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冷门频爆!这是为撒呢?

2018-06-19 19:01:03    足球那些事  参与评论()人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作为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自然在中国也是备受关注,不管是不是球迷,都会在这期间来蹭一蹭世界杯的热度。

然而开赛至今,各支球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比赛也是精彩纷呈,但没人想到,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比赛就是冷门迭爆。

阿根廷战平冰岛后,各路豪强纷纷失手,德国队0-1输给墨西哥,巴西队被瑞士1-1逼平,一时间我们的朋友圈中哀嚎遍野,让无数中国球迷走上了天台。

 

那么本届世界杯为何会爆出如此多的冷门呢?其实不只是德国、巴西、阿根廷被爆冷,还有刚刚结束比赛的瑞典、比利时和英格兰,他们虽然获得胜利,但是并没有展现出球迷心中所想象的优势,加上之前2-1战胜澳大利亚的法国队,他们都是经过了一番艰难的比赛才取得胜利。

这其实与实力较弱的球队采取的战略战术有关,我们纵观这些比赛就会发现一个问题,除了墨西哥队突出了自己在传、控、跑位、接应、突破五个方面的优势,展现了技术流强队的实力外,其他几支球队他们全部选择了增加身体对抗,加大了拼抢力度,将球场的每一寸草皮都变成了战斗的场地,他们根本没有考虑最后两场比赛是否还有体力,他们选择了在一场比赛中将自己的能量全部释放,而德国队输掉与墨西哥的比赛也是因为德国队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而是强调与墨西哥拼脚下,拼配合。

 

我们先来看下阿根廷和冰岛的比赛,本场比赛阿根廷的各项数据全面占优,控球率达到了73%,冰岛只有27%,射门次数27比8,阿根廷是冰岛队3倍还多,射正次数阿根廷7比2,传球次数阿根廷720比178,传球成功率阿根廷89%比61%,很明显冰岛是在被阿根廷压着踢。

但是看了比赛的小伙伴一定会发现,冰岛队的身材要比阿根廷球员大上一圈,他们也充分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与阿根廷展开逼抢,迪玛利亚、阿圭罗、梅西一次次秀丽的突破都被冰岛用自己的肌肉所瓦解,冰岛15次犯规数高于阿根廷的10次,也证明了冰岛队踢的比阿根廷凶悍许多,冰岛身材高大的后卫们恨不得将梅西挤扁,最终梅西率领的阿根廷因为自己的先天劣势,虽然猛攻一整场,但最后还是被冰岛1-1逼平。

 

如果说冰岛与阿根廷的比赛是一场拼抢激烈的比赛,那么巴西与瑞士队的比赛,简直就是一场武林大会。

这支巴西队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过度依赖内马尔的个人能力,一旦他被重点限制或者状态不佳,进攻端会打的很乱,而瑞士队也非常了解这一点,他们选择了对内马尔进行惨无人道的屠杀,本场比赛,内马尔被侵犯10次,瑞士有三名球员吃到黄牌,瑞士队本场比赛全队一共19次犯规,然后10次都用在了内马尔身上。

内马尔被严重侵犯,发挥自然大受影响,最终瑞士队依靠着杀伤性战术1-1逼平了巴西队。

 

而刚刚结束的比利时与巴拿马队的比赛,比利时同样遇到了身体对抗这个问题,在上半场面对名不见经传的巴拿马队,比利时在巴拿马疯狂的肌肉碰撞中没有占到半点优势,巴拿马前56分钟就拿到5张黄牌,也创本届世界杯新纪录,比原纪录多2张。

不过比利时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足球技术都要高出巴拿马一筹,适应了巴拿马的身体对抗后下半场比利时做出了调整,最终3-0带走了比赛的胜利。

 

而目前为止对抗最激烈的还不是瑞士和巴西的比赛,而是昨天晚上最先开打的韩国对瑞典,两支实力差距不算太大的球队选择了同样的战略,就是凶猛的身体对抗,两支球队在比赛中展开肉搏战,激烈的身体对抗屡见不鲜。

从韩国队9号金信煜的首发就可以看出来申台龙试图利用金信煜的身高来克制瑞典队强悍的防空实力,然后我们就在比赛中看到了韩国队队员一次次和瑞典队人高马大的球员进行激烈的身体对抗。

而这样硬桥硬马的肌肉打法也正中瑞典队的下怀,瑞典队一直以来也都是以身体强壮著称,无论是争抢高空球还是防守传中,瑞典队都不落下风,处理得心应手。

根据国际足联的官方统计,本场比赛虽然两队加起来一共才得到3张黄牌,但两队总共的犯规数加起来达到了43次之多,比被人们所诟病的瑞士与巴西一战还要多出12次,比赛中,韩国队队员朴柱昊和瑞典队老将拉尔森先后因伤离场,对抗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最终以“跑不死”著称的韩国人在这场激烈的肉搏战中0-1败给了面对“自带贫铀装甲”的瑞典球员。

 

毫无疑问,强调身体对抗,提升比赛拼抢强度对于实力较弱的球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因为凶狠的犯规和拼抢可以破坏对手的局部进攻,打乱对手的比赛节奏,并且对进攻球员产生巨大的心理威慑力,可以更加有效的杀伤对手。

战术越简单的球队也更容易通过逼抢获得局部优势,占据场上主动,让对手跟着自己的节奏跑,这就是解说员洪钢所说的:“不怕有一万种战术的球队,就怕一种战术演练过一万次的球队。”

如今冰岛、瑞士、瑞典这三支平民球队,都通过肌肉杀伤战术尝到了巨大的甜头,而且因为本届世界杯的裁判吹罚尺度比较宽松,在以后的比赛中也将会有更多的球队选择这一战术,或许在本届世界杯这种“硬碰硬”的打法将成为主流,谁的肌肉更加强壮谁可能会更加接近世界杯。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