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酗酒打女人揍裁判 首战被屠!但他是个好教练

2018-06-19 11:16:51    网易体育  参与评论()人

混足球圈的小伙伴们都知道,赛前立一个flag是非常常见的事情,举个栗子,当年巴萨首回合0-4不敌巴黎的时候,小编就看见了许多巴萨球迷立下一个山头的flag,如果巴萨逆转就要吃键盘啊、女装出街、X电风扇等等。近日在看见冰岛逼平阿根廷之后,来自G组的巴拿马主帅也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表示如果巴拿马能从小组赛中突围而出,那么他要直播瓶吹两瓶伏特加。

虽说立下怼酒这样的flag还算常见,但大家不知道的是,酒对于现年62岁的戈麦斯实际上是个魔物,他一度对其癫狂,但现在却已经戒酒足足7年了,而在他戒酒的背后,是一段从高峰到低谷,再从低谷中顽强爬起来的故事。

赫南-达里奥-戈麦斯,1956年出生于哥伦比亚梅德林,在幼年时,戈麦斯就是当地球队梅德林队的忠实粉丝,因此在开启职业足球生涯之后,戈麦斯顺理成章地为梅德林队效力,球员时代的他在场上司职防守型中场,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戈麦斯的球员生涯非常短暂,在仅仅28岁,他就意识到自己更适合当教练,于是毅然挂靴开启执教生涯,而他的这次选择从结果来看无疑是明智之举。昔日踢球籍籍无名的他先后带领国民竞技、圣塔菲以及梅德林等球队取得了成功,球员生涯从未进过国家队的他在90年代执起了国家队的教鞭,在他的执掌下,哥伦比亚杀进了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

戈麦斯的首次世界杯亮相并不算特别成功,他们在小组赛上输给了罗马尼亚和英格兰无缘出线,不过这并不只是戈麦斯的责任,因为国内政局混乱,哥伦比亚足球当时的下行压力已经不可缓解,整个国家都处于人心惶惶的状况。于是在1999年,戈麦斯离开了祖国,转而开始执教从没有过世界杯经验的厄瓜多尔,而在正是在他的执教下,向来鱼腩的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并且在小组赛的最后一轮1-0战胜克罗地亚取得了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首场胜利。

2004年,哥伦比亚政局趋于稳定,戈麦斯辞去了厄瓜多尔主教练的职位返回了国内(厄瓜多尔队马上一蹶不振),此时哥伦比亚足球仍然处于下滑的阶段,在2010年,哥伦比亚足球跌至历史谷底,他们再一次无缘世界杯,在无缘世界杯之后,哥伦比亚解雇了阿尔瓦雷斯重新聘用了戈麦斯。面对已经积弱已久的祖国球队,戈麦斯下了很大力气,而球队也因为法尔考等人的崛起渐渐开始复苏。在2011年美洲杯前,戈麦斯豪气冲天,对着媒体立下军令状:哥伦比亚队小组出线!如果不然自己直接走人!(“我们是从零开始,但是我们希望打出一届漂亮的美洲杯……果我们小组赛不能出线,那么我会立刻走人,因为这说明我的工作没有任何进展。”)在压力之下,戈麦斯还是做到了,他成功率队从小组突围,尽管他们在此后的第二轮就被淘汰,但是戈麦斯也算带领哥伦比亚完成了从低谷到复兴的过程,尤其是在二进宫这样的背景之下,此时的戈麦斯有一些飘飘然了。

不过尽管彼时的戈麦斯可以说春风得意,但是他嗜酒脾气火爆的性格却没有改变,他也万万没想到,自己最爱的酒会带自己陷入困境。在2011年的夏天,戈麦斯在一家酒吧内喝得烂醉,在喝醉以后他与一名女子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这名哥伦比亚主教练甚至还对这名出言不逊女顾客大打出手,直到警察到了才平息争端。

这件事情在哥伦比亚国内引发了巨大的反响,戈麦斯面临了多起指控,最终在压力下只能辞职,他的老婆也因为他根除不断的酗酒毛病离开了他,不仅如此,哥伦比亚国内除了梅德林几乎没有第二家俱乐部愿意为他提供工作,因此在经历这件事情以后,戈麦斯决意戒掉喝酒这一陋习,与此同时,他也离开了哥伦比亚。

“我恨我自己,我失去了妻子和家庭,失去了哥伦比亚,我简直想死…”戈麦斯日后接受采访时说

时间一晃三年,在2014年戈麦斯终于得到了一个翻身的机会,这一次等待他的是巴拿马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不过巴拿马这个国家的主流运动是棒球,因此他们在足球上可谓十分地“业余”,尽管没有沦落到“鱼腩”的境地,但是这个国家重来都没有进入过世界杯,然而有意思的,和当年的厄瓜多尔一样,在戈麦斯的执掌之下,巴拿马队也开始发生了一些积极的改变。

戈麦斯脾气非常火爆,作风强硬,绰号“警棍”,因此在他执掌之下球队的训练都有序进行,没有任何人想要做那个“出头鸟”,而在严明纪律的同时,戈麦斯还致力于提拔年轻球员,这让这支原本老迈的球队的平均年龄逐渐降到了27岁。有趣的是,这个 “命不该绝”的男人似乎还带有像齐达内那样的“玄学”光环。在2015年的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金杯赛中(相当于北美美洲杯),巴拿马从小组赛到淘汰赛连续打出六场平局,比分全是1-1,更有趣地是,这6场比赛中,他们都按着同样的剧本进行:率先破门然后被对手逼平,巴拿马最终在那届杯赛中收获了季军,可谓是中北美区真正“五五开”的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决赛的比赛中,巴拿马本该是胜利者,在比赛直到90分钟的时候,少打1人的巴拿马还以1-0的比分领先着墨西哥,不过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美国裁判盖格改变了比赛的走向,巴拿马球员倒地之后触碰到了皮球被他强行判罚了点球,墨西哥得以以1-1的比分进入到加时赛,而在加时赛中,盖格又一次判给了墨西哥点球,此时落后的巴拿马场上仅剩9人,最终他们无力改变赛果无缘决赛。在看到裁判如此之“黑”的操作之后,若非旁人拦着,脾气火爆的戈麦斯早已冲进场内将裁判一顿暴揍。

随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上,巴拿马继续延续着他们命硬的传统。在经历国脚艾米亚轩历基被枪杀以及外界一路不看好的情况下,巴拿马直到最后一轮还保留着理论希望,当时美国排名第3,净胜球优势明显,打平即可晋级世界杯。然而面对积分垫底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客场作战的美国队在上半场就连丢2球,尽管下半场开场之后扳回了一城,但却迟迟无法攻入第2粒进球,最终告负。反而保留希望的巴拿马则在最后时刻2-1神奇地逆转强队哥斯达黎加携手洪都拉斯将美国挤出了世界杯,历史首次闯入到了世界杯的舞台,如此惊险刺激的晋级之路,巴拿马球迷不多备几颗速效救心丸恐怕都会直接晕厥过去。

(而这也让戈麦斯成为了现役唯一能带3支不同球队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主帅——在世界杯历史上只有4人曾经做到过。)

戈麦斯本身是一个非常狂放有性格的教练,不过尽管他能力出众,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目前巴拿马队内的球队大多都只在美国职业联赛踢球,没有一位在欧洲踢球的球员,因此在自身实力上还是相当有限,在此前的热身赛中,他们就被瑞士队灌了足足6个球,所以戈麦斯本身也很清楚,想指望球队爆冷出线难度可能和当年米卢带中国队差不多。所以坦然的戈麦斯在首场比赛的赛前发布会上早早地公布了自己的首发名单,同时他直言自己就是要摆大巴。直率的戈麦斯看得小编是乐得不行,那可不是么,巴拿马的球员比利时估计也认不出几个,这球队,盲打和明牌区别也不太大。

不过俗话说得好“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既然本届世界杯上冷门这么多,没准巴拿马就是下一匹黑马呢,虽然输给比利时,但是巴拿马队在上半场展现出的意志和防守的确还是给人留下了挺深的印象,球队另外两个球队一个是实力并不算太强的突尼斯,一个是无论实力多强却都有可能输的英格兰,巴拿马能否逆袭犹未可知,而且老帅瓶吹两瓶伏特加的英姿小编还是蛮想一睹为快的。

作者:司马尘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