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全面布展中 来!带您先睹为快

2019-03-22 10:37:16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春光正好,长城脚下、妫水河畔,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以及上百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展园、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园正在全面布展中,再过一个多月,将绿意盎然地喜迎八方来客。

2019北京世园会,不仅是一场奇花异草的大联展,还是全球园艺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的大汇聚。走进园区,大型山水花鸟长卷互动景观、虚拟园艺生活空间体验装置、国内首个室内红树林等展示亮点令人惊喜,一场“生活、生产、生态相映成趣,科技、人文相互融合”的全球精品园艺盛典令人期待。

中国馆:山水长卷展示美丽中国

世园会全面布展中 来!带您先睹为快

中国馆内景

沿着世园会园区“山水园艺轴”一路向北,绿色掩映中您将看到这样一幢建筑:半环形的木质轮廓,像一柄温润的玉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之间,屋顶两端微微翘起,犹如鸟儿展翅一样轻盈。这就是世园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在中国馆内的中国生态文化展区,设计者汲取《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里的园艺元素,形成大型山水花鸟长卷展墙,展示美丽中国。

“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位于中国馆的地下一层,共3500平方米,将以‘天地人和’‘惠风和畅’‘山水和鸣’‘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为主题依次布局,其中的‘惠风和畅’展项就将借助《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里的园艺元素,利用大型长卷展墙与镜面装置,以精美的押花、插花等工艺,结合现代多媒体互动技术,再现秀丽多姿的绿水青山。”世园局园艺部相关负责人说。

追华夏园艺历史长河,观九州园艺辉煌杰作。国宝展现山水意蕴只是中国馆的特色之一,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将在这里传神地体现。“天地人和”将以甲骨文、《诗经》中的植物为素材,运用现代科技,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山水和鸣”将以动态山水的艺术装置和丘陵梯田的意象,表达山水林田湖草万物共生;“祥和逸居”将通过纱幔、光影、数字影像与实物的互动融合,体现“风拂花开,崇尚自然”;“和而共生”将运用影像图文,传达中国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赢全球观。

除了中国生态文化展区,在中国馆的地上一、二层,还分布着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中国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展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集中体现中华园艺的最新成就。

国际馆:国内外园艺竞相绽放

世园会全面布展中 来!带您先睹为快

远眺国际馆

出中国馆,一路向东来到国际馆,国际馆由94把钢结构的“花伞”簇拥而成,“花伞”整体以白色为主,夜间搭配灯光照明,将呈现出一片五彩斑斓,国际馆由此获美誉“钢铁花海”。国际馆由下沉广场、序厅、国家与国际组织展区、室内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区组成,世界各地园艺在此荟萃,全球群芳在此竞艳。

以园艺为媒,盛邀四方宾客。下沉广场,将是参观者进入国际馆的入口,这里通过世园台阶、主题生态绿墙、五洲坡道等共同演绎万紫千红“百花园”,引导观者进入地下一层的序厅。

1260平方米的序厅,是参观者上升至展场的中转空间,这里首创大型多媒体景箱透景画壁,用动态投影和细腻的剪影雕刻,讲述着“一带一路”沿线的园艺文化和故事。

如果说序厅是全球园艺群芳竞赛的序曲,那国家与国际组织展区则是乐曲的高潮。国家与国际组织展区是国际馆中面积最大的展区,共有23个展位,观者可遍赏亚非欧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园艺产品、景观和成就,实现不出京城遍览世界园艺。

室内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区则是各国园艺的擂台,这里将举办牡丹芍药、兰花、月季、组合盆栽、盆景、菊花六类专项国际竞赛及2019世界花艺大赛。国际竞赛展示内容包括花卉文化、品种类别、景观营造与应用、衍生品等,是全球园艺的百科全书。

植物馆:“万花筒”演绎植物智慧

世园会全面布展中 来!带您先睹为快

植物馆内部布展

在中国馆西侧,“万花筒”植物馆坐落于此。从上俯瞰,植物馆犹如一块升起的地坪,庞大的垂坠根系向下不断蔓延,仿佛要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直观呈现给参观者。建筑面积约一万平方米的馆内,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等1000多种珍贵植物将呈现植物王国的多彩魅力。

春日阳光明媚,植物馆的一层温室内,小叶紫檀、地涌金莲、青果榕等珍奇植物已经陆续“进场”,绿意葱茏。在这里,每种植物都将讲述自然界的故事。比如热带雨林着力展现植物与植物、植物与动物之间竞争及协同的关系,如空中花园、独木成林、老茎生花、滴水叶尖、巨叶现象、绞杀现象等,棕榈科植物和蕨类植物展示其卓越的传播繁衍智慧等,“万花筒”的美誉便由此而来。

更别具一格的是,植物馆还将引入国内首个温室红树林。“红树林是近海唯一的木本植物群落,它能在一般植物难以生长的滩涂上成林,并回馈塑造它生长的环境,使潮间带成为更多植物生活的理想环境。”深圳红树林基金会秘书长孙莉莉介绍。植物馆将再现红树林适应海潮涨落演化出的胎生、支柱根、泌盐等特征,展示红树林作为海岸卫士的独特植物智慧。

植物馆带来的惊喜不限于此。在顶层,人们还能欣赏到世界上最大的浮木动物雕塑——“莫莉和她的一家人”,这组高10米、重10吨的大家伙由小长颈鹿、公长颈鹿、母长颈鹿和金属树组成,用废弃的小花牡荆制作而成,是植物馆里最大的艺术装置。它是植物馆的明星IP,预期将成为植物馆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生活体验馆:全方位体验田园意境

世园会全面布展中 来!带您先睹为快

世园会大门

如果说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带给参观者的是一场视觉盛宴,那生活体验馆就是从视觉、听觉、静态、动态等全方位带来的极美享受。生活体验馆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北方村落,是一个洋溢欢乐的热闹市集,也是一个倡导绿色生活理念的体验馆。

生活体验馆柳荫蜿蜒、街巷交织、青砖铺地、舒适宜人,犹如一座传统北方村落。9400平方米的展馆内,分布着序厅、科普园艺展区、生活园艺展区、专题园艺展区四大展区。茶道、采茶舞、酿果酒、中医大讲堂、高科技栽培有机蔬菜等各类体验,将让人尽情感受田园意境美。

在专题园艺展区,四大专题展将创造无限互动乐趣。“工艺美术”专题展里集众多国家级工美大师作品,以及与园林园艺相关的瓷器、雕刻、漆器等传统及现代工艺品,观者可近距离观赏实物展示、现场表演并进行体验互动,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体验传统工艺传承的文化价值。在“茗茶四海”专题展,爱茶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品茗赏花,现场将展示中国茶文化、采茶舞等,让观者在山水之间感受茶文化的历史内涵。“咖啡生活”专题展将通过实物、图文、互动等方式,展示咖啡科普知识和文化,让参观者了解咖啡发展历史和种植知识,体验咖啡冲泡的乐趣。“绿意未来”专题展,将通过仿生机器人、智能装备、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与园艺相结合,呈现最新奇的园艺跨界产品。

荟萃世界园艺,展示美丽中国。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只是2019北京世园会的美好一角,上百个国内展园、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园同样绚烂多彩,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世界园艺盛会正在路上。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世园会配套电网工程全面完工

    2019-03-22 10:27:16 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8条配套道路完工

    2019-01-04 14:08:52 世园会

    北京:8条世园会配套道路完工

    2019-01-06 22:42:52 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科技之花绚烂夺目

    2019-01-22 18:26:48 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2019-01-20 11:52:11 北京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配套电网全面完工

    2019-03-21 15:04:33 世园会

    世园会,建设共享的“百花园”

    2019-01-24 07:59:04 世园会

    世园会将首用5G 开展远程医疗急救

    2019-03-19 15:54:10 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推出200余款特许商品

    2019-01-03 10:04:15 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建设进入收官阶段

    2018-12-26 17:02:00 北京 国际 世园会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