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各地正努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2017-08-08 15:38:50  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陈疃河治理前后对比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陈疃河治理前后对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林维乔全兴史斌斌):蓝天,绿地,广袤的森林,清澈的河流,清新的空气,这是每一个人都向往的生活环境。在中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北部的沙漠黄土到南方的森林草地,从纵贯东西的黄河、长江,到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无不体现着自然环境之美。如何让这些青山绿水更加久远,被更多子孙后代看到和欣赏?如何修复和治理已经受到污染的水、土壤和大气,走绿色、环保的发展道路?五年来,快速发展的中国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实践。

在中国东部山东省日照市,由于前些年经济发展出现的排污问题,纵横的河流出现了严重污染。去年9月开始,日照市开始实施“清清河流行动”,计划在5年内对全市61条重点河流进行全面系统的生态治理。实施“河长制”就是该行动中的重要一步。日照市陈曈镇一名官员武德峰介绍说:“去年开始,我们实行了河长制,由我们镇的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由分段的村里的负责人担任分段长,形成一种齐抓共管的态势。在农村把村里集体力量动员参与治河,是一种比较好的探索。”

“河长制”是中国去年底开始推行的一项加强河湖管理和保护的制度。这项制度要求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由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到2018年底前,在全国全面建立河长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潮白河治理前后对比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潮白河治理前后对比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惠远介绍说,“河长制”只是近年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众多措施中的一项。过去五年,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高密度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使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张惠远说:“包括损害责任追究、对生态文明目标的考核评价、河长制、生态保护红线、自然资源负债表的编制与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通过这一系列动作,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框架,从源头严防、到过程严管、到后果严惩。同时还修订了一些法律法规,包括新《环境保护法》等,这一系列的制度,使我们整个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一个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

五年前,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执政党的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在全世界是第一个。

去年五月,在肯尼亚召开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中国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在这份报告里,中国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全世界做出承诺,到2020年将用水量减少23%,能源消耗减少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新疆库尔勒街头骑车的老人_副本1

新疆库尔勒街头骑车的老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经济专家盛馥来认为,中国根据不同地区的生态功能进行国土空间统一规划、将生态环境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以及官员的生态环境终身追责制度等,这些在管理体制方面的创新尤其具有国际借鉴意义。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环境保护压力仍然很大。今年中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像与贫困作斗争那样,坚决向污染宣战。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中国将从三方面开展具体行动:“这‘三大战役’分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要按照‘三严’的思路和要求,即‘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和要求,用铁规、铁腕来强化污染治理,努力改善大气、水和土壤的环境质量。”

除了政策措施到位外,中国执政党还狠抓落实。一场场环保问责风暴在各地掀起。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对16个省份的6000余人问责。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开始真正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与担当。不能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逐渐成为共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新疆库尔勒 共享单车成为人们的出行选择_副本1

新疆库尔勒,共享单车成为人们的出行选择

而在民间,从繁华大都市北京、上海,到边塞小城新疆库尔勒、沿海宜居城市山东威海;从黄河边上的小城陕西韩城,到长江上游的小城重庆巫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骑自行车绿色出行,并在生活中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考察时表示,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习近平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五位一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重要一项,是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老百姓幸福生活的追求也包括生态环境,现在我们建设方方面面都要体现这个理念。我今天就是来看看这里的实践效果,大家满意是一个标志。祝你们幸福地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6重庆街头骑多座自行车的年轻人_副本1

重庆街头骑多座自行车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马丽丽 CL093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