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狐笔:有感C罗评价中国足球

2018-07-12 22:01:08    董狐笔  参与评论()人

作为一个中年油腻男人,虽然我也喜欢看踢足球,但只看热闹,不看门道,也从来没有对足球有过任何评论。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球迷,这篇关于足球的文字,纯属有感而发,特此说明,以免无聊人士又说我等在蹭热点。

近日,已经打道回府的C罗,接受我国某媒体采访,被问及一个敏感问题:你对中国足球有什么建议吗?

我不知道提出问题的主持人是怎么想的,不过我国媒体,向来有挟洋自重的传统,动辄“外媒”,“国际巨星”“米国科学家”,总之是远来的和尚会念经。而我国人民,也特别在乎国际观瞻,每有外国人评说国情,总要支起耳朵,多听一听。好听的笑眯眯,不好听的MMP。

而我本人,正是那支耳国民之一,深害怕C罗这些不懂厚黑学的歪果仁,会有什么惊人之语,又给中国足球落井下石。

然而C罗的回答,却深合中国国情,没有跳主持人挖的坑,在好听和不好听之外,另辟蹊径。

C罗说:坦白说,我没关注中国足球。因为我常年专注于比赛,对中国足球不怎么熟悉,所以我也不太好评价。

好一个不关注,好一个不评价。这样的回答,让我对C罗先生肃然起敬,认为他当一个足球运动员实在屈才。他退役之后,可以到葡萄牙外交部工作,完全可以胜任发言人一职。

我觉得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打击大约并不是来自郭德纲或者周立波,因为讽刺或者挖苦,还有恨铁不成钢的意思。最大的打击就是C罗这样的态度,不关注,不评价,连个差评也懒得给你。

经常被批评,说明中国人还很在乎足球。赚国人高薪的国脚们,既然总是不出线,接受国人吐槽就是理所应当,换到东瀛,恐怕接受吐槽还不够,而简直得自裁以谢国人了。

只是吐槽而已,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伤不了运动员分毫,聊解国人心中愤慨,有何不可?国足当正确对待,学学人家主播冯提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把能耐用在脚上而不是嘴巴上。

不料黄西建议解散国足,一番调侃引出几个国脚微博回击。国脚们穿插迂回,马上踢的老黄删贴道歉。这一回合,国足们扳回一局,胜利凯旋,赢了口水战,却令国人更加失望。

国足的正道,乃是不要搞歪门邪道,好好和人比踢球,而不是和人比口水。论口水战,吐槽国足的国人一人一口唾沫,能把国足全部淹死。

这毫无意义,我相信大部分国人,都是恨铁不成钢,如果国足真的有些进步,哪怕是慢慢地进步,今天吐槽的国人都会毫不吝啬地伸出双手,为国足鼓掌。

可如果国足一直低迷,一直表现出一副白斩鸡状态,国人在吐槽若干年后,很可能也像C罗一样,没有了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不再关注国足,懒得评论国足,那才是中国足球最大的悲哀。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