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与郭守敬(视频)

2018-08-21 16:51:50  “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办公室    参与评论()人

郭守敬(1231—1316年),字若思,河北邢台人,元朝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专家和仪器制造家,毕生从事天文、水利、测量、历法、算学等科学研究和实践活动。他自幼勤奋好学,入仕后,历任提举诸路河渠、副河渠使、都水少监、都水监等职。他“习知水利,巧思绝人”,先后进行了北京治水、京杭治水、邢州治水等20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通惠河是由元代都水监郭守敬奉诏,于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开始主持修建的一条人工运河。最早开挖的通惠河自昌平引白浮泉水,西折南转,汇玉泉、一亩泉诸水于瓮山泊(今昆明湖),后经高梁河注入积水潭,再由积水潭东南口引水,自文明门(今崇文门)外向东,在今天的朝阳区杨闸村向东南折,至通州高丽庄(今张家湾村)入潞河(今北运河故道)。

        Get Adobe Flash Player

制作者:王忱。

本文为“大运河沿线八省市社科联+北京市网信办”联合主办的“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办公室来稿。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