发多次接受吃请送礼,收受现金4万和茅台酒等,将在湖北省蔡某监狱服刑的罪犯张某调往恩施监狱服刑,以为日后办理假释制造机会和方便。

吴顺发授意蔡某监狱原监狱长袁某(另案处理)为张某违规办理调监手续并签批同意,还指使恩施监狱原副监狱长李某(另案处理)为张某违规办理假释,致使张某于2010年7月初调往恩施监狱服刑,于同年9月30日被法院裁定假释。

是安徽“老虎”的下属

吴顺发曾是张坚和程颖的下属。

就在两个月前,安徽省打落了一个“老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被查。

1994年3月,张坚任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1997年7月任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2003年1月任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党委书记。

 △张坚简历

△张坚简历

2008年2月,张坚履新湖北省高院副院长。在法院工作5年后,他跨省到了安徽,成为安徽省高院一把手(至2018年1月)。

今年8月25日,张坚被查。

程颖则在2008年12月至2015年10月担任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2015年1月,程颖到了湖北省政协工作,两年后被查。

2017年11月,程颖被“双开”。

通报称,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导致全省监狱管理系统违纪违法问题频发,严重破坏全省监狱管理系统政治生态”。

不仅仅是一把手。

吴顺发担任副局长时,王保平曾任湖北省监狱局纪委书记。

2010年12月,时任汉阳监狱监狱长的王保平到了省监狱局担任纪委书记,在该岗位工作4年多后,转任省纪委派驻省国土资源厅纪检组组长。

今年1月,王保平被查。在他的落马通报中,纪委罕见提到,王保平被查,是“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

这位胆大的“内鬼”问题也不少。

他除了“购买、阅读歪曲和攻击党的十八大组织路线、干部政策的书籍”“对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等严重政治问题的微信文章、图片和小视频,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并转发给他人”外,也曾违规为无期罪犯报请减刑:

利用时任监狱长职务,直接或指使监狱干警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罪犯在免于惩处、给予奖励、报请减刑、调整监狱等方面违规提供帮助,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并严重扰乱监管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涉嫌滥用职权罪;

接受请托,捏造事实,伪造重大立功材料,违规为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报请减刑,涉嫌徇私舞弊减刑罪。

资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中国裁判文书网等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