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高质量发展成两会热议话题 各方为防风险支招献策

高质量发展成两会热议话题 各方为防风险支招献策
2018-03-09 11:12: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肖中仁):日前提交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政府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需要深化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债务问题成为中外关注的一个焦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

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透露,截止2017年末,中国政府负债率为36.2%,低于国际社会通用60%的警戒线水平,也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负债水平。对于外界关注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这位官员表示,未来中国将继续采取“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肖捷说:“‘开前门’方面,我们考虑是合理增加债务规模,比如说今年我们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同时,我们也将合理确定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在‘堵后门’方面,主要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和担保法,从严整治无序举债乱象。坚持谁举债、谁负责,用我们通俗的话讲就是‘谁家的孩子谁抱’。同时我们也将加大督查问责的力度,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肖捷还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政府的债务风险指标水平与2017年相比,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针对居民债务近期出现较快上涨势头,全国政协委员杨伟民建议:“通过控制好房地产泡沫来防范居民债务过快增长,这就需要通过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的长效机制来控制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

当前,一些不法机构以金融创新为名非法集资,不少投资者在种种“诱惑”下购买类似“虚假理财”之类的产品,从而上当受骗。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认为,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需要建立联防联控和分级响应制度,加强金融的科技监管。

马化腾说:“要打早、打小,一看到有苗头,应该分级处置。要去看,这些资金到底有没有投资好项目,还是纯粹拆东墙补西墙,挪来挪去。这里面可以利用很多科技手段,大数据、AI(人工智能)在后台看他们的资金走向有什么问题,是可以找出问题的,这方面我们建议加强金融科技监管。”

在股票市场上类似的“骗局”也存在,突出表现为部分上市公司通过业绩造假、欺诈发行等手段,误导投资者。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朱建弟建议,强化资本市场融资后续监管。

朱建弟说:“在我们审计过程当中,察觉到一些公司不按照招股说明书,随意改编募股资金现象非常严重,包括非法集资,能够跨界大额收购,这种做法和业务没有关系。一些企业通过股票质押然后把银行套进去,然后爆仓、平仓现象严重,这样对整个金融安全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针对上述问题,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指出,要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