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VAR使用初衷和效果有差距 最终判断靠裁判

2018-07-16 18:01:01    足坛欧美汇  参与评论()人

(搜狐体育讯)北京时间7月15日晚23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打响,法国队与克罗地亚队上演巅峰对决。上半场比赛,曼朱基奇自摆乌龙,佩里西奇扳平比分但随后禁区内手球,裁判通过VAR技术判定点球,格列兹曼主罚命中,半场战罢,法国队暂时2-1领先。下半场博格巴和姆巴佩先后进球,曼朱基奇抓住洛里失误扳回一城,最终法国队4-2击败克罗地亚,自1998年之后,历史上第2次获得世界杯冠军。搜狐体育特邀足球专家徐鑫炜、傅亚雨作客《世界杯早新闻》,对于本场比赛进行赛前分析预测。

主持人:跟两位老师探讨一下决赛中的几个判罚,先问徐老师一个问题,您觉得格列兹曼第一个球的来源任意球是假摔吗?

徐鑫炜:他有假摔的成份,但是这个球判了可以接受。不看VAR直接判,那判了就判了。

主持人:后面的进球,在博格巴进攻的时候干扰进攻,傅老师觉得这个成立吗?

傅亚雨:VAR的用处是裁判判罚出现明显失误的时候能够起到作用,第一时间估计大部分人都没法看出博格巴是否越位,他深度参与到这次进攻当中对这个进球过程有根本性的影响。当我们通过一遍遍回放审视很多判罚的时候,其实从某种程度来讲对裁判也是某种不公平,因为他是需要在那么短的瞬间做出一个决定。当然我认为如果没有VAR技术的话,第二个点球基本不会被判。

主持人:我们说说第二个点球,到底有没有手球?二位什么观点?

徐鑫炜:有手球。但是从最近各大联赛的尺度掌握以及本届世界杯之前的尺度上,只是球打手的话都不会判,包括之前也有了看了录像回放说没有,就是球打手,那这个怎么决赛就判了呢?确实刚才各路名宿说的都是对的,你这种球没有办法去判,甚至于像20年前法国夺冠那届世界杯,小组赛巴乔第一场打智利,把球挑起来打到人家手上,点球2:2扳平,那场球裁判判了,被赶回家了。这种球没有道理去判,尤其现在有视频,可以去看回放,结果看了以后还过来判,这个真应该拖出去打板。

主持人:傅老师什么观点?

傅亚雨:其实你看主裁昨天去场边观看回放的时候他是非常非常犹豫,他对这个球到底怎么认定?手臂是不是有意张开离开身体,球的运行轨迹是不是奔着球门去?很难从非常明确的角度去界定。既然裁判看了VAR又做出决定,其实当时我在看电视前看回放的时候我自己判断是点球,当然每个人的认定都不一样。这个球存在争议,可能有名宿认为这个点球不应该罚,但是也相信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个点球。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最终决定就是裁判做,裁判做了决定就是最终决定。

主持人:小组赛VAR介入比赛的机会非常多,到了淘汰赛非常少,到了决赛最关键的时间点亮相了,昨天我们听到了在赛后莫德里奇的声音,他说在中场的时候跟主裁做着交流,他说那个点球你不该判,让我们变成了落后。我们能够明显看到比赛的进程,如果每个点球的判罚,其实在1:1的局面之下可能后面的比赛真的不会太容易就做出判断或者不会太容易就把天平搞得不平衡。所以VAR昨天的介入,二位觉得是不是有极大的必要,而且它介入之后所体现的作用是什么?

徐鑫炜:足联引入VAR技术希望比赛往公正的方向走,但是这个效果我表示怀疑,小组赛大家印象很清晰,阿根廷打尼日利亚那场最后两次点球争议,第一次小马哥拉人判了,第二次手球,那么其实手臂已经是很明显张开,那个是真的张开,扩大防守面,认为是被动的,最后没有判。阿根廷是因为那个球所以才得以出线,到了决赛法国得以夺冠,我觉得有点不可接受。当然了,就算这个点球没有进,我当时觉得克罗地亚可能还是会输。70年的决赛,巴西打意大利,也是上半场意大利还能扳1:1,下半场彻底被打趴了。克罗地亚之前说多打了一场比赛少休息一天,这个影响肯定会非常大。

主持人:您觉得VAR回看对于裁判把握判罚尺度到底意义何在?

傅亚雨:阴谋论地说,你可以又多了一道可以操控比赛的机会。但是客观上,你确实给了裁判一个纠错的机会。从比赛进程来讲,如果掌握完美的情况下,它会让比赛变得比以前更流畅,有更好的机会去纠正一些以前我们说的非常遗憾的判罚。初衷肯定是好的,但是初衷和效果一定还存在差距。我认为我看到就看到,这个球就该这么判,不需要征求别人。VAR其实是没有权利去要求主裁判做什么,只是提醒他,我这个判罚可能会有争议,同时对这个VAR裁判的素质也要求很高。现在的VAR技术,从技术角度来讲已经没有任何问题,经过不断的修正和裁判不断理解,运用越来越成熟。我觉得在世界杯上应用肯定比中超要好太多了。所以其实用得好不好还是决定于人,科技都是为人服务的。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