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观两会 话小康:坚持人民至上 办好民生实事

观两会 话小康:坚持人民至上 办好民生实事
2020-05-24 15:15:22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细细品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处处涉及民生。在严峻挑战下,中央释放出千方百计保民生的强烈政策信号。

保就业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

观两会 话小康:坚持人民至上 办好民生实事

如何全面优先稳就业?作为保民生的重中之重,“就业”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39次,体现了对稳就业的高度重视。报告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如何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在新的产业链上,上下游打通,通过发现新的增长点,通过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来增加就业岗位。在贫困地区,通过产业发展来招募新的工人,实现脱贫攻坚。

加大攻坚力度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观两会 话小康:坚持人民至上 办好民生实事

如何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要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既要啃下脱贫“硬骨头”,又要完成疫情“加试题”,这个任务如何实现?报告提出,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健全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魏树旺:党中央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有20页,但脱贫攻坚和扶贫这两个词竟出现了20多次,可见脱贫攻坚在党中央国务院全局工作中的分量。

全国人大代表徐玖平:既要外帮又要内扶 ,要加强大帮扶的力度,同时要探索以创业富民为核心的民生之路,增强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社保:上调退休基本养老金扩大低保保障范围

观两会 话小康:坚持人民至上 办好民生实事

如何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报告提出,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而在医疗保障方面,报告提出,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教育: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

观两会 话小康:坚持人民至上 办好民生实事

如何提高教育公平与质量?报告提出,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报告中一串串饱含深情的数据,一句句情系人民的话语,让我内心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

粮食: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观两会 话小康:坚持人民至上 办好民生实事

如何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报告提出,今年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从目前生产调度情况看,农业生产的形势总体还是很好的,春耕已经完成了九成,面积是稳定并有所增加的,预计在9.1亿亩以上,而且基本种在了丰产期。早稻今年增加了470万亩,总量达到7100万亩,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住房:坚持“房住不炒”政策

观两会 话小康:坚持人民至上 办好民生实事

如何满足百姓宜居需求?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今年,中央财政将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既做加法也做减法。兜底民生的背后是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财政部部长刘昆:今年中央本级非刚性、非急需的支出压减幅度超过50%,省出的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的重点支出只增不减。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