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世园会 | 创艺农场 乐享家园

2019-04-28 11:02:54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来源标题:创艺农场乐享家园

谈及“蔬菜”,总是先想到食用。在2019北京世园会上,“百蔬园”将刷新蔬菜的大众印象。蔬菜博物馆、创艺农场、阳台菜园、田园庭院以及一望无边的室外蔬菜景观区,从蔬菜的历史、现在到未来,从自然、田园到城市,在时间和空间的交织中,为游客提供多维度、互动性、艺术化的体验内容,展示蔬菜与园艺、蔬菜与科技、蔬菜与生活的紧密关系。

123个蔬菜品种、26.3万盆的各类蔬菜已经移栽入园,等待游客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蔬菜与园艺

独立成园种出美丽风景线

在世园会的历史上,蔬菜作为展示对象,独立成园尚属第一次。作为2019北京世园会三大特色展园之一,百蔬园园区以“创艺农场,乐享家园”为主题,占地54亩,其中室外47.25亩,室内6.75亩,园内共有123个蔬菜品种、26.3万盆的各色蔬菜。

从世园会园区6号门进入,沿着园区道路行进,远远的望见两个巨型的彩绘能源罐,距离百蔬园就已经不远了。两个以蔬菜篮为设计元素的巨型彩绘能源罐高耸矗立,也成为百蔬园的亮点之一。这两个能源罐,原本只是毫无生机的灰色外观,在经过中央美院专家团的艺术设计和现场手绘后,呈现出蓝天白云下蔬菜篮子的几何图案,充分体现了百蔬园的艺术特性。

“这两个能源罐高约11米,是为温室大棚提供能源用的。”百蔬园艺术总监唐泽慧说,“十余人的团队用了一个月,纯手绘完成了罐子上的图案。”

依托能源罐原型,它被设计成两个“大菜篮”,“菜篮”中是抽象化的白菜、番茄、南瓜、茄子等蔬菜。“整个罐子是一个曲面,运用色块、色面等几何图形来处理,让蔬菜更加艺术化,更有视觉冲击。”唐泽慧表示,希望通过彩绘罐子吸引更多游客驻足,展示百蔬园的艺术性。

进入百蔬园园区,首先看到的是色彩斑斓的室外展区。室外展区分为森林与沼泽、荒漠与草原、田园庭院、乐享家园四个区域,将蔬菜品种、栽培技术和景观设计结合起来,营造出一个室外蔬菜的休闲海洋。万余盆羽衣甘蓝、芹菜、油菜、菊苣等各色蔬菜,分层次、颜色排列组合成各种景观,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蔬菜园艺体验。

室内展区是一个“巨无霸”连栋温室,由蔬菜博物馆、百蔬科技区、蔬艺生活区和蔬菜剧场四部分组成。进入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余个大小不一的彩绘蔬菜圆盘,错落有致,悬空而挂。这里就是蔬菜博物馆的“大门”,穿过这里,就要开始一场蔬菜的时空之旅。“我们对入口做了很多艺术性设计,方便游客打卡拍照,留下和蔬菜博物馆的回忆。”唐泽慧说。

据介绍,蔬菜博物馆是从全球性的视角出发讲述蔬菜与人、蔬菜与艺术融合的故事,体现了历史、文化、艺术的融合;百蔬科技区集中展现新时代蔬菜种植的现代科技,感受科技改变的生活;蔬艺生活区是蔬艺走进生活、改变生活的具体呈现,展现绿色生活方式;蔬菜剧场让游客亲自创意、制作并品味美食、感受蔬菜的艺术魅力,为了提升游客参与感,开园后,这里将会举办多场蔬菜相关的讲座、论坛,以及互动体验课程,让蔬菜园艺走进大众视野。

“以前蔬菜都是室内展,世园会是首次尝试露天与室内相结合的展览方式。”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百蔬园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适应露天环境,北京市引进、筛选了许多新品种,相信能让游客眼前一亮。

蔬菜与科技

现代科技加持“科幻感”急升

“科技世园”是2019北京世园会的主题之一,在百蔬园,同样也能找到“科幻感”。全息互动等前沿科技以及蔬菜工厂化生产等现代农业技术同步亮相,更新游客对蔬菜产业的认知。

在前沿科技方面,百蔬园重点突出声、光、电结合。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搭建出“蔬菜探寻之旅”主场景。“游客跟随故事,可以看到蔬菜的起源、发展,以及如何走上餐桌的全过程。”百蔬园项目负责人表示,VR互动不仅体现娱乐性,更让游客在娱乐中,潜移默化地了解到蔬菜文化,“深挖蔬菜文化并进行推广是百蔬园办园的目的之一”。

除了VR互动,游客还可以在百蔬园内体验互动游戏和观看全息影像。互动游戏以“打害虫”为内容,非常适合亲子互动;全息影像则集中展示了一粒种子的成长过程,用最直观的视觉效果,让游客了解到种子是怎样长成蔬菜的。

现代农业技术在百蔬科技区展出。最吸人眼球的莫过于蔬菜的工厂化生产。“在大众的印象里,不管是露天还是大棚,蔬菜都是从土里长出来的,但其实部分蔬菜早已达到了工厂化生产的水平。”百蔬园项目负责人说,这次百蔬园就重点展示了三种工厂化生产方式,分别是叶菜——植物工厂、菌类——蘑菇世界以及果菜——番茄百科园。

叶菜——植物工厂设有两个培养室,通过观光走廊形式,展示完全人工环境下叶菜的工厂化多层立体栽培模式,目前展示的主要是不同品种的生菜,包括绿奶油生菜、绿橡叶生菜、紫奶油生菜、紫橡叶生菜以及紫罗莎生菜等。“北京本地新品种、全国首个紫色快菜品种——京研紫快菜;解决本市夏季生产难题的耐热生菜新品种——北生1号都会在这里展示。”

“考虑到生产安全性,菌类的工厂化生产主要用模拟沙盘的形式呈现。模型展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全过程。”百蔬园项目负责人介绍,展示工厂化技术也同时考虑到小朋友,增加了趣味性,在菌类——蘑菇世界的一角,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设计了一处“蘑菇森林”,把科普和娱乐相结合,让小朋友可以在蘑菇的世界里自由徜徉。

果菜——番茄百科园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可以看到满藤的绿叶和各种番茄,却找不到“根”在何处。但是顺藤摸“根”,仔细寻找,就能在角落里找到“隐藏的根部”。番茄采用的都是无土栽培技术。通道两侧布满基质栽培架。番茄植株就种在这些基质栽培模块上,每个栽培模块上都插着一根滴灌管,为番茄生长提供养分和水分。同时在每个栽培架之间还安装有导热管,让番茄在冬季也“不再寒冷”。

蔬菜与生活

贴近生活助力“城市种菜梦”

“每个城市人,都有一个种菜梦。”在牵头百蔬园项目时,北京市农业农村局首先想到了“以人为本”。百蔬园项目负责人说,为了帮助城市人实现“种菜梦”,室内展区的蔬艺生活区分别设有公共蔬艺空间和家庭蔬艺空间。其中,公共蔬艺空间主要展示办公室、楼宇大厦公共平台的蔬菜园艺搭配案例;家庭蔬艺空间则展现的是阳台、屋顶、客厅等家庭环境的蔬菜园艺搭配案例。据了解,配合搭配案例,世园会期间,百蔬园内还将举办蔬菜园艺讲座,邀请专家老师前来教授园艺知识。

可能有人还有更大的“种菜梦”,比如,辟一处菜地。“现在许多人都想去郊区租块地,节假日就去种种菜,但其实多数人是缺乏种菜知识的。”百蔬园项目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这个问题,百蔬园在室外空间还开辟了十余亩的“家庭菜园”。在家庭菜园里,模拟展示各种蔬菜的种植过程。何时播种?如何浇水施肥?如何管理?这些过程都将以实景模拟的形式呈现给游客。

蔬菜与生活的关系,还将通过各种互动场所、活动展示出来。百蔬园内设立了沙拉吧,沙拉吧主打轻食主义,提供各色蔬菜沙拉,倡导健康生活、绿色生活。世园会举办期间,百蔬园内还将举办51场“蔬菜创艺”工作坊活动。“蔬菜创艺”工作坊聚焦家庭、亲子和青少年游客,分别举办10场蔬菜花艺、10场蔬菜雕塑、10场蔬菜木刻工坊、10场蔬菜写生工坊、11场蔬菜食品制作互动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蔬菜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品牌蔬菜馆”重点展示了“北京蔬菜”好品牌、以实物展陈、视频介绍等形式,突出展现北京蔬菜“小而精、精而美、美而特”的特点与特色。

此外,30场“知食分子”讲座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蔬菜主题。讲座分为“新农人”、“蔬菜教室”、“蔬菜创意”三个板块。其中,“新农人”讲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涌现出的具有新观念、新思维、懂技术、有文化、会经营的行业创新实践者,邀请都市农业从业者、新派菜农、品牌蔬菜生产者、生鲜电商代表等现场授课。

“蔬菜教室”围绕蔬菜相关的科学、饮食、文化、历史知识,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影响力的烹饪达人、博物学家、科普作家等,为游客答疑解惑。

“蔬菜创意”则邀请与蔬菜相关的跨界达人,例如以蔬菜为素材做创作的艺术家、摄影师、设计师等,讲述他们与蔬菜的故事。

八大亮点抢先看

蔬菜演绎区:

通过利用坑塘、树林、植被稀疏的荒地这些布景,演绎出人类从森林、沼泽、荒漠、草原这些典型地貌形态内发现和认知蔬菜的历程。

田园庭院区:

以耐寒且具备观赏性的盆栽蔬菜为主,打造出庭院菜园、阳台菜园,既满足人们食用的需求,也让人有一种远离都市喧嚣,回归田园、回归自然的舒适与惬意。特别设立了玻璃房,模拟家庭室内阳台菜园环境,并为娇贵蔬菜躲避夜间低温或突发天气灾害提供应急场所。

“巨型菜篮”:

作为百蔬园的标志性建筑,“巨型菜篮”由两个高约11米的圆柱形功能性储能罐改造,中央美院的艺术家团队历时3个月进行设计,十余人纯手绘完成了“菜篮”元素图案。这里是向市民推荐的“百蔬园”最佳拍照打卡地之一。

乐享家园区:

位于室外展区的中心位置,品牌展示、文化表演、美食品鉴和互动休闲的综合功能区。展会期间,会有表演者穿上蔬菜元素的服装带来精彩的主题表演。此外,该区域特设了品牌蔬菜馆、蔬菜花艺馆、蔬菜沙拉吧三处互动区域。

蔬菜博物馆:

获悉蔬菜前世今生的区域,这里将集中展示各种蔬菜的育种、传播、发展以及文化知识,分为传播之路、利用之法、创新之道三个部分。

蔬菜剧场:

作为展会期间举办蔬菜科普讲座、蔬菜手工版画制作等具有知识性、趣味性的互动体验活动的场地。

蔬艺生活区:

蔬菜与家庭休闲、现代办公环境有机融合的展示区,分为公共蔬艺空间和家庭蔬艺空间。其中,位于室内展区入口北侧的公共蔬艺空间搭建了蔬艺融入接待室、开放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功能空间的场景;南侧的公共蔬艺空间,搭建了蔬艺融入厨房、餐厅、客厅、卧室、庭院等日常生活的场景。

百蔬科技区:

对现代农业科技的展示,番茄工厂化生产、彩椒工厂化生产、人工光植物工厂等现代化蔬菜种植方式集中亮相。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北京世园会部分场馆试灯

    2019-04-04 11:14:04 北京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进入运营备战状态

    2019-04-04 15:36:49 北京

    北京世园会进行全负荷压力测试

    2019-04-22 15:24:54 北京世园会

    湖山诗叙 栖蝶雅院(北京世园会风采)

    2019-04-15 07:07:01 中国青年网

    北京世园会进入百日倒计时

    2019-01-20 11:56:40 北京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2019-01-20 11:52:11 北京世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