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2019全国两会 > 正文

郭卫民: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

2019-03-03 08:01:46  北京青年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

郭卫民: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

郭卫民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今天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持续90分钟,比预计超时了20分钟,新任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一共回答了16位中外记者的提问。

谈履职移动平台开通后汪洋主席常上线

去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亮相履职第一年,现场,不少记者的提问都与新一届政协的履职有关。

2018年8月,全国政协委员议政协商有了移动履职平台,出现了网络议政的新渠道。郭卫民表示,在移动履职平台开通后,一共进行了16次组群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政协办公厅汇集整理出了10个方面的106条建议。现在,大多数政协委员下载了这个移动履职的App,可以随时参与讨论。郭卫民还特别提到,自去年8月移动履职平台开通后,汪洋主席和其他副主席也都经常上线,一起来参加大家的讨论、发表意见。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还将开通一个主题讨论群,围绕着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同步讨论。此外,郭卫民还发布了关于被撤销资格委员的情况。截至2019年3月1日,全国政协一共撤销了3名委员资格,分别是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公安部原副部长、党委委员孟宏伟,以及权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束昱辉。有两名委员被责令请辞,分别是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学诚、君正集团董事局主席杜江涛。

郭卫民说,去年修订后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对政协委员处理作出了规定。第三十七条规定:对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给予组织处理、处分或被判刑以及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在身份上弄虚作假的等,不得提名或继续提名为委员人选。第三十八条规定:对违反社会道德或存在与委员身份不符行为的,应当及时约谈或函询,经提醒仍不改正的,应当责令其辞去委员。第三十九条规定:对违纪违法的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应当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他还表示,十三届全国政协对委员履职提出了新举措新要求,制定了相关规定,要求政协常委每年提交履职报告,每名政协委员有履职档案,同时要抓好委员的学习培训。

谈环境环境治理必须坚定地往前走

有关环境治理的问题是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的老问题,近几年几乎成为新闻发言人的“必答题”。昨天,有记者在提问时提到,一方面有些地方在环境治理的时候为了环保指标采取“一刀切”,影响了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有些地方为了确保经济发展,悄悄放松了对环境治理的力度。

在回答问题之前,郭卫民首先用直观感受和一组大气数据来说明环境治理的成效,“这两年大家普遍感受到了环境治理带来的成效,就以大气污染治理为例,蓝天明显增多了,北京市民感受会比较强烈。”他介绍,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是每立方米39微克,同比下降了9.3%,比2015年下降22%。此外,在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修复等方面,也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对于“一刀切”的问题,郭卫民表示,这是一些地方环境出现了问题或者不完全达标,为了应付督察而一关了之,对此主管部门态度鲜明,专门制定了禁止“一刀切”的文件及配套督察方案,要求坚持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在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时,既查不作为,也查乱作为。同时,还正在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大幅简政放权,对重大工程主动与有关部门搞好对接,对企业需求及时给予指导。

郭卫民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也确实有少数地方环境治理出现松懈,对此主管部门及时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了督察的力度,强化生态环境刚性约束,保持有效治理污染、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良好态势。“环境治理的任务还很艰巨。大家可能也注意到,这两天又有一点雾霾的天气形成了,我参加发布会前也和一些政协委员聊到这个话题。大家说这个雾霾天气可能会有反复,但是环境治理必须坚定地往前走。”郭卫民说,环境治理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环境治理有利于创造更加健康和公平的发展环境,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谈经济相信民营企业会有很好的前景

经济问题也是个老问题,今年记者的提问更加具体,聚焦全国政协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对此,郭卫民表示,民营经济是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去年政协工作的一个重点。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和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全国政协对民营企业的发展非常关注,去年召开了专题协商会、组织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去年两场大的活动,其中有一场关于网络议政和远程现场活动,就是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专题调研等,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对于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除了全国政协,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市场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科技部、中央政法委、高法、高检、司法部等许多部门,都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这些措施内容非常丰富。”郭卫民表示,比如说重点有通过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的税收减免、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切实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通过对民营企业增加信贷投放,改革金融机构向民企放贷的监管考核机制等,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精简审批事项和审批程序、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等政策文件,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有不少来自民企的委员,我们在一起讨论的时候,他们认为随着这些利好措施的出台,大家确实感受到了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表示希望各地、各部门能够进一步把中央的这些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郭卫民说,只要这些政策支持到位,再加上精心经营好企业,相信民营企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谈医改《我不是药神》给我留下很深印象

有记者提问,去年《我不是药神》热播,引发了大家对于看病就医的讨论,政协在推进医改方面今年有哪些亮点工作?

“《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我看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去年引发了社会对抗癌药降价话题的讨论,也引起了中央和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郭卫民表示,从去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了进口抗癌药的零关税,还就抗癌药医保准入问题与药企进行了专项的谈判,把17种临床急需、疗效好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范围,这些抗癌药的平均降价都达到了56.7%。同时,把一些临床急需的癌症防治用药纳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尽可能进一步满足群众的用药需求。今年2月,药品集中采购的改革试点工作在北京等11个城市逐步展开。

“我也和一些同事交流,大家对互联网+医疗健康感受比较强烈,比如通过网络视频,北京、上海一些大医院的专家可以为中西部偏远地区的病人诊疗,在城乡许多医院,现在预约门诊、移动支付、在线查询,比之前方便很多。”郭卫民说,医疗卫生改革还在扎实推进,全国政协也高度重视,2018年还专门举办了专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医改重大问题研讨,提出了建议。

郭卫民表示,我们的医改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我国卫生健康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对此,全国政协将继续关注,围绕难点、热点、重点积极开展工作,共同推进医改取得新的进展。

记者观察

90分钟发布会

郭卫民提供很多数字

3月2日下午2时58分,郭卫民走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结束之后,郭卫民被记者们迅速围堵在主席台,这位新任大会新闻发言人对自己的首秀评价说:“这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首次担任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坦言,要在有限时间内把媒体关心的问题讲清楚,同时确保严谨和准确,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为此,他和团队新年伊始即进入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争取与记者更多互动交流,“和大家一起讲好政协故事。”

整场发布会90多分钟,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郭卫民是一位很喜欢用数字来回答问题的新闻发言人,在回答委员网络议政、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问题时,多次提到“我有一个数字”。比如,他提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建成,实现了中央部门、省区市和市场机构信息披露、信息公示的互联互通,从2013年10月到去年12月底,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47万人次。

虽然对于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来说,郭卫民还是新人,但他确实有着丰富的新闻发布经验,多年跟记者打交道。郭卫民曾多次提到,面对“敏感问题”,政府部门要勇于发布信息,不要轻易地以“复杂”“敏感”为理由而闭口不谈。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他就回答了不少“敏感问题”,包括中美关系、“一带一路”等。发布会现场,面对外媒记者提问的“敏感问题”,他还把提问记者本身变成问题的答案。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提问说,注意到关于窃取技术、贸易不公平、违反人权、过度海洋主张等问题,国际上批评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大,中国的对外传播主要有哪些挑战?

郭卫民在回应问题之前,先对记者问题中的提法和判断表示了“不赞同”,因为有些问题涉及我们的主权和安全利益,而且他认为中国的政策和主张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支持。随后,郭卫民认出了这位记者,说他在中国从事报道工作有十多年了,是一名老记者,应该对中国很了解。在关于中国对外传播问题的回答中,郭卫民表示,外国媒体对于促进中外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外国媒体能够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和报道好中国。本版文/本报记者董鑫

摄影/本报记者黄亮

会议日程(3月3日)

下午3时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

1。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2。听取汪洋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3。听取苏辉副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