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浓墨重彩展现文明交融之美

2019-04-29 10:06:21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北京世园会将世界各国文明、文化与大自然之间浓墨重彩的关系微缩在一个园内展现,不仅是展示世界园艺的盛会,也将各国的科技和文化交融展现无遗。

世园会:浓墨重彩展现文明交融之美

△2019年4月8日,夜幕下的北京世园会园区,在LED灯光的照射下,色彩斑斓。摄影/郭俊锋

4月29日,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长城脚下的京郊延庆开园迎客。这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国际上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再次来到中国。4月2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这也是北京近日继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后的第二场主场外交活动。

本次北京世园会有110个官方参展方和120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刷新了同类展会历史纪录。在162天的会期内,园内503公顷核心园区、1200多种新品种植物、2500场文化活动将向世人展现“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以及“绿色发展”的副主题。

这无疑是一场科技和文化的盛宴。它通过开展园艺类国际竞赛、论坛、学术会议等专业活动,将促进多元文化交融、展示人类建设绿色家园的共同梦想与追求。同时,它还搭建了一个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向世人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作为国家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国际大型活动向来给主办国的形象带来提升,也为主办地的国际化带来更多的机会。已成功举办的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0上海世博会,都加速了这两座城市的国际化步伐。而北京还将在世园会之后迎来2022年冬奥会。

更重要的是,北京世园会还向世界传达了这样一个声音: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且已进入工业化后期的中国,正积极有效地推进绿色经济理念,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去改善环境和保护自然。

世园会:浓墨重彩展现文明交融之美

2019年4月7日,北京世园会丹麦园,外国设计师与团队使用浙江的楠竹,打造出一幅别具特色的“中国山水画”。

而这也正是习近平主席在当晚的开幕致辞中所说,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这意味着中国高度重视经济发展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显然,这对世界具有示范意义。

美国学者塞缪尔·亨廷顿在其著作《文明的冲突》一书中说,导致未来世界冲突的根源不是意识形态的差异,而是来自于不同文明之间的碰撞。不同文化与文明之间如何和谐共生与相互融合,从来都是世界性的难题。中国一直在其中充当和解者的角色。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加入这个朋友圈,这当中涉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与文明背景下人们的交流。这是世界发展模式的新解决方案,也是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而北京世园会,将世界各国文明、文化与大自然之间浓墨重彩的关系微缩在一个园内展现。它不仅仅是展示世界园艺的盛会,也将各国的科技和文化交融展现无遗。可以想见,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语言和文化的参展方与游客,将在园内的互动、共享中领略对方的美。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世园会创意视频:园·圆

    2019-04-28 14:02:12 世园会

    世园会配套电网工程全面完工

    2019-03-22 10:27:16 世园会

    记住这些数字,就不会尬聊世园会!

    2019-04-28 10:03:00 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8条配套道路完工

    2019-01-04 14:08:52 世园会

    记住这些数字,就不会尬聊世园会!

    2019-04-28 10:22:31 世园会

    40多种“抗寒花”扮靓世园会

    2019-03-29 16:01:29 抗寒花

    北京:8条世园会配套道路完工

    2019-01-06 22:42:52 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科技之花绚烂夺目

    2019-01-22 18:26:48 世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