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全镇最穷老土村为何变“洋”了?

2017-08-07 12:46:27  华龙网  

吴吉平(右)在帮助村民采收西瓜。(受访者供图)

“老土”,是个地名,这里指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的山村老土村。

8月6日,记者一行到老土村釆访时,长岭镇镇长黄方国一见面就说,过去这里是全镇最穷的村,光棍多,病人多,残疾人多,真是又穷又“土”;现在,老土村却成了全镇最富的村——许多村民“发了财”,在镇上、城里买了房子,回来干农活往往还要坐辆小车舒舒服服地回来。

本地媒体说,老土村变“洋”了。

老土村的变化始于2004年,那一年,老土、张家、楼房三个村合并成现在的老土村,吴吉平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2004年至今,吴吉平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3年里,带领着全村百姓,种西瓜、种茶树、种无花果……让远近闻名的“老土”村逐渐变得“洋气”起来。

“我试种西瓜,成功了你们就跟着干”

吴吉平接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初,村两委无办公场地,村干部办公“打游击”;全村无任何支柱产业,村民致富无门;村里无半寸公路,交通闭塞,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全靠肩挑背磨……

老土村当年的贫困落后,在方圆几十里都是出了名的。“老土真老,老土真土。”那些年,村民经常这样自嘲。

“不改变老土村的贫困面貌,我就主动‘下课’。”在上任后召开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吴吉平郑重承诺。

说干就干。吴吉平花了一个月时间,从海拔350米的全村最低点开始,一步步攀上海拔1100多米的最高点,走访了全村所有人家。

吴吉平边走访边寻思,全村产业发展“路线图”在他脑中逐渐清晰起来:“500米以下低海拔山地发展西瓜种植,500-800米海拔山地发展茶叶,800米以上海拔山地发展中药材……这样一种复合型效益农业,可以真正将老土村的地理劣势变为发展优势。”

然而,改变村民多年来种植苞谷、土豆、红苕“三大坨”的习惯并不容易,而要在从未大规模种过西瓜的老土村发展西瓜产业,更是难上加难。

见此情形,吴吉平决定自己先行先试,他对乡亲们说:“我试种西瓜,成功了你们就跟着干。”

没想到,吴吉平一试就成功了。老土村低海拔区域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都适合西瓜种植,产出的西瓜口感好,加上这里与318国道相邻,很快就打开了市场。

村民纷纷跟着种起了西瓜。如今,村里的西瓜种植规模已达2000亩,一年下来仅卖西瓜收入就有600多万元,“老土西瓜”成为闻名远近的品牌。

遗憾的是,“老土西瓜”这一商标已被别人抢注了,此外,村里也没有就西瓜销售发展电商。不过,村民们这样告诉记者:“用不着电商,路边摆起都不够卖。”

“搞一辈子,穷困面貌依旧,老百姓还跟你干啥子?”

西瓜种植的成功,让村民对吴吉平更加信任了,但吴吉平没有就此止步。

老土村里有种茶树的传统,早年曾在村内海拔500-800米之间的山地,建起一个面积300亩的茶园。因为管理不善,茶园近乎荒废。

吴吉平决心让这个近乎荒废的茶园,成为实践自己“海拔500米以下山地发展西瓜,海拔500-800米山地发展茶叶,海拔800米以上区域发展中药材”这一思路的“试验田”。

吴吉平带领村干部以村集体名义接手了茶园,带领110户村民,迅速将茶树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300亩。

然后,老土村引进企业办起了茶厂、注册了商标,茶叶远销全国。

“救活”茶园后,吴吉平又发动村民,到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区发展杜仲、厚朴等中药材种植,种植基地面积达2000亩。

冬闲时节,吴吉平发动村民集资修公路——由各家各户出资,少的出200元,多的出800元,将38公里公路从山谷修到了山顶,又从公路上延伸出总长7公里的一条条人行便道,彻底改变了老土村交通不便的状况。

如今,老土村西瓜甜、茶叶香、中药材绿,家家户户实现了水、电、路“三通”,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万元……曾经贫困落后的老土村由穷变富、由“土”变“洋”了。

“老土村有今天,吴支书功劳大,这期间他真是吃了不少苦头。”拥有40多年党龄的村民熊焕政常如此说。对此,吴吉平总是笑笑:“当村干部是累,但是如果搞一辈子,穷困面貌依旧,老百姓还跟你干啥子?”

“引进无花果,让村里多一条致富路”

做实事的吴吉平,总是想方设法为老土村发展新产业,要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2010年的一天,在万州城区办事的吴吉平发现,商场里一种名叫无花果的水果十分畅销,上柜没多久就被抢购一空,“每斤售价30元还这么畅销,我们村可以发展呀!”

一回村,吴吉平就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老土村海拔500至800米区域,无论是土质、气温还是湿度,都适合规模种植无花果。

他当即决定:“发展无花果种植业,让村里多一条致富路。”随后带着村干部四处招商引资,与引进的农企业主达成股份合作协议,成立了股份合作公司。

按照这种经营模式,业主用不着和各家各户签订租地协议,而仅需和村集体打交道,由村集体付租金从村民手里租来土地,再转租给业主。村民的承包地折价作股,按股分红。

其好处是明显的:业主不用担心土地流转的成本和风险,而村里也因持有合作企业20%股份,每年增加了集体收入。7户村民主动加入公司,成了村里第一批“股民”。

当年,全村就种植了无花果1000亩。几年后果树进入产果期,无花果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要把产业做大做强,还得向深加工要效益。”2015年,经吴吉平倡议,股份合作公司购买机器设备,建起了一家无花果酒厂,年产无花果酒1000吨、销售收入达800万元。

鉴于老土村的1000亩无花果种植基地不能满足酒厂的原料需求,而村里也没有更多土地可以用来种植无花果,村里决定将无花果种植推广到周边的保安村和巫溪县长龙、龙坪村。

这样一来,周边这几个村的许多村民也靠着种植无花果,实现了大幅增收。记者陈维灯通讯员谭大松董莎莎

(责任编辑:马丽丽 CL093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