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陈凤玲:柳孜——运河岸边奇特的千年古村落

陈凤玲:柳孜——运河岸边奇特的千年古村落

提起安徽省濉溪县百善镇的柳孜村,没有多少人知道,但提起隋唐大运河无人不晓。因着与大运河的深厚渊源,柳孜在当地老百姓的心中就是一个披着神秘面纱的人间奇迹。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柳孜隅子口的地下,就发现一条由南向北深入地下的青石台阶。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两次考古,揭示了唐宋时期的河道、河堤等重要遗迹,确证了千年之争的大运河通济渠的流经路线;发现了南北对应的两个石筑桥墩,为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找到了实物印证;先后发掘了九条唐代木质沉船,这在考古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出土数十万件瓷器和瓷片,数量之多、品种之丰、窑口之众,在中国整个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柳孜运河遗址,被评为199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陈凤玲:柳孜——运河岸边奇特的千年古村落

(编者配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柳孜,由“柳子”演变而来,古称“柳江口”。随处可见的破碎的砖块瓦片与残断的石刻石雕,表明早在秦汉时期柳孜便是铚县辖内的人群聚落。古碑记载,建成年间在柳孜设税监以课酒税,足见汉代的柳孜已形成以酒为主的集市贸易。魏晋三国时期,从这片土地上走出了竹林七贤的领袖人物嵇康、“梅花三弄”的创作者桓伊等一批文学文艺大家。柳孜西南的古城遗址,是南北朝时期涣北县所在地。隋炀帝下江都时在柳孜建离宫一座。柳孜占尽了水利交通之便,中转码头上“舳舻相继”,定格了一幅“半天下财富,悉由此路而进”的繁忙漕运图。宋天圣十年,天王院修建了一座高达八十尺的七级砖塔。淮东转运副使蒋之奇开“横斜三沟”,引汴通浍。《宿州志》中记载,“柳孜有庙宇九十九座,井百眼”,明清时期的柳孜仍是一块繁盛之地。现存的柳孜老街,多为清代建筑,青砖、小瓦、重梁、抱柱,体现了那个时代商业用房的特点。柳孜现列入第五批安徽省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

陈凤玲:柳孜——运河岸边奇特的千年古村落

(编者配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柳孜建置不高而位置显要。柳孜由聚而集,由集而镇,由镇而乡,由乡而村,但地处中原腹地,汴水要冲,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陈胜、吴广高举义旗,转战于铚城、柳孜之间。曹操在这里招兵、屯粮。唐咸通十年,徐州行营都招讨使康承训率七万唐军进逼柳子镇,与戍卒起义军领袖庞勋的部将姚周展开激战。黄巢起义军于此据河起事。北宋熙宁五年,日本僧人成寻作《参天台、五台山记》,中有“至柳孜镇,有大桥”的记述。南宋绍兴十年,淮北宣抚副使杨沂中率领五百骑兵夜袭柳子镇。兴定六年,农民起义武装红袄军驱掠柳子镇,与金军提控张瑀所部展开了殊死搏斗。岳家军在这里留下了一个个奋勇抗金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柳孜周边有前营、后营、张弓、演武等村名,明显带着当年驻兵扎寨的痕迹。光绪年间,这里燃起了捻军与清军对垒的战火。抗日战争时期,游击队员们遍布乡里村间,与日寇斗智斗勇。解放战争时期,柳孜设有淮海战役中转医院。

白居易、皮日休、苏轼等,或泛舟运河弄柳赏月,或立于街市把酒临风。诗人孟浩然游经柳孜,留下“笑语同今夕,轻肥异往年”的感叹,文学家晁说之夜宿柳子镇,有“早岁无知到柳桥,黄流澎湃客雄豪”的诗句。

柳孜名为“柳孜”而实无柳姓。春秋末期奴隶起义领袖柳展雄,曾把守柳江口,保护往来商旅,造福一方百姓。淮北人民感念其恩德,把他奉为“相神”,立庙供奉,同时把地名改称“柳子”以示永久纪念。所以与其他类似地名不同,柳孜之地无柳氏家族。

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是借助古汴河河道进一步开挖而成的,柳孜人把这条穿境而过的运河称作“柳江”,把自己居住的地方叫作“柳江口”。

柳孜的中部,东北西南向横亘一条公路,这条公路的下面就是大运河通济渠段的河床。以黄河水为水源的通济渠淤废以后,人们便利用这平坦的河床铺成了公路,柳孜人把这条公路习惯上称为“槽子路”。

柳孜紧依运河而生,各种文化在此交融,袭老庄道学,承刘汉遗风,南受楚宋文化影响,北受齐鲁文化熏陶。豫剧、越调、泗州戏、梆子戏等剧种都在此落地生根,这里人人喜欢听戏学戏。当年,学徒们在旷野中、河堤上“欧欧呀呀”地吊嗓子,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位于泗永公路北的柳孜隅子口,因地处古运河之阴,地势开阔,古柳风凉,蚊蝇不生,故有“隅子街口没蚊子”之说,柳风清韵中的隅子口是夏季村民纳凉避暑的佳所。

陈凤玲:柳孜——运河岸边奇特的千年古村落

(中国大运河柳孜文化园,图片来源于中国文明网)

风帆桅墙不见,隋堤烟柳已远,然而现代文明的飞速发展,让河堤两岸重现新的蓬勃生机。漫地遍野的墨绿庄稼,星罗棋布的各色蔬菜,大运河柳孜文化园……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金字招牌的柳孜,正在续写新时代更加令人艳羡的传奇!

作者:陈凤玲,濉溪县口子实验学校

本文为“大运河沿线八省市社科联+北京市网信办”联合主办的“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办公室来稿。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