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2018北京两会 > 正文

北京市人大代表常卫:怀柔科学城今年将有这些大动作

2018-01-29 14:28:16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怀柔区委书记常卫介绍说,怀柔区今年将重点突破科学城,将再有一大批项目进入开工阶段,包括4大科学装置和14个平台项目,“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的所有工程今年都将开工建设。图为常卫在怀柔代表团发言。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北京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书记常卫介绍说,怀柔区今年将重点突破科学城,再有一大批项目进入开工阶段,包括4大科学装置和14个平台项目,“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的所有工程今年都将开工建设。图为常卫在怀柔代表团发言。千龙网记者李贺摄

千龙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李金鑫)“作为‘三城一区’之一的怀柔科学城,在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创新发展过程中,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怀柔代表团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书记常卫介绍说,怀柔区今年将重点突破科学城,再有一大批项目进入开工阶段,包括4大科学装置和14个平台项目,“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的所有工程今年都将开工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编制完成“三城一区”规划,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其中,怀柔科学城要突破,建立国际化、开放式管理运行新机制,深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开工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引导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国际资源广泛参与,促进科研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构建从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

常卫介绍说,2018年,怀柔科学城按照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的整体安排,提前启动项目供地、开工建设保障等方面工作,加快推动调整到密云地块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和新落地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等3个大科学装置,以及大科学装置用高功率高可靠速调管研制平台等14个科教专项平台项目和其他待定项目组成的“1+3+14+X”“项目群”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全部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怀柔科学城已经有了最新进展,8家设计单位已进行第二次设计情况阶段性汇报,科学城三大规划即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科学规划正加快编制,计划2月中旬完成第一版规划稿。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5个交叉研究平台按进度施工,其中先进载运和测量技术综合实验平台基建工程已实现封顶,其它4个平台项目将陆续实现封顶。

据悉,按照百年科学城的标准,以宜居宜业宜读宜研、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目标,2018年,怀柔科学城将全力推进住房、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的各项建设。加快推进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增设高中部和国际部,提供学位2770个;启动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扩建;新建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可提供学位2970个;启动怀柔医院二期建设,增设床位339张,总数达到990张;利用集体土地开工建设租赁式人才社区,可提供1233套人才公租房。

目前,怀柔科学城核心区及周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用地预审获市规划国土委批复,下一步将开展立项申报等工作。

(责任编辑:崔凤璇 CN072)

相关报道: