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2018全国两会 > 正文

王小川:用数字家庭医生解决普惠医疗“最后一公里”

2018-03-11 15:32:17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王小川:用数字家庭医生解决普惠医疗“最后一公里”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索炜)11日,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王小川呼吁,将医疗机构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建立数字家庭医生,在早期为患者提供信息服务,以便在社会资源不足的条件下,让更多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医疗知识、信息和服务。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这次您提交了两个提案,请问是关于哪些方面的?

王小川:这两个提案和信息化高度相关,和科研也相关。首先我想谈谈医疗。医疗很敏感,到底机器是否能取代医生?今天还做不到。“人工智能”很容易让大家的视角走偏了,一些观点会认为医疗与互联网没有关系,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提案有它的意义。

现在还有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包括我去医院挂号,甚至挂号之后走错了科室还要退了重新挂号。对我们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消耗。中国整体医疗资源不足,而且分布不均衡。目前,政府想推广家庭医生,这个理念是好的,让医疗服务能直接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但就目前的社会资源而言,不可能做到每个人打起电话就能找到医生为你服务。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实现数字家庭医生,它承担两部分职责。

第一,它给你提供一些信息资源。我的病严重不严重?是否需要去医院?患者可以对自己的病情状况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老百姓想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可以通过搜索引擎,通过互联网解决这个问题。

今天的医疗本质上、最核心的内容是服务和诊断,这毫无疑问需要在医院进行。但是如果在医疗前端,比如通过搜索引擎,发布一个新功能,与海外医疗合作,能够给老百姓提供权威信息,也会很有助益。

第二,要跟医院进行很好地联动。如果确实发现患者问题严重,可以告诉他去哪个医院、哪个科室进行诊断。我们国家推行分级诊疗:小病去小医院。如果患者对自己的病情不了解,会很希望去全科大医院。这时候数字家庭医生,能够用信息化的能力,通过AI初步进行用户信息传递和分诊的工作。目前,已经有互联网公司有这样的产品经验。我认为,这应该成为我们国家医疗体系的一部分。在我的建议里,提到的一个方案是“医联体”,也就是在大医院和小医院的协作模式中,要把数字医生加进去,形成大医院、小医院和数字家庭医生的“医联体”,让医疗服务和医疗知识有机会直接走进千家万户。这是一个大的构想,也与国家提倡的“互联网+”一致。

主持人:您觉得这些构想在实施上会遇到哪些困难?

王小川:我们在前些年意识到,互联网和医疗是高度相关的,并去尝试提供更专业、权威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积极去与医疗体系做沟通,努力做好这个系统,但目前这件事情还没有受到重视,极少人认识到互联网能解决中国公民医疗服务的一部分。家庭医生的资源不足,在目前医疗体系下,如果没有互联网的积极配合,我想可能没有办法完全解决对大众的医疗健康服务。

我们发布了搜狗明医,让你明明白白看医生,让你获得足够信息,让你明白下一步怎么办。不光是我们,我觉得包括春雨医生等等很多在线医疗,都面临一个问题,即怎么跟真正主流医疗体系进行更好协同。

目前,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顶层设计,从政府层面意识到传统的医疗机构有必要和互联网公司一块协同做这样的服务。第二,用数字方式解决家庭医生的问题,让数字家庭医生来解决,用更低成本让消费者获得信息,选择去大医院还是小医院就诊。第三,要对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进行考核。医院不仅要服务好来医院看病的患者,也要服务更大的群体。我们希望,全民普惠医疗能够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