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记 | 问计于民——“创新创业·惠民生”评出6个金点子!

2018-10-10 10:32:24  发展北京    参与评论()人

发改君 今日发布:2018年问计于民——“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昨日举行颁奖仪式,107个征集方案中最终评选出6个获奖方案。

双创记 | 问计于民——“创新创业·惠民生”评出6个金点子!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开幕式现场

10月9日上午,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开幕式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市发改委谈绪祥主任用这八个字贴切地概括了北京创新创业发展的新特征。为了将创新创业和解决“大城市病”有效结合起来,让双创更好地服务于民生,问计于民——“创新创业·惠民生”应运而生。

在今日的北京会场开幕式上,2018年问计于民——“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活动举行了颁奖仪式,6个创意好点子分获一二三等奖。

“创新创业·惠民生”品牌效应已然形成

盼望着,盼望着,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终于启幕了。

超大展区,超多项目,还有不少好玩的黑科技,想想都激动!

作为北京会场的重头戏之一,2018年问计于民——“创新创业·惠民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去年的“创新创业·惠民生”活动,首次推出便挖掘并支持了一批创新成果。

具体成效,咱数据说话——

去年的活动中,共发布25个民生问题诉求,最后共征集到119个解决方案。最终,6家单位评选出了18个优秀方案和相应的获奖方案。目前,这18个优秀方案中已经有11个应用于民生领域,3个正在着手启动试点、给予研究支持或积极推介,4个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这些方案为政府部门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新办法。

可以说,经过去年的尝试,问计于民——“创新创业·惠民生”的品牌效应已然形成。

今年,市发改委联合10个部门对活动进一步设计筹划,不仅搭建了网络征集的统一平台,初步实现了“统一发布、统一收集、统一评奖,集中推广”,还进一步扩大了征集范围,在原有的城市管理、交通、环保、住房改造等领域的基础上,加入了医疗卫生、安全监管、农村农业等新领域共计30个民生热点问题,使创新创业能够覆盖到经济社会发展更广阔的领域。

正所谓树成荫,百鸟栖。截至9月16日方案征集环节结束,共征集到107项解决方案。从方案来源看,有企业的、有个人的,有行业协会的、科研院所的、事业单位的;从地区看,不光是北京的创新创业主体来参与,还有广东、山东、湖南、江苏等企事业单位和创客来参与这个活动。活动反响真的很热烈啊!

107个方案中甄选出6个获奖方案

说了这么多,小伙伴肯定很好奇,今年征集方案里有哪些新鲜又实用的好创意?来来来,快跟发改君一起揭开神秘面纱!

基于公正严谨的原则,各部门从107个方案中评选出了16个优秀方案,并最终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双创记 | 问计于民——“创新创业·惠民生”评出6个金点子!

▲颁奖典礼现场

在颁奖仪式上,6个优秀方案的申报代表纷纷登台亮相,他们分别是——

1等奖

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报的《智慧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平台方案》

2等奖

北京福瑶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福瑶护栏自动保洁机器人方案》

中盐北京市盐业公司申报的《有机液体和发热型融雪剂方案》

3等奖

北京预制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钢结构居住建筑产业化装配式轻质混凝土复合外墙板技术方案》

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申报的《一种分体式路侧停车位清扫保洁设备方案》

北京制冷学会申报的《鲜食玉米冰温保鲜技术征集方案》

下一步,相关主管部门将继续推进优秀方案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对于目前还不够一定深度、但是有重要意义和创新性的方案,将给予深化研究支持。

另外,发改君特别提示大家,在今年双创周北京会场的主题展览中,特别设置了统一展区来展示活动征集来的优秀方案,小伙伴们可以一起来看看~

双创记 | 问计于民——“创新创业·惠民生”评出6个金点子!

▲双创惠民生展区

经过两年的发展,“创新创业·惠民生”活动以需求拉动为牵引,有力拉动了广大创新创业者投身到城市发展难题的解决中,不仅为创新创业者搭建一个平台,更探索了一条用民众智慧解决民生问题的城市治理新路径。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