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弹丸小国克罗地亚要逆袭夺冠了!

2018-07-12 16:01:11    我为静静代言  参与评论()人

北京时间7月12日2时(俄罗斯当地时间11日21时),世界杯半决赛第2场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展开较量,克罗地亚加时2比1逆转英格兰,首度打进世界杯决赛,将与法国争夺冠军。开场284秒,特里皮尔打进国家队处子球。下半时,佩里希奇扳平比分并打中立柱。加时赛,佩里希奇助攻带伤作战的曼朱基奇上演绝杀。

克罗地亚成为世界杯史上首支连续3场打了加时赛均晋级的球队,史上首支单届世界杯3场淘汰赛比分落后却不败的球队,史上首支预选赛阶段踢了附加赛却能杀进决赛的球队,1998年法国(对克罗地亚)之后首支世界杯半决赛先失球却逆转晋级的球队,1992年12月国际足联引进排名体系以来打进世界杯决赛排名最低的球队(第20位),国内人口第2少(仅多于乌拉圭)的世界杯决赛球队,第13支打进世界杯决赛的球队和第10支打进决赛的欧洲球队。

看看赛后的统计,克罗地亚并不是爆冷击败了英格兰。

在世界杯之前,估计连克罗地亚自己都没想到有这么一幕,他们能打进世界杯决赛,甚至有夺冠的希望。

不过从小组赛一开始,格子军团就展现出不俗的战斗力,2比0拿下尼日利亚,3比0痛击梅西领衔的阿根廷,2比1力克冰岛获得小组第一……淘汰赛中,他们更是韧劲十足,1/8决赛力克丹麦、1/4淘汰东道主俄罗斯、如今又把英格兰拉下马,三场球都踢了加时赛,其中还有两场点球大战,克罗地亚人的强悍神经令人赞叹。

有人说,克罗地亚足球的辉煌是一个“奇迹”。这个国家总人口400万,1991年才独立,国家队则是到1994年才开始打首场正式国际比赛。从立国到打进世界杯决赛,只用了短短27年,这难道不是奇迹?其实,了解克罗地亚足球的人清楚,这支国家队成功的背后,不是一夜暴富式的崛起,而是超出其国家历史的足球传统和底蕴。

克罗地亚的青训体系在欧洲国家中一直不算突出,足球基础设施也较为落后,足协更无明确的青训发展规划,那么他们又是怎么培养出如今新的黄金一代呢?也许,靠的就是激情的传承。在98黄金一代的鼓舞下,克罗地亚国内一度掀起足球新热潮,参与足球的人口出现一个高峰期,莫德里奇这批人就是那一拨足球热浪的产物,他们在当时都是10岁上下的孩子,集体从国内起步成长(莫德里奇、曼朱基齐等都出自萨格勒布迪纳摩队青训),又借欧洲高水平联赛成熟结果,时隔二十年,终于轮到他们接过旗帜了。

现在轮到法国开始慌了。本来写好的英法对决的剧本,被克罗地亚给黄了。法国大概都没有准备克罗地亚的应对方案吧。

时针拨回到两年之前,引人瞩目的2016年欧洲杯决赛,葡萄牙1:0力克法国,历史上首次获得欧洲杯冠军。能够夺冠,葡萄牙一路走来堪称奇迹,小组赛,他们仅拿到第三惊险出线。八分之一决赛,葡萄牙在加时赛最后时刻绝杀克罗地亚;四分之一决赛,葡萄牙与波兰厮杀到点球,最终6:4惊险晋级;半决赛,葡萄牙表现出色,他们2:0完胜威尔士。最后的决赛,在C罗受伤的情况下,葡萄牙拼到加时绝杀法国。

虽然不及葡萄牙7场比赛6场比赛90分钟打平夺冠这样更奇葩,但是克罗地亚的晋级之路也充满了戏剧性。小组赛所向披靡,90分钟都是兵不血刃战胜对手。到了淘汰赛,克罗地亚又成了坚韧顽强的代表,三场淘汰赛都踢了加时赛并且都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戏剧性的剧情,一定要有戏剧性的结尾。葡萄牙的欧洲杯“奇幻之旅”,最后遇到的大BOSS正是法国;而克罗地亚世界杯“梦游仙境”,最后遇到的对手也是法国。

2年前,法国大好局面下,意外输给了葡萄牙,这一次,法国还会痛失好局吗?

我在前面就说过了,根据世界杯的神奇魔咒,这次应该轮到克罗地亚夺冠。看来,距离这个魔咒成立,只有一场比赛的差距了。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